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洛阳一学校宿舍失火 致一学生全身近八成烧伤

2009年07月17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学校6人的宿舍内,俩室友用“热得快”烧水发生火灾,致使上铺室友张陆阳全身烧伤75.5%。学校当即让当事俩学生私了,各一次性赔付1万元,并开具了收据。

  2008年12月,张陆阳将所在学校河南林业学校和两个室友告上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法院。
法院判决学校和当事俩学生一次性赔付张陆阳20万元。7月14日,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3个学生家长均起诉,状告学校监管不严。

  学生在校发生安全事故,究竟该谁埋单?目前,洛阳市在校大学生,发生意外时,有无保险保障?昨天,记者走访了洛阳市3所高校。

  事件 “热得快”烧水烧伤室友

  “真希望烧的是自己!”昨日,说起当初的事故,已毕业的事故当事学生张可 (化名)声音特别低沉。

  2006年3月25日凌晨,河南林业学校7号宿舍楼211室,6个学生还在沉睡中。学校按照通电时间,将电闸拉上,整个7号宿舍楼都有了电。此时,在211室5号床下的热得快,因为忘记拔掉电源,慢慢引燃了下铺床板上的手提塑料行李箱,火势突然大了起来,沉睡中的6个学生都没有惊醒。“当时,大家都睡在上铺。”张可说,所以着火了也没有察觉。

  睡在5号床上铺的张陆阳,因火势蹿起,棉被着火,被严重烧伤,后被紧急送往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救治。“宿舍的热得快都是同屋学生会干部收缴的。”张可说,那晚同寝室孙宏(化名)急用热水,就让他帮忙把热得快插上电。晚上宿舍断电时,孙宏嫌黑就没有拔掉热得快的电插销,以致后来引发火灾。

  因为那晚火势过大,造成张陆阳右手畸形、呼吸道吸入性损伤,全身皮肤大面积烧伤,总面积达75.5%,全身严重烧伤部位达3%,伤残等级为四级。“现在,孩子的右手都不好用了。”张陆阳的父亲说,他把孩子交给学校,孩子在宿舍烧成这样,做家长的心里像插了把刀。

  索赔烧伤学生将学校告上法庭

  2008年12月,张陆阳将所在学校河南林业学校和两个室友,以及学校所属单位河南科技大学告上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法院,并索赔42万元。“学生交到了学校,在学校期间,家长就是把监护权交给学校了。学校应对学生的安全负责。”张陆阳的代理律师卢伟豪说,学生张陆阳在学校没有从事任何危险活动,就是在宿舍休息,出现了这样的事故,学校应负主要责任。

  2008年12月9日,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法院作出判决:河南林业学校和当事俩学生一次性赔付张陆阳共计20万元,两个室友负主要责任,各拿35%,学校负次要责任,拿30%。

  隐情 学校曾让俩当事家长私了

  “学校要求私了,还达成协议,一次性让赔付1万元。这不,收据还在,怎么学校都不认了?”家里也很困难的当事学生孙宏的家长说,那1万元还是从亲戚那凑的。当时也想着先救烧伤的孩子。

  孙宏父亲手里拿着一张收据,指着学校开的“一次性补偿款”的字样无奈地说,都是孩子,虽然出事的不是自己家的孩子,但当时知道这个事后,两家家长都赶去了。学校领导把两家家长叫到一起,当着系主任的面说不要声张这件事情,让当事两家各一次性赔付1万元。

  昨日,记者联系了河南林业学校,但学校几个领导一直不接电话。后河南林业学校法律代理人说,学校收的1万元是张陆阳的医疗费。当记者问及“一次性补偿费”是怎么回事时,这名代理人没有作答。

  进展 仨学生家长一起告学校

  “孩子现在全身是疤,右手也……”昨日,张陆阳的母亲哽咽着说,孩子好好地交给了学校,如按照法院判决,学校不负维护学生安全的主要责任,实在不该。“我们就是要为自己的孩子讨回一个公道”。“学校当时给我们两个当事人家长都达成了协议,现在怎么又不认了呢?”张可的家长说,法院判决孩子承担主要责任,学校承担次要责任。

  2008年12月30日,严重烧伤的张陆阳,以及两个同室当事学生同时上诉,将河南林业学校和所属的河南科技大学告到洛阳中级人民法院。

  河南林业学校法律代理人说,学生是在学校出现了事故,但是是因为另外两个学生用热得快引起的,所以学校不应该承担三方学生家长所说的相应责任。

  河南科技大学法律代理人也说,河南科技大学和河南林业学校都是独立的法人个体,河南科技大学只负责河南林业学校的教学,管理方面则由河南林业学校负责。

  质疑 学生在校出了事谁埋单

  “造成这样的事故,学校存在严重的管理缺位。学校的主要责任不可推卸。”昨日,河南经东律师事务所律师卢伟豪说。

  卢伟豪称,家长把孩子交到学校,学校就有管理的责任。学校宿舍内能用高负荷的电器,并不会跳闸,这就该拷问学校提供给学生的公寓安全措施是否到位?那两个用热得快的学生,也是在学校安全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才违规,仍然跟学校管理不到位有关。

  学生在学校发生意外时,究竟该谁埋单?“学生在学校内,因学校管理方面的漏洞出现的事故,学校应该埋单。”河南洛太律师事务所律师杜鹏说。

  调查 三高校学生宿舍均有自动断电装置 九成学生有保险

  昨日,记者专门对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本部3所高校校园进行了摸底调查。“所有宿舍都配备有自动断电装置,只要用高负荷电器,学生宿舍的电源就自动跳闸。”洛阳师范学院学生处处长曾涛说,这是目前学校学生安全管理的一部分。另外学生在校发生大病等意外事故时,目前都有保险保障。“2008年以前,学校都是面向社会招标,与中标的商业保险公司合作,在学生入学时就建议其购买保险,每人每年30元。2008年国家下发文件,河南省在郑州、洛阳、南阳试行,大学生可享受当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每人每年20元,第一年另加10元工本费。”洛阳师范学院学生处处长曾涛说。

  在洛阳3所高校内,为防止高校宿舍内用大功率电器,3所学校都采取了自动跳闸装置,包括河南科技大学本部。另外,学校在学生入学时办理了保险,据调查,3所大学内90%的学生都有保险。东方今报记者李娟娟 实习生 白慧娟 谷伟艳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