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倒麻派”来势汹汹 首相麻生太郎濒临下台

2009年07月17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右一)濒临下台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右一)濒临下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执政的日本自民党领导层16日拒绝召开前干事长中川秀直等人要求的参众两院自民党籍议员大会,事实上挫败党内“倒麻派”试图逼首相麻生太郎在众议院选举前下台的“阴谋”。

  躲过逼宫

  为扭转地方选举连续败北带来的颓势,中川等自民党内“倒麻派”认为,只有麻生下台,才能给自民党选情带来一线生机。根据自民党党规,中川收集到133名党内议员签名,于16日把签名呈交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和两院议员总会会长若林正俊,要求自民党领导层在麻生本月21日解散众议院前举行两院议员大会。

在自民党各派系领袖对参与签名的旗下议员施压后,自民党领导层最终以实际签名议员人数不足总数的三分之一、即128人为由,拒绝召开两院议员大会。

  但为安抚党内不满声音,自民党决定在21日上午举行两院议员“紧急集会”,届时麻生将出席,并于当天下午宣布解散众议院。

  不过,日本媒体认为,即使“倒麻派”收集到足够签名,由于两院议员总会会长有权在7天内召集会议,只要召开日期晚于21日,这一切“倒麻”行动随着议会解散而丧失意义。

  人心思变

  麻生政权的危机并未因躲过党内逼宫而有所缓解。日本时事通讯社16日的民调显示,麻生政权支持率跌至16.3%,创去年9月麻生上台以来新低,不支持率则达到64.2%。此外,民调显示,支持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当首相的选民达到34.3%,而支持麻生当首相的只有15.1%。另一项调查结果也对长年执政的自民党非常不利。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统计数理研究所16日公布的 “国民性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人认为今后日子将不好过,有意通过选举投票表达对现状的不满。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