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与华人渊源深 骆家辉出席奠基

2009年07月17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0日,美国政府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在沪签署了中国二○一○年上海世博会参展合同,并公布了“欢庆二○三○年”的参展主题。中新社发高尔强 摄

 
 中新网7月17日电(杨丽) 今日上午10时,美国商务部华裔部长骆家辉出席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奠基仪式,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来贺电,称美国为参展感到自豪。

  “华裔之光”骆家辉的出席,既体现美国政府对参与上海世博会的重视,也说明华侨华人在推动美国馆建设上的努力终有成果,更为美国馆“华裔在美国的成就”展区书写了亮丽一笔。


  美国是第240个正式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参展方、第212个签署参展合同的参展方,美国馆面积约6000平方米,预计总投资约6100万美元。

  较早前,有报道称,美国馆能顺利建馆,是对美国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的一大考验。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美国馆的建设及经营费用不允许动用政府资金,必须从民间筹措所有资金。加之金融风暴影响,美国企业自顾不暇,因此受建设资金不足困扰,一度传出美国退出上海世博会的谣言。

  同时,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的高效组织筹备,已使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活动规模上创下历史之最,联合国名单下99%的成员国都确认参展,如果世界第一大国美国缺席,那将是世博会与美国的“双重遗憾”。

  据北京媒体报道称,昨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京会见中美商会会员企业时,也临时客串起了“募捐者”,“我希望在座的美国企业能踊跃捐款。”在骆家辉声情并茂的鼓舞之下,当场便有一家美国在华企业代表站出来响应:“我们公司将为美国馆捐款500万美元。”

  事实上,海外华侨华人一直是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的筹办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鉴于美国缺席世博会的“惯例”,华侨华人首先提出“力争把"美国馆"请到中国!”在筹办过程中,他们不仅利用身在海外的优势,积极向世界推介世博会,并联合签名向白宫递交请愿书,短促美国馆的建设,还出钱出力,捐建场馆建设。

  今年,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华人组织“百人会”宣布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馆战略合作伙伴,协助美国馆筹资并为设在该馆的“华裔在美国的成就”展览进行准备工作。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先后曾为四位美国总统提供过竞选或助选服务,被称为“世博之父”的今年88岁高龄的美籍华裔企业家蒋一成,再次挺身而出积极奔走,与多家美国银行洽妥了一亿美元融资额,支持美国馆项目建设。

  在今天的美国馆奠基仪式上,骆家辉还特别向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的赞助商和合作伙伴表示感谢,称在当前困难的经济条件下,作出这一决定是实属不易的。

  据悉,美国馆展示空间里将由一位美籍华裔青年带领游客徜徉于未来时空,亲身体验2030年的美国城市,让参观者通过感性游历领悟“可持续发展、团队精神、健康生活、奋斗和成就”这四大核心理念。

  而美国馆奠基仪式上,华裔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的出席,无疑是“华裔在美国的成就”展区最好的展现。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