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食将影响风云二号C星两次获取云图

2009年07月17日1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报记者胡亚报道

  日前,记者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获悉,7月22日在我国出现的日全食奇观将对我国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的C、E星造成一定程度影响。届时,风云二号C星的两次云图获取作业将被停止。

  据了解,风云二号C星、E星受日食影响的时间分别为北京时间22日3时21分至46分和2时30分至51分。
为确保卫星安全度过日食期,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将在日食影响前半个小时对上述卫星采取保护措施。届时,将停止C星22日3时和3时30分(北京时)两个时次的云图获取作业。E星目前尚处于在轨备份状态,因此不会对业务运行造成影响。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运行控制室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风云二号C星受日食影响的时段是凌晨3时许,因此,此次日食不会对C星可见光云图的获取造成影响,只会对C星的红外云图和水汽云图的获取造成一定的影响。

  技术人员解释说,风云二号C星、E星分别定点于东经105°和东经123.5°赤道上空,因此它们受到日食影响的时间与中国大陆能够观测到的日全食发生的时间是不同的。在卫星受日食影响期间,由于月球遮挡了部分太阳光,太阳能电池输出功率将下降,相当于卫星进入了“月球的影子”,因此必须对卫星实施保护措施。

  据了解,在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45天内,由于地球遮挡太阳光,风云二号气象卫星都会依次进入“地球的影子”,俗称地影期。在此期间,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都会对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实施地影管理。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