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尔森承认曾就“收购美林案”向美国银行施压

2009年07月18日0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政府“恐吓”美银案_保尔森承认曾施压

  孙卓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日前在国会的听证会上承认,他确实曾向美国银行施压,要求其收购美林。不过,保尔森认为自己的决策没有任何过错。

这是保尔森自1月份离任以来首次在国会公开露面。值此奥巴马政府有意扩展美联储权力的当口,这场涉及财政部和美联储是否滥用权力的听证会显得颇为敏感。

  美国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当地时间7月16日举行的这次听证会是就美国银行收购美林事件召开的第三场听证会。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刘易斯(Kenneth Lewis)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此前已接受了议员的询问。该委员会主席唐斯(Edolphus Towns)表示,该委员会还可能要求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相关人员出庭作证。

  在此前的听证会上刘易斯曾表示,当时不愿并购亏损严重的美林公司,但遭到政府方面的强烈反对,而且还被威胁如果不并购美林,他将被辞退。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月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他并未威胁美国银行的管理层。

  保尔森在听证会上承认,如果当时财政部不向美银施压完成美林收购案,必将威胁到美国银行及美林的生存,也会对美国整体金融系统构成威胁。保尔森强调,政府的介入是合理和有帮助的,目的在于避免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

  保尔森的回应似乎触发了议员们的不满情绪。议员们对保尔森为稳定金融体系推出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深表怀疑。议员们批评保尔森误导国会,动用政府救助资金去购买有毒资产,向那些陷入困境的大金融机构注入资本。议员们还质问保尔森,为什么政府决定让雷曼倒闭,引发信贷市场危机并让金融危机形势恶化,而去救助贝尔斯登和保险业巨头AIG。

  为什么国会对保尔森对待美林公司收购和CEO的态度如此关心?保尔森的做法究竟为何引起国会如此反感?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一方面,美国人并不希望美林倒闭,所以也不一定就反对美银的收购,也许大家也都希望刘易斯能同意这个并购。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不能接受施压的做法,一是政府如此明目张胆地“恐吓”令人反感,二是政府的强势干预引发了企业丧失独立性的担忧。但是,事态究竟会如何发展仍无法确定:国会是会废除这起并购,还是会辞退刘易斯而保留这起并购?但无论如何,保尔森和伯南克似乎都难逃谴责。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