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星航空重组再觅新主 传老板为湖北人实力雄厚

2009年07月18日0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东星航空再觅新主求重组

  复议7.5亿元债务明细

  冯青

  东星航空破产重组案又有新的“买家”欲进入。

  7月17日,在北京的重组通气会上,东星航空发言人赵长兵向CBN记者表示:“我们正和北京的一家公司接触,商谈重组东星航空的出资额和出资比例。

只要有2亿元投资,我们就能复航,要是有3亿元,我们就能正常运营。”

  该公司是继上海宇界实业有限公司之后的新接盘者。此前东星披露的上海宇界公司重整方案包括:前期投资3.06亿元,待投入运营和恢复航线之后,再追加5亿元投资。

  东星就“新买家”不愿多透露,只透露其老板是湖北人,在北京做生意,主业并非是航空业,实力雄厚。赵长兵一再强调:“新买家一定要拿得出‘真金白银’,才有可能参与重组。”

  在当日的通气会上,东星航空透露,已于16日向中南民航管理局申请复议,就东星航空自3月15日停飞以来的进展及债权债务情况提供了最新证明。

  东星航空出具的资产负债明细表显示,东星航空目前债务总额合计人民币为752240485.32元,资产总额合计人民币为1009068116.09元。东星航空表示,目前无任何银行贷款、无任何借款,也无任何对外担保情况。

  赵长兵表示,该明细表除经过武汉市黄鹤公证处公证,及经过相关中介机构函证查实和审计核实,公司将对其数据承担法律责任。该资产负债明细表也将递交给民航局、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东星破产管理人等部门。

  “破产管理人提出的东星航空债权人约有264家,其中已审核的197家,申报的债权共为58.63亿元。我们统计的债权人只有120家,资产和债务如明细表中所列,双方存在较大差距。”

  东星航空董事会指出,对于目前有人以湖北东盛房地产有限公司名义,向东星破产管理人申报所谓债权,不符合事实。该公司原来是隶属湖北东星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根据集团与东盛签署的《债权债务转让协议》,东星集团享有2008年7月7日前东盛在东星航空全部债权,而之后东星航空与东盛未发生任何财务往来。

  CBN记者从明细表中发现,在东星航空共27项7.5亿元人民币负债中,其中最大一项是应付东星集团内部借款,金额约为2.46亿元;其次为应付航油款,金额约为2.03亿元;第三为应付机场起降费,金额约为1.76亿元。其余较大金额负债还有飞机租金约1000万美元,应付配餐费1653万元,航路费及近进指挥费1530万元等。

  东星航空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当我们被破产清算封查时,账户上还有2.4亿元现金。公司在9架飞机时还有1亿多元人民币的租金保证金,完全可以支付负债中的飞机租金。”

  在东星航空共29项10.09亿元资产中,其中最大一项为飞行员价值2.35亿元。赵长兵表示:“这是指公司挖‘飞行员’的转会费或者支付成本。”此外,金额比较大的包括固定资产净值约为1.52亿元,现金及银行存款约1.37亿元。

  东星航空董事会对明细表进一步解释说,所列的资产仅限有形资产的投入价值,这些资产均有较大增值。如飞行员,仅计算引进时所花费用。随着这些年飞行养成,有的从副驾驶升为机长,其价值已经增加一倍。还有学员养成成熟副驾驶,其价值也在成倍增长,均未计算在内。

  东星航空未列入表内的无形资产价值,包括上千万元建设的全国50多个营业部网点、1200名专业人员,以及花费几千万元获得的几百名空姐、空保、机务、签派等人员,以及航空公司资质、航权、航时等。

  据悉,东星航空在与国航谈重整方案时,两家债权债务评估有所出入。东星航空聘请的高盛和德勤审计时,报出净资产为30亿元人民币。后来国航聘请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其重新进行了审计,与其出入较大。

  东星航空内部人士透露:“当时国航把航线、飞行员等有形资产都列作为支出,和我们的评估方法不同。”

  而一位会计界人士向CBN记者表示:“在现行《会计法》中,飞行员尽管是很重要稀缺的有形资产,但目前民航体制下飞行员流动不自由,转会费高昂,使其很难进行合理评估。通常在向其支付工资时的会计科目都作为费用支出。”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