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斯兰祈祷团主导印尼恐怖活动 非只针对苏西洛

2009年07月17日1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今天发生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酒店爆炸事件已经被确认为恐怖炸弹袭击。

  到底是哪个组织所为?近年印尼恐怖活动频频,是否反应了政府在反恐方面的力不从心?印尼近年经济发展缓慢,是否亦跟恐怖活动盛行有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下午接受了搜狐访谈的专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伊斯兰祈祷团主导印尼恐怖活动 非只针对苏西洛

  主持人:印尼大选刚刚结束,苏西洛高票当选,而其曾经狠狠打击过制造巴厘岛恐怖活动的“伊斯兰祈祷团”,有人认为发生在雅加达丽思卡尔顿酒店和万豪酒店的爆炸是对苏西洛的挑衅。

  李伟:从攻击目标以及手法来看,几乎可以断定这起爆炸案是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所为。但是说是仅仅针对苏西洛欠妥当,打击政府和西方利益集团是“伊斯兰祈祷团”的目的。

  “伊斯兰祈祷团”的宗旨就是以武力方式在印尼、马、新、文莱四国以及泰、菲两国南部建立一个统一的神权国家,并且要将在东南亚国家的西方势力赶出去。因而,其在东南亚的总体目标有两个,一个是针对西方在东南亚的利益进行打击,我们看到这些年他们的攻击目标有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高档饭店、西方游客聚集的旅游区(巴厘岛)、酒吧、夜总会,他们认为这些都是西方腐化生活的代表,也是西方人常去的地方。另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本国的政府,他们认为现在的世俗政府是与西方的异教徒紧密联系的,是阻碍他们建立统一的伊斯兰国家的障碍,也是他们的打击目标。因而无论哪一届政府上台,都会成为他们的打击目标。

  印尼恐怖组织鲜有制造恐怖活动营救领袖

  主持人:另有些观察家认为,有可能是印尼警方前几天要逮捕一恐怖分子领袖而引起报复。

  李伟:我不太同意这个看法。恐怖活动选择的时间和节点有时候可能会与这些事情相重合,但我个人认为这样的活动并不能完全与恐怖组织成员的被捕有直接联系。恐怖事件都是在充分准备后,寻找到一些薄弱环节进行活动。但如果始于这个时间节点,正好自己领导人被捕,可能也会有向政府施压的意义在里面,而更重要的还是对其总体目标的宣扬。

  同时,恐怖组织的骨干分子都是具有替补人员的,所以一两个头目被抓对整个组织的运转而言影响不大。另外,像恐怖组织头目被抓而采取恐怖活动报复的案例在印尼也是极其少见的,倒是在欧洲一些极左意识形态下的恐怖组织要是领导人被抓是会采取一些恐怖活动向政府施压,而且他们还有一个更为常用的手法就是劫持人质,如1978年“红色旅”绑架意大利总理摩罗就是为了迫使政府释放他们的领袖。

  印尼反恐存在漏洞

  主持人:巴厘岛爆炸案3名主犯是拖了五年以后才被处死,而仅仅判处 “伊斯兰祈祷团”精神领袖阿布-巴卡尔-巴西尔30个月监禁,是否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印尼在反恐方面的困境?

  李伟: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民众有着诸多的反美情绪,所以印尼之前并不承认自己国家有恐怖组织,而此后的一系列事件后使得印尼不得不面临一种残酷的现实,“伊斯兰祈祷团”的存在依然会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的危害。而反恐不同于一般的打击活动,因为恐怖组织本身就有一整套的蛊惑、煽动一些人制造事端的体系,所以打击难度更大,同时印尼的反恐法并不完善,这也使得反恐存在漏洞。

  印尼恐怖组织与海盗联姻尚无证据

  主持人:印尼海盗的活动在1989年之前一度似乎销声匿迹,连续多年每年只发生7起左右,可是1989年突然发生28起,1991年就已增加至50起,到现在是愈演愈烈。他们是否已经与恐怖组织进行了联姻?

  李伟:恐怖组织与海盗的联姻一直是国际反恐组织很担心的问题,一方面恐怖组织可以为海盗提供培训及服务,而海盗可以为恐怖组织提供一些资金和人员通道的便利,这种相互的利用,使得我们在反恐和打击海盗上的难度有所加大,但是目前尚未掌握它们联姻的证据。

  恐怖活动频繁致印尼经济发展缓慢

  主持人:印尼经济发展缓慢,是否亦跟恐怖活动盛行有关?

  李伟:确实,恐怖活动频繁是印尼经济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这样的爆炸活动会影响到投资和观光的各个方面,比如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在面临爆炸袭击案件后,股市就直接下落,经济会遭到沉重的打击。印尼是旅游业很发达的国家,这次爆炸活动,必定会凸显这方面的影响,当然影响还是多方面,有直接的和间接的。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