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地铁工程遇沼气续 半年后再尝试穿越钱塘江

2009年07月18日0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时报

  《地铁工程穿越钱塘江底 意外遭遇大量沼气》后续

  沼气排放近半年 八套预警动态监控

  “大剃刀”昨起穿越钱塘江底

  时报记者 宋意丽 实习记者 陈素萍 文

  实习记者 何林 摄

  时报讯 昨天早上8点,地铁一号线滨江站盾构工地,“蛰伏”半年的盾构机“钱江一号”终于出动,向钱塘江底掘进。

预计,最快明年3月,“钱江一号”(左线隧道)抵达江北富春站;右线隧道2010年初抵达。

  今年4月,穿越钱塘江底的地铁1号线(滨江站至富春路站)过江隧道施工,曾因遭遇大量的沼气,不得不延迟过江。(详见时报4月9日报道)

  盾构内凉快地像防空洞

  上午10点,盾构现场,10多米深的大基坑下,横躺着重达300吨的白色大圆桶。

  “大家伙前有一个圆形刀盘,刀盘上有很多刀片。在它体内千斤顶推动下,旋转刀盘会挖开钱塘江底土层,然后通过管道将土运去。”施工人员李师傅说,前面的刀片已进入钱塘江,看不见的。

  基坑内, 陆续有施工人员进出。“我下去给他们送饭,下面超级凉,像防空洞。”一位工人扛着一箱快餐进入盾构。

  记者尾随而下,盾构机内空气不错,很凉快。盾构前漆黑,什么也看不见,后部则灯光明亮,地上铺满钢板。

  盾构内,共有百名施工人员忙碌着,有搞电压、有搞控制仪器的。大家各就各位,有条不紊。

  半个月后将遭遇沼气层

  这次推进,堪称杭州地铁盾构史上,最小心的一次。

  钱塘江底沼气压力达0.4兆帕。选择在施工前释放沼气,是保障施工安全的最佳方案。

  工程监理方、上海建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监赵宏宣透露,近三个月来,钱塘江三桥和四桥区域,一直在实施“插管手术”排放沼气,效果很不错。

  目前,盾构机推进速度很慢,每天推进1至2米。它距离钱塘江底沼气层还有七、八十米,预计半个月后遭遇。

  “‘钱江一号’从地铁滨江站向西北方向掘进,在闻涛路区域井里呆了半年。期间我们进行了无数次方案会审、应急演练。如没把握,盾构机是不会出动的。”赵宏宣说。

  八套预警装置动态监控

  地铁施工将在江底遭遇沼气,施工人员怕不怕?工人都表示:“有什么好怕的,还不是正常施工。”

  施工方表示,盾构操作人员都是具有大学学历的技术工人,“他们多数参加过上海、香港乃至新加坡的隧道盾构作业,有些工人技术比工程师还厉害。”

  为确保安全,项目部在隧道壁、盾构内安装了八套有害气体报警装置,实施动态监控。一旦发现空气中有甲烷,且接近爆炸浓度时,隧道所有电源自动切断,应急灯亮起,指引施工人员逃生。等沼气浓度检验合格后,施工人员才可再次进入。

  针对江底土质不稳固性,施工方专门进行渣土改良,预防盾构机推进时螺旋机喷涌。同时,盾构机还配备了防喷应急装置,预防盾尾承压水渗漏。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