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蒙赤峰一村庄农民退耕还林 政府拿补助款(图)

2009年07月17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周家地村村委会所在地
周家地村村委会所在地

  赤峰敖汉旗周家地村退耕还林补偿款给了谁?

  近日,记者走访了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古鲁板蒿乡周家地村,那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山村,全村占地面积6.7万亩,然而就是这个拥有可耕地面积15000多亩的村庄,却有80%的农民种不起地,而被迫远走他方谋生存。不仅如此,当记者深入了解的时候发现这里竟是怪象连连。

  2005年,赤峰市敖汉旗古鲁板蒿乡周家地村申请到一个退耕还林项目,共占地1694亩,村民对此反映说“当时国家给补助款每亩160元,村委会承诺说会给我们每人分半亩。

但是最后我们谁也没分到地,也根本没见到这些钱”。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赤峰市敖汉旗林业局林工站,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这1694亩地中包括867亩荒山、荒地,剩下的是耕地,但是《退耕还林条例》规定谁退耕、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所以并不是所有农民都能分到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当时占了188户农民的地,退耕还林后给这188户村民分了地,补助款也给了他们,并称这些都在林工站登记在册。”

  随后,村民杨明勇告诉记者,“当时退耕还林的时候,村里把827亩耕地都无偿收回,说是等退耕还林项目下来了,会把补助款和林地平分给村民,可是最后却什么都没分到农民手里。这些林地又被村委会以竞拍的形式发包,而承包的人不是村委会成员,就是村委会成员的亲戚们。”至于林工站工作人员称当时的补助款发给了那188户村民,记者问了其中两户人家的名字,当记者向村民核实时,他们称没听说过这两个人。

  此外还有一些村民向记者反映说,村里的防风固沙林,也被村委会成员偷偷伐倒后卖了木材,09年初村委会成员没有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就偷偷卖了15垄木材。当记者问及村内村民代表大会是否按规定举行时,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我就是一名村民代表,我们村从来没开过什么正规的村民代表大会,开会的时候人数常常不能过半,但是我们村的做法和别处不一样,别的地方是举手通过一件事情,我们是签字,像以前那些所谓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的事儿,也有一大部分是村委会成员追到村民代表家里要么强迫要么给点钱让他们在纸上签字的。选村干部的投票也多如此。”

  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周家地村的村委会,时值下午3点,正是村委会该上班的时候,但是记者在整个村委会也只看到村主任办公室有人,村支书和副主任室都大门紧锁。记者向一位坐在主任办公椅上的干部模样的人询问周家地村的情况,那位先生支支吾吾说自己不清楚,是乡里来探亲的人,正当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有位眼尖的村民告诉记者那人不是什么乡里下来探亲的,正是周家地村村主任白文宽。当看到再次返回的记者,白文宽尴尬的笑了,记者问起关于退耕还林项目地和项目款的问题,白主任只说自己不太清楚,这块工作不归自己管。当记者又问起村民代表大会是否定时举行,如何举行的问题时,白主任则告诉记者“有事就开,没事就不开了,人太多,不好聚齐。也有时候我们会到村代表家听取意见。”

  记者手记

    退耕还林是国家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出发,将容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和造成扬沙的沙化耕地,有步骤地停止耕种,通过植树种草等措施,恢复生态功能。同时国家心系百姓。老百姓退了耕地,国家就提供一年一亩退耕地160元钱的补助。退耕还林有补助,老百姓希望国家的补助能得到公平、公开、公正地落实,希望相关部门公正地彻底调查。  

    内蒙古新闻网记者 李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