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尼首都雅加达两豪华酒店爆炸 死伤70人(组图)

2009年07月18日0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雅加达万豪酒店的餐厅在爆炸冲击中“伤痕累累”。爆炸发生时正是客人们早餐高峰时间。该酒店在2003年时也曾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并造成重大伤亡。IC图

  丽思卡尔顿酒店闭路监控录像清楚显示了爆炸发生一瞬间的景象。酒店录像也帮助警方迅速锁定了袭击嫌疑人。

  方晓

  距离2005年10月造成22人死亡的印尼巴厘岛的爆炸声已经过去将近4年,余悸未消的印尼人在首都雅加达的连环爆炸声中惊恐地发现,恐怖袭击又来了!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7时55分(北京时间8时55分),雅加达市中心两家豪华酒店相继发生炸弹爆炸事件。截至目前,爆炸至少已造成9人死亡,61人受伤。至少有20名外国人在这起事件中受伤或者死亡。
不过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昨天已证实,没有中国公民在爆炸事件中伤亡。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但警方对事件展开初步调查后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反恐部门的消息人士称,所有爆炸的特点都显示,是曾在印尼制造了系列爆炸案的东南亚极端组织“伊斯兰祈祷团”炸弹专家Noordin所为。

  用餐高峰时的灾难

  爆炸发生在市中心的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两家酒店相邻,且地处繁华街区,那里是不少外企、使馆和酒吧所在地。

  一名目击者说,他于早上8时左右首先听到万豪酒店发出巨响,大约5分钟后,丽思卡尔顿也发生爆炸。爆炸的威力异常猛烈,丽思卡尔顿的外墙受到严重损毁。两间酒店的情况都很混乱,大批伤者倒地,鲜血四溅,痛苦呻吟,不少人坐在地上等候救援。

  数百名军警立即封锁现场,不断有救护车抵达现场参与救援,酒店外街道上还能看到斑斑血迹。包括不少外国人在内的数十名酒店客人逃出酒店,寻找安全场所,其中一些人仍然穿着浴衣。

  从现场观察,丽思卡尔顿酒店一层玻璃被震碎,但碎片几乎全部散落在酒店外街道,可以推断爆炸发生在酒店餐厅内,而事发时正值用餐高峰。

  这是印尼4年来发生的首次重大爆炸袭击事件。

  本月,印尼刚举行总统大选,整个选举过程大致上保持和平,没有严重的暴力事故发生。印尼总统苏西洛昨天在爆炸后立即视察了现场,对这种恐怖行为表示强烈谴责。他对媒体说,这是由不同恐怖集团实施的恐怖行动,“我强烈谴责这种毫无人性的恐怖行为。”他同时称,该事件“可能与大选有关”。

  巴厘岛惨案元凶来袭?

  印尼警方称袭击炸弹为自制。

  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但印尼反恐部门的消息人士称,所有爆炸的特点都显示是“伊斯兰祈祷团”炸弹专家Noordin所为。激进的“伊斯兰祈祷团”曾主使了一系列爆炸袭击事件,其中包括2002年10月造成200多人丧生的巴厘岛的恶性爆炸。这名匿名反恐官员称:“肯定和NoordinTop有关联,可能性很大,但是我们仍需要进一步调查。”

  印尼媒体本周曾报道称,警方突袭了中爪哇的一所伊斯兰学校搜捕Noordin,但是未果。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袭击历史上看,2002年至2005年期间,印尼境内发生的多起重大袭击事件均由“伊斯兰祈祷团”制造;从袭击目的和手法上看,“伊斯兰祈祷团”往往选择西方国家人士经常光顾的酒店或酒吧,且越知名越可能成为目标。昨天发生爆炸的万豪酒店早在2003年8月5日就遭遇过恐怖爆炸,当时造成了12人死亡、149人受伤。“伊斯兰祈祷团”被认为是幕后黑手。

  得益于印尼政府的反恐措施,印尼国内恐怖威胁得到有效遏制,2005年底以来未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不过,这起数年来未见的重大袭击事件可能沉重打击外界对印尼安全局势的信心。

  “我认为,袭击将严重破坏印尼过去4年里努力营造的安全印象,”印尼《改革周刊》政治风险分析师凯文·奥罗克认为,“袭击对投资信心的打击尤其沉重,因为这发生在被认为是雅加达最安全的酒店,而且造成一些外国知名企业界人士伤亡。”

  2002年至2005年间,印尼遭遇过3起大型恐怖袭击:2002年10月造成202人死亡的巴厘岛爆炸事件,2003年8月雅加达万豪酒店的爆炸事件,以及2004年9月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门前发生的爆炸。

  目击

  “他的内脏都没了!”

  周晶璐

  万豪酒店发生爆炸时,亚历克斯·阿斯瓦苏布拉塔正在街上慢跑锻炼。“我听到万豪传来巨大的爆炸声。”他说。

  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而在这之前,不远处的丽思卡尔顿酒店也发生了爆炸。亚历克斯看到一名一动不动的西方人被抬出了万豪,另有3个人伤势严重。“他们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其中一个的内脏都被炸没了。”他惊恐地回忆起那一幕,“真是太可怕了。”

  另一位叫玛丽的目击者回忆道,“我看到一些人被送进了一辆奔驰车里,人很多,车门都很难关上。”

  传媒战

  Twitter又赢了

  周晶璐

  雅加达酒店爆炸案发生后,Twitter再次领先于全球媒体首先报道。一位名叫DanielTumiwa的Twitter用户首先通过短信息报道了这一事件,称“雅加达万豪和丽思卡尔顿酒店发生爆炸”。之后该用户又提供了更多的细节,“两次爆炸,其中一个爆炸地点位于万豪酒店咖啡厅,血迹斑斑,民众震惊”等等。

  其他用户随后纷纷开始发布受损酒店的照片,美国ABC等电视台开始将Twitter上的消息作为新闻素材。万豪也通过Twitter对死难者家属表示同情。

  突发事件往往引来传媒大战。有评论称,Twitter在传播突发新闻方面的优势再次得到彰显。而在上月的伊朗大选中,Twitter也是“出尽风头”,伊朗政府对在伊的外国传统媒体下达“封杀令”,却很难封住Twitter用户们的自发新闻传播。

  人弹伪装成住客

  印尼总统苏西洛已下令警方、情报部门对此次爆炸事件进行快速和彻底调查。

  雅加达警察局长瓦约诺昨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数名袭击者事先伪装成酒店客人待在房间,后伺机发动袭击。

  警方怀疑两名把自己装扮成普通客人的男子实施了自杀式爆炸。丽思卡尔顿酒店闭路监控录像显示一名背着手提箱的男人昨天一早进入该酒店3层餐厅,不久后餐厅发生爆炸,当场造成2人死亡。而万豪酒店的录像则显示了一个戴着棒球帽的行为古怪的男子曾进入该店。

  万豪酒店的爆炸发生于地下室。印尼总统顾问贾利·优素福告诉媒体,警方事后对整个酒店房间展开搜查,在1808号房发现一枚未引爆炸弹。警方据此判断,这个房间可能是嫌疑人用以实施整个袭击事件的“控制中心”。

  另据警方称,除酒店遭袭外,雅加达北部地区当天晚些时候还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两人死亡。

  根据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苏吉普托公布的数据,两起袭击共造成至少9人死亡、61人受伤。由于事发酒店周边外籍人士不在少数,袭击造成伤亡人员涉及多个国家。

  美联社的消息称,一名新西兰人在爆炸袭击中丧生,另有13名外国人受伤,他们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荷兰、挪威、韩国和美国。雅加达警方先前证实,已有4名外国人在袭击中死亡。眼下尚难以解释这些外国人死伤数字出现差别的原因。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