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恐怖爆炸再现印尼雅加达 青年边回忆情景边打颤

2009年07月18日0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7月17日电(记者李晓渝)46岁的哈利姆住在雅加达万豪酒店附近的街区很多年了。17日早上,他正坐在安静的客厅里,突然听到屋外传来一声巨响,使他一下子想起了2003年发生在万豪酒店的恐怖景象。


  当时,一个恐怖组织在酒店大门口引爆炸弹,造成12人死亡、147人受伤。6年后,同样的惨剧再次出现在万豪酒店,不同的是,这次附近的丽思卡尔顿酒店也难逃厄运。

  17日早上,两起爆炸先后在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发生,到目前为止已造成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严厉谴责此次爆炸事件是“毫无人性的恐怖行为”。

  事件发生后,印尼警察、灾难事故应急中心、军队、医院、消防队和反恐部队等单位马上调拨了大量人力赶赴现场,酒店周围很快就停满了各种车辆。警察随后围绕两座酒店拉起黄线,禁止围观人员随便进入现场。

  万豪酒店的爆炸发生在大厅里。与酒店相连的写字楼一层明显遭到破坏。不但外面的玻璃墙上出现很大裂痕,而且内部隔间的玻璃围墙全部碎裂,玻璃碎片散落了一地。

  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外观则遭到了严重破坏。发生爆炸的3层餐厅面对大门方向的3扇落地窗上已看不到玻璃,窗外的装饰围栏都断成几截,垂到了墙外。据目击者说,爆炸发生时,酒店的许多客人正在这家餐厅里用餐。

  两家酒店外面除了大量军人、警察、医护人员和记者外,还有不少穿着较简单的衣服、神情略显不安的酒店客人及附近居民。一位坐在路边的华人说,他就住在丽思卡尔顿公寓里,万豪酒店发生爆炸时他还没有在意,但过了几分钟就听见旁边的丽思卡尔顿酒店也发出一声巨响,于是匆忙跑出来避难。他旁边还站着一对青年华人男女,两人的手一直紧紧握在一起。男青年告诉记者,他们都住在丽思卡尔顿酒店,在爆炸发生后撤了出来,但他只说到这里就在同伴的催促下匆匆离开了。

  最后还是印尼青年阿卜杜勒对记者完整地描述了一下当时的情景。他一边打颤一边回忆说:“我是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停车服务员,当时我刚刚帮一位客人泊好车,听到爆炸声后立刻往外跑。出来以后回头一看,3楼餐厅的窗户全碎了,碎玻璃到处都是,一些人拼命向外跑。”

  两座遭袭击的酒店都位于默加库宁岸街区。这里是雅加达有名的高档社区,很多高级酒店、公寓和写字楼都选择在此落户。由于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距离万豪酒店只有200米左右,因此不少中资企业都选择在这里设立办公室。

  在万豪酒店传出第一声爆炸声时,中国大使馆官员唐银龙正在宿舍楼11层的房间里吃早饭。“我当时开着窗户,正坐在桌前吃饭,突然外面传来一声闷雷似的巨响,同时一股冲击波把我弹了起来,”他说,“我开始以为是煤气爆炸,后来感觉不像,顺着窗户往外一看,对面的万豪酒店已经冒起了浓烟。”

  “我也听到了巨响,还看到窗户在震,”另一位大使馆官员蒋书婉说。她和大使馆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经历了忙碌的一天。他们帮助附近的中资企业人员撤离,而且还妥善安置了从万豪酒店撤出的2名香港同胞。

  而附近的中资企业也都不轻松。中国南航雅加达办事处总经理李成强早上刚出门就听到了爆炸声,“我当时以为是附近有车撞了呢,没想到有同事来电话说发生爆炸了”。

  南航雅加达办事处就设在与万豪酒店相连的写字楼里,待李成强赶到楼下时,印尼警方已经围着整栋建筑物设立了封锁线。“我看到写字楼一层的外层玻璃碎了,我们的办公室在9层,从下面看过去情况还好,但现在根本没法进去。”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驻印尼大使馆表示,在这次事件中没有中国公民伤亡。此前住在出事酒店的24名中石油工作人员在7点钟就已退房离开,幸运地避过了爆炸;而国航的11名机组人员也毫发无伤,安全地转移到了香格里拉酒店。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