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发现南朝时期半古井和数块太湖假山石(图)

2009年07月18日0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南朝古井
南朝古井

古井青砖井台
古井青砖井台

考古人员正在发掘假山石。
考古人员正在发掘假山石

  南京碑亭巷“露出”南唐德明宫

  陈后主景阳台假山景致被南唐李昪移至此处,新发现的太湖石与文献记载吻合

  南京大行宫一带在民国时期逐渐形成一个十字街口,由于这一带地处六朝建康宫城的核心方位,是六朝遗迹的“富矿区”。近几年,考古发掘也不断有新的重大发现,前几年六朝皇宫建康宫城范围被确定。昨天,该区域又传来喜讯,就在西北角建设中的江宁织造府遗址博物馆西面碑亭巷25号,发现南朝时期的一口半古井和数块太湖假山石。

专家称,南唐德明宫建在南朝台城遗址上,而太湖石的发现证明与文献记载完全吻合。

  一口古井里面还有水

  南京碑亭巷,这个为纪念清代功臣豫亲王多铎而取名的街巷,街道不算宽,长也就一个街区,如今地面上的碑亭早已不知去向,但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地下可能存在历代的文物古迹,因此,考古部门对这一带始终是另眼看待。

  昨天,机会终于出现,记者听说碑亭巷25号一处工地,发现了地下两口古井,以及几块巨大的假山石。当记者来到时,时间是上午10点钟,只见高高的围墙把工地围成了两个大院,其中南面一个院落大门紧闭,而北面的大院大门敞开着,走进院落,记者立即被眼前堆起的泥土所隔挡,翻过土堆,发现这里有两个巨大的探坑,几名考古队员冒着烈日正在挖掘。最北的一个探坑中央有一青砖围砌的圆柱形,记者探头往里一看,里面还有水,现场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口古井。“那边还有一口,被破坏了,井口被填满了碎砖。”就在离第一口井大约四五米处,确实还有一口古井,但只剩下半圆形。同样在北面的探坑里,古井南面约七八米处发现了几组假山石群,假山石错落有致,只见有的假石洞里堵满了泥土,有的假山石色泽略微有些发黄。

  古井旁出土了几块太湖石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王志高研究员告诉记者,上个月16日,考古队进驻工地,分头同时进行勘探,分别挖了3个探坑。一名考古队员在北面探坑中央挖出一块碎青砖,再挖,又出现几块,考古专家一看便知,这些青砖是六朝时期的。

  很快清理完周边的泥土,一大片青砖铺成的平台显露出来,开始专家判断可能是一处六朝时期的建筑遗址,“这里位于台城中轴线偏西一点,属于台城第三重宫城与第二重宫城之间,出现一些皇宫内的建筑遗迹很正常,但无法判断是什么建筑遗址。接着又有新的重大发现,就在青砖平台中间发现了一个直径约一米多的圆洞,继续挖掘后发现是一口古井。原来青砖平台就是古井的井台,而另外一口古井破坏严重,只剩下半边青砖。在古井南面的假山石群中,有几块太湖石,可能是南朝时期的。”王志高说。

  织造府后花园可能不在碑亭巷

  为什么古井处发现数量如此多的假山石,难道这里是台城里的一处花园?整整一个月下来,不断出现的考古发现打破了寂静,使得考古专家眼前一亮。王志高联想起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大行宫小学进行施工时,曾经也发现了几块太湖石,1991年还被列入了市级文物保护名录。被列入的理由是,红学家认为,这几块太湖石可能是江宁织造府后花园的假山石。

  那么此次发现的太湖石,距离被迁走的大行宫小学只有10多米距离,难道它们之间有着关联?“确实如此,它们肯定有关联,但石头绝非是所谓江宁织造府后花园的,而是更早的南唐德明宫内的假山石,或更早。为什么这样讲呢?2002年至2003年,我们考古队曾经对这一带进行多次考古发掘,发现不少五代时期的大型建筑基址,当时就推测可能与德明宫有关,但没有找到太湖石。”此次碑亭巷25号发现的假山石群,证明是一处南朝宫城遗址中的花园,从石质判断,可能是南朝时期的,另外一些假山石可能是南唐时期的。

  文献记载的德明宫被证实

  记者问,南唐皇宫并不在这一带呀?上个月,考古队在羊皮巷工地进行考古,曾被误认为是发现了南唐皇宫遗址,考古专家解释,南唐皇宫在羊皮巷南面。那么为何碑亭巷一带又出现一个南唐的德明宫呢?为何又会出现南朝和南唐两个时期的假山石呢?

  王志高说,他在《南京城墙志》一书中清楚地写到,德明宫是南唐先主李昪即位前的旧宅。德明宫内有一处漂亮的花园,假山林立。按照《江南余载》中记载:“德明宫即景阳台之故址,有太湖石特奇异,非数十人不能运至,即陈后主之假山遗址。其下有井,石栏有铭,字迹隐犹在。”从文献记载可以看出,南朝陈后主曾修建了一座豪华皇家园林——华林苑,苑内假山林立称景阳台。后来南唐的李昪建德明宫的时候,就将该假山景致移了过来,也就是现在的碑亭巷一带。文中记载的井与此次发现的两口南朝古井也完全吻合,但有铭文的石井栏,没有找到。

  文献记载得很清楚,但德明宫始终没有露过真容。此前,考古专家一直认为,德明宫位置大约在今长江路民国总统府南东西一线。但苦于没有确凿证据,“此次是首次发现德明宫的遗迹,意义十分重大。不仅是在台城范围内,而且文物古迹与文献完全对上号了,《江南余载》中记载的太湖石就在碑亭巷一带,并且再次证明这些太湖石与江宁织造府并无关系。”王志高兴奋地表示。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相关历史人物

  南唐先主李昪

  李昪在即位前,是五代十国时期吴国大丞相徐温的养子,当时名为徐知诰。徐知诰驻扎南京,德明宫就是其在吴太和五年(933)五月,为迎吴帝迁都金陵而徙居的天下兵马都统府。都统府规模巨大,屋舍凡2400间,周长一千五百步(大约相当于今2332.5米)。在徐温去世后,徐知诰执掌吴国政权,937年,废吴帝自立,并恢复李姓,改名李昪,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当时南唐的宫城还没有完工,李昪就把天下兵马都统府改名德明宫,临时居住。

  亡国之君陈后主

  中国南朝陈最后一位皇帝。即陈叔宝。字元秀,小字黄奴。吴兴长城(今浙江长兴东)人。太建十四年(582),宣帝死,太子叔宝继位。在他统治时,陈朝政治日趋腐败。叔宝荒于酒色,不恤政事,与江总、陈暄、孔范等10余人游宴后庭,制作艳诗。又大建宫室,滥施刑罚,对于一衣带水的强大隋朝了无防备。祯明二年(588)隋以杨广为元帅,率51万士兵南下。

  翌年正月,隋军分道攻入建康,陈后主与张贵妃、孔贵人避入井中。隋军打进皇宫,到处找不到陈后主。后来,捉住了几个太监,才知道陈后主逃到后殿投井了。隋军兵士找到后殿,果然有一口井。井里没人答应。兵士们威吓着叫喊说:“再不回答,我们要扔石头了。”说着,真的拿起一块大石头放在井口,装出要扔的样子。井里的陈后主吓得尖叫了起来。兵士把绳索丢到井里,才把陈后主和两个宠妃拉了上来。陈后主被俘。 宗 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