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审计署指税务部门自由裁量权太大 税收流失严重

2009年07月18日0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赵鹏)审计发现国税部门违规将130.92亿元税款延期征收,占企业当期应缴税款的54%。昨天,审计署发布了“16省区市国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审计署审计司负责人指出,我国税务部门自由裁量权太大。

  审计署办公厅透露,2008年,审计署对广东、湖北、内蒙古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税部门2007至2008年的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2008年,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税部门共组织税收收入19348.76亿元,比2007年增加1731.24亿元,增幅为10%。



  审计抽查发现,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税部门违规将71户企业的130.92亿元税款延期征收,占企业当期应缴税款的54%。此外抽查116户享受高新技术税收优惠的企业,其中85户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36.31亿元。

  另外,审计署发现,因我国消费税税制设计不尽合理,税收流失比较严重。

  比如烟、酒、化妆品等产品的消费税均在生产环节从价计征,结果生产企业通过关联交易等手段明显压低产品出厂价从而少缴消费税的情况比较突出。据测算,2007年至2008年这些企业共少缴消费税116.15亿元,是其同期实缴消费税的27%。

  昨天,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负责人就该项审计调查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认为目前税务部门自由裁量权太大,而一些税收优惠政策缺乏限制性条件。

    延伸阅读:审计署: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被纳入预算

               审计署审计公告:11省违规延征130.92亿元税款

               审计署:尽快建立健全开发区预算管理和监督机制

               违规征税23.4亿元的62个国税局是谁?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