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称两岸重建文化纽带 跳出“给好处才善意”

2009年07月17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29期发文说,两岸从心出发,重建文化纽带。这一年多,两岸交往一定程度窄化成“利好”与“商机”,而疏忽更大的面向。如果两岸之间只是天天在等待“利好”,得不到“利好”就说缺乏“善意”,这种互动与无度的索要何异?日前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正式以文化教育为主题,超越经济关系,将两岸交流的未来性做新的定向,未来两岸关系才有可能更长更久。


  文章摘录如下: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过去四年已举行了四届。今年的第五届在长沙召开,主题是文化教育的交流。由这个新主题的出现,我们可以说两岸交流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开始往重建文化与精神纽带,重建共同感情与认同的方向前行,这是“心”的出发,值得肯定与努力!

  如果我们回顾过去两岸长期的交流与最近一年多的互动,即可发现它几乎全都围绕着经济利益在打转。这种交流在增进两岸互动上当然有其意义:经济纽带是双方共同利益的基本,当两岸经济利益共生,始可进而谈到其它。

  但任何人也都理解,两岸关系不能简化为经济关系,也不容长期只停留在经济关系这个狭隘的层次。如果两岸之间只是像现在这样天天在等待“利多”,得不到“利多”就说缺乏“善意”,那么这种互动又与“需索”何异?

  两岸互动迄今已有了许多进展,须在利益的支持下,走向民族文化和民族感情的发展这个更大的目标,未来两岸关系才有可能更长更久。两岸之间喜欢说“求同存异”,“求同存异”必须先有心,否则就如从同中去挑异,最后是同未求到,异却越挑越多;当有了心,就会异中找同,最后发现真正的异其实很少。这乃是取决于民族文化的认知,它是共同的源头。

  因此,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第五次长沙会谈以文化教育为主题,而且开宗明义即以维护中华文化的传承与认同,强化两岸的精神纽带为首要目标,可谓已掌握到了两岸交流的价值性与方向性。因为在过去六十年来,由于两岸的轇轕以及世界的变化,中华文化诚可谓已陷入一种花果飘零的困境;而在台湾,则因政治混乱而出现“去中国化”和“去中华文化”的偏差。

  所幸到了现在,由于经济的成长与国力的提升,民族自信所造成的文化自信已告形成。这也就是说,以中华文化作为两岸新的凝聚力,已开始进入了历史的日程表。当两岸的共同文化认知与交流强化,双方的互信与共识才有可能建立。文化在表面上看似不是那么具体而直接,但它却有着“无用之用是为大用”的特性。两岸的总体整合,双方互信的增强,其实只有中华文化这个桥梁可堪作为凭借。有关中华文化传统的翻新与肯定,在长沙会谈,两岸的学术界与文化教育界已经在细部上展开交流研讨,这也是中华文化复兴之道。

  其次,文化具有多重意义,其中之一就是“文化产业”—它指的是具有文化特殊性的各种行业。由于它具有较多创新意义,有些亦被称为“文化创意产业”。这种产业除了有价值意涵外,它同时也是既内需也可向全世界输出的一种生意。在这方面,两岸加强合作其实有着极大的空间。

  近年来,全球都喜欢强调所谓的“软实力”,但若细究“软实力”的意涵,当可发现它有一大半是体现在文化产业及具有文化特质的产业上的。美国式的快餐、好莱坞的电影与动画、百老汇的轻歌剧、欧洲式品牌产业的优雅细致、欧美的运动产业等皆堪为例。这些生意皆有其文化意涵。

  而在中华文化里,这方面的要素从不缺乏,只是因为过去中国长期积弱并因此而累积为文化上的崇洋媚外,以至于这些要素全都隐而不彰。所幸近十多年来,两岸在全球文化产业热的时代趋势下,对此已有了一定的自觉,特别是在中国大陆方面,许多省市及学院已纷纷设立文化产业的基地、创意中心及相关科系,以及许多定期的活动。演变至今,我们认为文化产业作为战略经济的一环,两岸可以加强合作的时机已趋成熟。它一方面可以是内需的一部分,同时也可输出,使中华文化得以向全球扩散,丰富文化全球化的多元风貌。

  再其次,所谓的文化合作与交流,也是一种行政管理,包括相关的人员来往、教育的配合、信息的流动等,透过人流信息流的网状结构,文化的共识始可落实。基于此,双方在学历上的认证、教育上的扩大合作、媒体的特点,以及文化上的相互采购与合作制作,都大有可松绑的空间。文化教育的合作可以使心胸开放,激发创造力。这次长沙会谈已能注意这些行政及运作层次的事务,它确实值得双方进一步规划设计。

  这一年多以来,两岸许多交往都被窄化成“利多”与“商机”,而疏忽了两岸交往应有更大的面向,因此这次长沙会谈,正式以文化教育为主题,不但有助于改正以前的偏颇,也将两岸交流的未来性做了新的定向。这也是我们认为这次长沙会谈具有新里程碑意义的原因。

  此外,这次长沙会谈已有相当多民进党人士受邀参加,希望在中华文化的前提下扩大包容,促成两岸间新的大同。但愿更多具体的作为能迅速展开,让新阶段由此开始!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