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尼两豪华酒店接连爆炸 至少9死

2009年07月18日0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印尼两豪华酒店接连爆炸至少9死 无中国公民伤亡

  印尼首都雅加达南区的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17日上午相继发生爆炸。共造成9人死亡,61人受伤。目前尚无中国人受伤。分析人士称,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策划实施袭击的可能性最大。

  据新华社电 爆炸发生在市中心的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两家酒店相邻,且地处繁华街区,那里是不少外企、使馆和酒吧所在地。

  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多多·阿迪·苏吉普托说,两起爆炸分别发生在当地时间早晨7时45分(北京时间8时45)和7时47分,嫌疑人在事件中“使用了烈性炸药”。

  一名目击者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当时正在市中心漫步,突然听到不远处的万豪酒店传来巨大爆炸声。数分钟后,邻近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发生爆炸。这名目击者说,他看见万豪酒店内有4人躺在地上,生死不明,其中一人内脏已被炸出。

  爆炸发生后,数百名军警立即封锁现场,不断有救护车抵达现场参与救援,酒店外街道上还能看到斑斑血迹。包括不少外国人在内的数十名酒店客人逃出酒店,寻找安全场所,其中一些人仍然穿着浴衣。

  路透社报道,从现场观察,丽思卡尔顿酒店一层玻璃被震碎,但碎片几乎全部散落在酒店外街道,可以推断爆炸发生在酒店餐厅内,而事发时正值用餐高峰。

  近20外籍人士伤亡

  据新华社电 根据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苏吉普托公布的数据,两起袭击共造成至少9人死亡、61人受伤。由于事发酒店周边外籍人士不在少数,袭击造成的伤亡人员涉及多个国家。

  印尼警方此前说,第一次爆炸发生在万豪酒店的餐厅,当场造成6人死亡。3分钟后在丽思卡尔顿酒店餐厅发生类似爆炸,当场造成2人死亡。

  在爆炸事件中伤亡的近20名外国人分别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挪威和加拿大等国家。

  袭击发生时间较早

  中国员工逃过一劫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官员17日证实,没有中国公民在当天雅加达发生的两起酒店爆炸事件中伤亡。

  据报道,两家出事酒店所在地是使馆和外资机构密集区。其中有七八家中资机构。在酒店所在的街心转盘四周,有七八栋高层办公楼和酒店。

  爆炸发生后,新华社记者立即与住在发生爆炸的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人员联系。他们说,酒店内所有中国人均安然无恙。

  据悉,不少中国员工习惯中午在丽思卡尔顿酒店就餐。因这两次袭击均发生在上午8时之前,使得酒店内所有中国人逃过一劫。

  曼联原定周日入住

  事后立刻取消行程

  据新华社电 英超曼联队17日宣布取消19日在印度尼西亚的热身赛计划。事件的起因是刚刚发生的两起酒店爆炸事件,其中发生爆炸的丽思卡尔顿酒店正是“红魔”即将下榻的酒店。

  曼联队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发生了雅加达酒店爆炸事件,因此球队有关人员已经通知印尼足协,曼联队无法按照原计划进行在印尼雅加达的热身活动,此次活动取消。”

  发现未爆炸弹

  据新华社电 印尼总统顾问贾利·优素福告诉法新社记者,事件发生后,反恐警察在对酒店的搜查过程中发现一枚未被引爆的炸弹。

  优素福说,万豪酒店的爆炸发生于地下室,警方事后对整个酒店房间展开搜查,在18层一个房间发现一枚未引爆炸弹。警方据此判断,这个房间可能是嫌疑人用以实施整个袭击事件的“控制中心”。

  “控制中心位于万豪酒店1808房间,反恐警察在那里找到炸药和一枚未爆炸弹,”优素福说,“专家组成功解除了炸弹威胁。”

  雅加达警察局长瓦约诺17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数名袭击者事先伪装成酒店客人待在房间,后伺机发动袭击。

  另据警方称,除酒店遭袭外,雅加达北部地区当天晚些时候还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两人死亡。

  自杀袭击者提前一周入住酒店

  据新华社电 印尼警察局长17日表示,雅加达饭店恐怖爆炸事件系两名自杀式袭击者所为。有报道称,袭击者在事发一周前已入住酒店。

  虽然印尼官方没有提及任何存在嫌疑的恐怖组织名字,但近年来相对沉寂的“伊斯兰团”被认为嫌疑最大。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从袭击历史上看,2002年至2005年期间,印尼境内发生的多起重大袭击事件均由“伊斯兰团”制造;从袭击目的和手法上看,“伊斯兰团”往往选择西方国家人士经常光顾的酒店或酒吧,且越知名越可能成为目标,万豪酒店早在2003年曾遭到爆炸袭击,“伊斯兰团”被认为是幕后黑手。

  虽然这一恐怖组织先前倾向于使用汽车发动袭击,但在多次恐怖袭击后,印尼境内的豪华酒店等目标安保措施得到显著提升,袭击者很难沿用这一伎俩。

  反恐专家罗恩·古纳拉特纳认为,近年来,印尼方面逮捕了“伊斯兰团”多数主要成员,给这一组织带来沉重打击。不过,“伊斯兰团”仍然是“唯一一个同时有能力和企图以西方国家人士为目标发动袭击的恐怖组织”。

  近千名广东游客均安全

  本报讯(记者 王飞 通讯员 何玉珊)印尼雅加达地区最受游客欢迎的两间星级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和万豪酒店,怀疑发生恐怖炸弹袭击,造成多人死伤。由于两间均为当地非常受游客欢迎的高级酒店,所以在当地的广东游客的安全再次受到大众的关注。记者昨天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近千名在印尼游览的广东游客暂时安全,他们绝大多数都在巴厘岛游览,而不在事发地雅加达。

  目前在当地有300多人的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目前在印尼的300多人均在巴厘岛,而且是乘坐包机直飞巴厘岛的,不会经过雅加达。广之旅出境游业务总监黄伟哲则表示,他们约有150名游客在巴厘岛。“雅加达和巴厘岛作为两个独立的城市,两者相距1000多公里,距离等于广州至重庆,飞行约需要1小时45分钟。所以行程不受影响。”

  黄伟哲还介绍说,19日他们将有一个25人的团队出发前往雅加达,暂时没有更改行程的计划,不过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和相关部门的指引,若发生危及游客人身安全的情况,将适时调整行程。

  “我强烈谴责这种毫无人性的恐怖行为。我确信,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那些犯罪分子能够被抓获并接受审判。”

  ——印尼总统苏西洛

  安全形象受挫

  据新华社电 得益于印尼政府的反恐措施,印尼国内恐怖威胁得到有效遏制,2005年底以来未发生重大恐怖袭击。

  本月初,一度让印尼安全部门保持高度警觉的总统选举也未受到暴力袭击干扰。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起数年来未见的重大袭击事件可能沉重打击外界对印尼安全局势的信心。

  “我认为,袭击将严重破坏印尼过去4年里努力营造的安全印象,”印尼《改革周刊》政治风险分析师凯文·奥罗克认为,“袭击对投资信心的打击尤其沉重,因为这发生在被认为是雅加达最安全的酒店,而且造成一些外国知名企业界人士伤亡。”

  在亚洲股市17日普涨形势下,印尼股市却因恐怖袭击而下挫,股指最多下跌超过2%,卢比对美元汇率下跌近1%。

  袭击发生后不久,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布赴印尼旅游警告,提醒公民关注印尼境内恐怖袭击威胁,建议他们减少前往印尼的非必要行程。

  同一酒店两次遇袭

  据新华社电 2003年8月5日,雅加达万豪酒店曾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2人死亡,147人受伤。经印尼警方调查,该爆炸事件系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伊斯兰团”所为。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