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拉开资源整合大旗 煤企上演圈地“暗战”

2009年07月18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山西拉开资源整合大旗 煤企上演圈地“暗战”

  每经记者 李文艺

  继山西省政府4月中旬发布关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具体目标后,先后有三家上市公司表示将成立新公司参与重组,而其余没有公开表明的公司,也在暗自筹资、接洽。借煤炭大省的资源整合东风,上市煤企的“跑马圈地”正在上演“暗战”。

  本周,煤炭股迎风而动,稳定上涨的煤炭价格、有望整体实现预增的上半年业绩,都成为煤炭股下一波行情的支撑。

  500座矿井“关停并转”

  今年4月中旬,山西省政府明确了兼并重组整合目标,到2010年底,全省的矿井数量由原来的1500座减少至1000座,并且矿井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年,煤矿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吨/年。这意味着有500座矿井将在明年底之前“关停并转”。同时发布的《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5年,煤炭矿井数量控制在800处左右,单井生产规模达到120万吨/年以上。另外,产业集中度要大幅提高,到2011年,全省将形成三个亿吨级和四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大集团煤炭产量占到全省的75%以上,到2015年,大集团煤炭产量达到全省的80%以上。

  目前,山西省煤炭产业中30万吨及以下的小煤矿占到矿井总数的80%以上,矿井平均单井规模仅36万吨。提出的三个亿吨级和四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将由大同煤矿、山西焦煤、平朔煤业、阳泉煤业、潞安矿业、晋城煤业、山西煤销等七家企业来担当,这七家企业同时也是本次山西煤炭大整合的主体。山西省政府表示,2009年是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关键一年,11个市要分批全部完成兼并重组整合方案的报批工作和矿井压减任务。

  “蛋糕”已经摆在了面前,就看各路“英雄”如何瓜分。目前,上市煤炭企业在山西各市的格局是,大同市有大同煤业(601001,收盘价42.84元),太原市有西山煤电(000983,收盘价36.2元),阳泉市有国阳新能 (600348,收盘价42.46元),晋城市有兰花科创(600123,收盘价40元),作为大型上市公司,主导参与当地煤炭资源整合是必然的。业内认为,没有上市公司的城市,可能会效仿晋中市,寻找外省或外市的资金参与重组,现在大多数企业在洽谈中。

  收购资源 向“钱”看齐

  一位接近潞安环能(601699,收盘价46.98元)高层的人士透露,公司目前密切关注着政府出台更多有关整合的细节,比如说资金来源、股权分配等。“鲁润股份(600157,收盘价11.3元)、安泰集团(600408,收盘价8.19元)、国阳新能(600348,收盘价42.46元)成立新公司参与组建是一种方式,大多数煤炭上市公司还在积极筹资中,因为除了几家大型国企由政府主导外,在细则没出来前,各家‘有心’的上市公司只能先把资金准备好,只要有钱,想要分一杯羹是很容易的。”于宏称。

  记者还注意到,就在今年3月份,兰花科创股东大会通过了拟发行不超过16亿元的5年期公司债的议案,遗憾的是,前不久该方案未获证监会通过。

  此外,国阳新能申请了16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西山煤电发行不超过30亿元公司债获证监会通过……

  山西省外还有“煤景”

  就在山西省紧锣密鼓开展煤炭整合的同时,内蒙古、贵州等煤炭省份也相继发布了产业振兴规划。其中比较亮眼的是贵州省政府首次发布的煤炭产业振兴计划,该计划争取在2009至2012年,全省煤炭产能年均增长1500万吨左右,到2010年煤炭产能达1.8亿吨,产量1.6亿吨,2015年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产量2.0亿吨。盘江股份(600395,收盘价33.5元)无疑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从煤炭采掘到销售几乎都处于垄断地位,民生证券王凤华认为,贵州省当地资源相对封闭,如果贵州省的产量在未来6年内实现翻番,那么盘江股份的产量或许会由目前的1000多万吨上升至5000多万吨,且以更有发展前景的焦煤为主。

  个股分析

  两梯队整合企业可期待

  积极备资的上市公司并不止兰花科创一家,国阳新能、西山煤电都在募集资金。究竟哪些公司能成为本次山西煤矿大整合中真正的受益者?

  王风华进一步分析认为,西山煤电、大同煤业之类的省重点企业,属于本次整合的第一梯队,其整合多半由政府主导,肯定会是最大的受益者。此外,以兰花科创、鲁润股份为代表的是第二梯队,企业手里有资金缺资源,如兰花科创的资源只是晋城煤矿的1/10,但产出的利润却占到了50%左右,目前公司也是拼命地想买矿,第二梯队公司的成长性最高。

  此外,一些山西当地的煤化工企业也能沾光,省政府鼓励当地发展煤化工,且希望煤化工企业能在当地就近找到资源。如位于山西太原的太化股份(600281,收盘价8.93元),也会是受益者。

  资深煤炭专家李朝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除了整块煤田由政府主导大企业整合外,一些“边角料”资源,会由当地政府引进外部资金加以整合,未来更看好焦煤的市场前景,能在本次整合中获得较多优质焦煤资产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会更直待期待。

  跑马圈地三家公司整装待发

  6月份3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与整合相关的公告,使业内意识到,上市公司对煤矿资源的跑马圈地已经拉开了帷幕。

  2009年6月4日,鲁润股份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当天下午被交易所临时停牌,第二天继续停牌。随后,原本主营业务分散的鲁润股份公告称:公司新一届管理层确定了重点向煤炭业务为主的能源类公司转型的发展战略,并与山西省晋中市煤炭工业局进行协商,拟在晋中市合作参与组建晋中市瑞特利煤炭集团公司(暂定名),在一定条件下,鲁润股份可通过增发股份及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一家年产300万吨以上的煤炭公司股权。

  “作为山东的上市公司率先参与山西省煤炭整合说明了该次整合是比较开放的,有资金有实力的企业都有份。”大同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于宏称。不过,鲁润股份董秘办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整个合作的细节还在洽谈中。

  随后,主营业务为焦炭,并于去年饱受焦煤涨价之苦的安泰集团6月23日也发布了组建新公司的公告,拟与两家山西公司合资成立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1.68亿元,其中安泰集团出资2352万元,持股比例14%。合资公司带来最大的好处是,将来生产的炼焦用煤将优先供应给安泰集团使用,这是对上游产业链的完善。

  6月30日,国阳新能也公告称,拟全资设立“国阳新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用于参与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的兼并重组。事实上,位于山西阳泉市的国阳新能,其大股东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身就是当地煤矿资源整合的主体。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