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技部长:大力发展科技创新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2009年07月17日1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七月十七日电 (记者杨洋)“科技创新是走出经济危机的根本动力。”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十七日在此间进行“自主创新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专题讲座上如是表示。

  万钢此次讲座以科技创新才为中心。他首先阐述了当代科技发展的新特征,从已经发生的三次世界性工业革命来看,技术革命周期有日趋缩短的趋势,二十一世纪,交叉学科融合加快,新兴学科不断涌现,技术更新的周期缩短,推动了全球产业结构的快速升级与调整。
目前以新能源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与先进制造为代表的高科技群体成为目前高科技前沿领域。

  万钢认为今次全球金融危机对科技发展影响很大,“政府对科技的投入增长,但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减缓;金融与市场环境恶化,创业投资减少;高科技企业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性,长远发展机遇犹存;各国高度重视依靠科技创新应对危机,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变革。”

  万钢指出,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将带动新一轮产业革命,技术创新的优势将打败规模经济优势,缺乏核心技术,再大的规模也无法创造更多的价值。为了证明这一观点,万钢用中国电视机生产行业举例,由于缺乏自行研发的核心技术,规模庞大的中国电视机行业在二00六年的平均净利润率只有百分之一点三。

  “创新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万钢认为面对经济危机,科技创新将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在今次危机中,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抗风险能力也强。万钢最后表示,中国正在组织实施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和发展,建设和完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进新型企业建设。

  此外,万钢透露中国将改革科技管理体制,综合利用政府资助、科技贷款、创业投资、资本市场和发放债券等五大科技金融措施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使其克服困难,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