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姆斯特朗复出仍难挽环法颓势

2009年07月18日0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第96届环法大赛结束了第12赛段的较量,法国AG2R车队诺森蒂尼继续保有黄色领骑衫,阿斯塔纳车队康塔德和阿姆斯特朗分别以落后6秒和8秒的成绩排列第二和第三名。看上去这一切都像是按部就班,但实际上,阿姆斯特朗成绩的滑落恰恰印证着环法的衰落——这项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伟大赛事,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环法大赛正逐渐失去它的生命力,这种情况从2005年就开始了”,有专家分析说,今年的环法只能用“维持”来形容,没有人对下一届环法抱有强烈信心。

  “问题的根源在于环法大赛的"造神运动",阿姆斯特朗的光环超过了环法自行车赛本身,人们为他欢呼,环法也以他为最大骄傲。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环法对他是过于依赖了。”

  根据环法的官方统计,2005年环法结束后,阿姆斯特朗正式退役,环法赛事的媒体关注程度和电视收视率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在没有阿姆斯特朗参赛的2006年至2008年,环法大赛在法国本土的收视率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海外收视率下降的幅度更大。以2006年为例,法国的电视观众数比前一年下降了14%,美国的电视观众数锐减54%,德国的电视观众数也下降了40%。

  有自行车迷用“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来形容阿姆斯特朗和环法大赛之间的关系,现在看来并不为过。

  去年9月,阿姆斯特朗宣布复出,效力阿斯塔纳车队,参加2009年环法的角逐。环法大赛才又重新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德国国家电视台随即宣称改变计划,继续转播环法比赛。“毫无疑问,阿姆斯特朗就是环法收视率的保障,是改变环法受冷落的良药。”环法赛事总监普鲁多姆在阿姆斯特朗回归后表示,“我收到很多车迷的来信,他们都看好阿姆斯特朗(再次夺冠)。”

  退役前拿到自己第七个环法冠军的阿姆斯特朗,无疑是车迷心中伟大的英雄,他的复出让车迷的视线重新回到环法,而他本人的努力,也是车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从个人成绩第十名升至第三名,这是38岁的阿姆斯特朗艰苦付出取得的成就,美国CNN的报道甚至直接用“TourdeLance”(环兰斯赛)来代替“TourdeFrance”(环法赛),以表示这位英雄的伟大和无可替代。

  “我们必须承认阿姆斯特朗已经老了,我们希望他是环法的救世主,但现实看起来不太妙。”法国《队报》的报道说,根据前半程的数据统计,阿姆斯特朗的回归并没有让环法大赛的收视率得到明显提升,因为他和康塔德的车队内讧并没有让美国人在比赛中表现出昔日王者的气势和实力。按照大部分法国媒体的说法,本届环法大赛目前的收视率,较3年前下滑了近40%,而赛前组委会精心挑选的低难度赛段,也没有让以往比赛中第一集团交替领骑的刺激场面出现。“今年环法大部分场面都是大集团车手整体移动的平庸画面”,阿姆斯特朗不再是一统天下的王者,黄色领骑衫对车手的吸引力下降,“环法元气大伤”。

  把责任推到阿姆斯特朗头上显然没有任何道理,赛事的组织者应想一想这些年环法变得“乌烟瘴气”的主要原因。

  德国媒体认为,是车手们对兴奋剂的迷恋毁了环法。2006年,美国人兰迪斯在夺得环法冠军后爆出兴奋剂丑闻,随后,维诺库罗夫、巴索、拉斯姆森和舒马赫等一大批曾经站在环法领奖台上的名星们相继被指控服用了兴奋剂,“停办环法”的呼声一度高涨,就连国际奥委会都有官员表态,奥运会将重新考虑自行车运动。

  “我只是尽我所能,我希望大家公平竞争,不希望这项伟大的运动被人为终止。”阿姆斯特朗说,“我复出参加比赛是认为自己还有能力为车队服务,我当然想第八次获得环法冠军,但我也知道,要实现很不容易。”

  如果老车王不能用冠军传奇来拯救环法大赛,那么环法的组织者能否想出新办法,让环法重新充满活力呢?一位自行车迷在网站上的留言十分悲观:这届环法我是来看阿姆斯特朗的,但他和以前不一样了。我想,我不会再关心下一届环法了。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