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锅炉房骗局害惨英美投资者 上亿美元化为乌有

2009年07月17日1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上亿美元化为乌有 “锅炉房骗局”害惨英美投资者

  ::本报特约记者 宁蒙

  华尔街巨骗麦道夫刚刚获刑150年,又一件诈骗案进入媒体的视线。据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报道,7月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了华尔街券商“天空资本”的创办人曼德尔和5位雇员,指控他们在过去8年中用“锅炉房骗局”骗取美国和英国投资者1.4亿美元。

如果此项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20年监禁及数百万美元罚金。

  骗子们伪装成实力雄厚的金融公司,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向投资者推销一文不值或子虚乌有、回报诱人的理财产品。这类骗局最初是在租金低廉、闷热的地方进行的,因此被称为“锅炉房骗局”。

  1.“顾家的好男人”原来是骗子

  罗斯•曼德尔放下酒杯,微微一笑,脸上浮现出迷人的法令纹。这个自称“华尔街坏小子”的家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竟然有如此好的运气。

  坐在英国上议院的餐厅——要知道,这可是伦敦最抢手的餐厅——环顾四周,这个语速很快的纽约人面露得意之色。他面前的120位客人,都是他的“天空资本”的客户、投资人和朋友。

  在阳台俯瞰泰晤士河的风光后,客人们首先听到了肯尼尔沃斯爵士的致辞。随后是专程从纽约飞来的为曼德尔的公司负责公关的哥们儿,他大赞曼德尔是位“顾家的好男人”。

  此情此景,若是有人对曼德尔的人品有一丝怀疑,就是对眼下这一切美好和高贵的亵渎。尽管他们都知道曼德尔曾吸食可卡因,因遭客户投诉而缴纳高额罚款,可如今的他滴酒不沾,要喝点儿什么的时候宁可来杯橙汁或苏打水。

  2005年5月的这个午餐会,似乎已是很遥远的事了。7月8日,FBI逮捕了华尔街券商“天空资本”的创办人曼德尔和5位雇员,指控他们在过去8年中用“锅炉房骗局”骗取美国和英国投资者1.4亿美元。仅在2002年至2006年间,这6人就以配售股份的方式向投资者集资6100万美元,然后用各种方法阻止投资者出售股份,把骗来的钱用于挥霍及发放佣金。

  2.“华尔街坏小子”前科累累

  曼德尔现年52岁,他的经历简直可以成为华尔街需要加强监管的例证之一。自称“华尔街坏小子”的曼德尔,此次被捕前就“劣迹昭著”。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曼德尔曾多次违反美国金融监管规定。美国《华尔街日报》1996年曾发表一篇长文,揭露截至1996年3月该文发表时,曼德尔已受到客户14项投诉,在12年的职业生涯中换了至少13次工作,曾4次因“渎职”中止工作,因未获授权擅自交易被投诉。美国许多州都不给他发证券从业执照,但他总能找到办法继续在华尔街混。1995年纽约证交所接到大批投资人的投诉展开调查后,他因“过度交易以获得高额佣金”被勒令暂停进行证券交易达6周。两年后,他为摆平一项客户投诉花了7.5万美元。

  2005年接受《纽约太阳报》专访时,曼德尔自曝曾酗酒和吸食毒品,生活放纵无度,“甚至对自己的朋友、同事和客户都很差”。他将自己过去的不良行为归咎于滥用药物和酗酒,坚称自己已经洗心革面。同年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曼德尔说,自己清醒后的工作记录可与华尔街最有声望的经纪人和银行家媲美。

  这位“坏小子”的忽悠能力绝非一般。尽管有如此荒唐的过去,他创办的“天空资本”还是拉拢到不少有头有脸的人来壮声势,美国南达科他州前参议员拉里•普莱斯勒及纽约市警察局前局长霍华德•萨菲尔,都曾在“天空资本”的附属公司出任要职。

  3.伦敦上市 骗来无数客户

  正像“天空资本”一位前雇员所说,“曼德尔和他的团队在纽约声名狼藉”。曼德尔开始着手开辟另一片天地。

  2001年,曼德尔来到伦敦。此时,伦敦创业板市场(AIM)监管的严格和规范程度弱于美国,成了曼德尔再度发家的地方。

  2002年,曼德尔因创办“天空资本”登上很多报纸的头条。这家公司取名“天空”是因为曼德尔女儿的名字叫“天空”,他形容这家公司“相对于大型金融机构更传统,服务更个性化”。

  “天空资本”在AIM上市前,曼德尔并没有说明,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规定,只有曼德尔承诺不参与公司运营,“天空资本”才能存在。为在英国获取交易许可,“天空资本”斥资160万英镑,买下了总部设在伦敦南部的小经纪公司“埃弗里特金融”,随后将其更名。

  “天空资本”成功上市后,曼德尔在伦敦著名的多尔切斯特酒店扎了根,常常一次包下酒店的顶级套房长达两周,并在这里“接见”新客户。豪华酒店显然给客户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曼德尔随行人员挺括的高级西服以及酒店餐厅的美食,显然也让客户对“天空资本”的实力产生了错误的联想。

  这些客户从未想过,一旦他们买了曼德尔公司的股票,噩梦就开始了。给经纪人打电话要求卖股票?没门儿!

  4.努力寻求政客支持

  正当越来越多的人被曼德尔承诺的高额回报弄昏头并买下大把股票时,曼德尔却拿着这些钱大肆挥霍,就连“天空资本”的人都看不下去了。2006年,公司的损失越来越大,“天空资本”陷入困境。

  在英国的管理人员深感曼德尔在饭店和娱乐方面的开销失去了控制,于是飞往纽约向董事们诉苦,董事们于是决定用公司二把手迈克尔•雷卡代替曼德尔。然而,此事最终以雷卡及另几位非执行董事的离开收场。

  曼德尔一直努力寻求政客的支持,他曾在2004年资助艾利尔特•斯皮策竞选纽约州长。英国前国会议员马修•卡林顿称赞曼德尔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人”。

  不得不说,“天空资本”还是有一些投资业务的,比如投资了一家生产背部疼痛治疗器械的公司。

  曼德尔曾长期遭受背痛折磨。通过肯尼尔沃斯爵士,曼德尔结识了圣约翰勋爵。圣约翰勋爵一再表示:“我对这个产品很感兴趣,因为我被背伤困扰很久了。”

  曼德尔于是邀请圣约翰勋爵做自己公司的顾问,勋爵拒绝了,但他答应在英国上议院为“天空资本”举办宴会。2004年10月,“天空资本”在上议院举办了公司酒会,可谓风光无限。

  5.办公室遭FBI“突袭”

  2006年10月,在一位客户提出一项价值13万美元的仲裁申请后,“天空资本”涉嫌操控股价,其位于纽约的办公室遭FBI突然搜查。曼德尔起初表示愿意全面配合调查,但随后便控告证券交易商协会“过度热衷”于打击他和他的公司。曼德尔认为,从2002年到2005年间,证券交易商协会8度调查“天空资本”,简直就是“骚扰”。

  此时,距“天空资本”在AIM上市已有4年,公司股票的价格因此跌得一塌糊涂,从最初上市的185英镑跌至16.5英镑,并于2006年被AIM摘牌。此时,投资者所有的投入都化为乌有。

  如今,经过3年的调查取证,美国有关方面终于提起诉讼,曼德尔和他的5位同事面临实施“锅炉房骗局”等数项指控。

  “锅炉房骗局”指骗子们伪装成实力雄厚的金融公司,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向投资者推销一文不值或子虚乌有、回报诱人的理财产品。这类骗局最初是在租金低廉、闷热的地方进行的,因此被称为“锅炉房骗局”。

  举个例子。某日,英国人珍妮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安提瓜一家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顾问,向珍妮介绍即将在美国纳斯达克发售的股票,如果珍妮现在认购该股,可享受价格优惠。虽然这项投资看起来很有吸引力,但珍妮还是拒绝了,因为她对美国股票一无所知。此后,这位顾问不断致电珍妮“游说”,珍妮最终答应买入部分股票,并将24000美元存入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然而,3个月后,当珍妮想出售该股以赚取利润时,才发现已无法和这个公司取得联系。这就是“锅炉房骗局”。

  曼德尔公司的骗局被揭穿后,曾为曼德尔在英国上议院举办酒会的圣约翰勋爵懊恼不已:“我真后悔做了这事,实在太愚蠢了,我应该更加警惕才对。”(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