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张弥漫亲情的照片(图)

2009年07月18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冰水/文

  1987年10月23日,迈克尔·杰克逊在香港度假之暇探访了广东中山市三乡镇的雍陌村。这是他在中国大陆唯一的足迹。尚未城市化的中国农村深深吸引着杰克逊。雍陌村一望无际的稻田、悠闲的水牛、嬉戏的鸭群、古朴的农舍都让杰克逊目不暇接;村民的友善率真和他们朴实的生活深深感染着杰克逊。尤为难得的是,杰克逊与偶遇的中国老太太林桂的合影让许多人羡慕不已……

  2009年6月26日5时26分,一代“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突然离世,当中国的歌迷为这位摇滚歌王终其一生却未能在中国大陆举办一场演唱会而遗憾时,殊不知,22年前,也就是1987年,在香港度假的迈克尔·杰克逊曾以游客的身份第一次踏上中国大陆的土地,低调探访了广东中山,这也是他平生唯一一次的中国大陆行。
在这次特殊之旅中,迈克尔·杰克逊认识了一位名叫林桂的中国老太太。

  眼见都是美

  不虚雍陌行

  二十多年前,当时的美国流行音乐还没有大量涌入中国,无数狂热的追星族都梦寐以求地渴望这位“流行音乐之王”能踏上中国的土地,期盼零距离感受杰克逊的巨星风采。1987年10月23日上午,杰克逊一行12人从香港转道拱北海关,来到中山的雍陌村,感受中国乡村秀丽的自然风光。此行,也让众人感受到了他粗犷奔放背后的亲切与柔情。

  中山市三乡镇广珠公路旁,古色古香的雍陌村就坐落在路边。改革开放之后,靠近温泉度假村的雍陌村,由于历史悠久、建筑古远而成为外国游客来中山游玩的必到景点。

  那是一个晴朗的日子。杰克逊的到来让中国的音乐迷们一下子沸腾了,激动的人们不敢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迈克尔·杰克逊这次特殊旅游线路的选择的确有些出乎意料。此前,这位巨星竟然低调得在旅行团名单职业一栏中,只是简单注为“娱乐业”。事实上,之所以选择到乡村来,缘于杰克逊对尚未城市化的中国农村的浓厚兴趣,同时,他也怀着很大的好奇心想看看中国的内地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当天,迈克尔·杰克逊身着墨绿色大衣,笔挺的黑色长裤,配黑框大眼镜,友好而安静,并没有摆什么架子,身旁也没簇拥着许多保镖。

  杰克逊一下车,雍陌村的许多外国游客和村民认出了他。杰克逊非常友好和热情地与大家打招呼,在雍陌村逗留的40分钟里,他对小村里的一切非常喜欢,那一望无际的稻田、悠闲的水牛、嬉戏游弋的鸭群、古朴的农舍……这一切令杰克逊目不暇接,心旷神怡。同时,乡亲们的友善和率真以及简单朴实的生活方式,深深吸引着迈克尔·杰克逊。让人们觉得很有意思的是,这位如此时尚前卫的音乐天王竟对憨态可掬的大水牛来了兴致,并试图亲近,当时他身着红色上衣,不料那头牛见到红色就发怒,猛地一甩头,把他给吓着了,退后了几步,脚踏进了田里,后来这头水牛被村民驯服。

  旅行中,杰克逊说话不多,更多时候只是安静地看。当他走在雍陌村的青石板路上时,对襁褓中的婴儿都非常好奇,并和村里的孩子们打招呼。后来杰克逊在其1988年出版的自传《月球漫步》中表达了当时的感受,他写道:“在中国看到那些孩子的时候,我无法抗拒孩子对我的吸引。”显然,杰克逊觉得来雍陌村是不虚此行,他曾对导游说:“中山的自然风光跟瑞士很像,一切都是如此翠绿。真希望能在这里多呆几天。”

  萍水识老太

  巨星也温情

  当一行人路过马路旁一座青砖瓦房时,高耸的围墙、宽敞的天井、斑驳的雕花,吸引迈克尔·杰克逊不由自主地走进院子。这是一户郑姓人家,74岁的女主人林桂老太太呆在家中。别看老人家年纪大了,但是对来村的外国游客早已见多习惯了,虽然语言不通,依然热情地接待客人。事实上,老人家根本不认识杰克逊,见家里来了访客,便友好地上前欢迎。迈克尔·杰克逊看到林桂老人也非常开心,一见面就给了她一个热烈的拥抱,一点儿都不像是初次见面。

  林桂家的老宅是林桂老人出嫁以来的居所,带有欧洲建筑的影子,外墙有漆金的雕刻。这一切很吸引杰克逊。在林桂老人的引领下,杰克逊参观了房子的客厅、后堂。当他了解到这个房子的历史已经有七八十年时,杰克逊有些感叹,不停地点头。就在老房子的楼梯前,杰克逊和林桂老人拍了一张合影照片。拍照时,为了表示对林桂老人的尊敬,杰克逊让她坐在椅子上,而他则站在老人的身后。别看他和林桂老人很随意地合影,其实他并不是这么轻易地与人拍照的。就在当天,有个很漂亮、身材很好的女导游想和他合影,他都没答应。

  那时候,林桂老人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也没什么像样的摆设。照完相后,也许出于对打扰林桂老人正常生活的歉意,或者出于同情与关照,杰克逊问林桂老人需要多少钱,林桂老人连连摆手谢绝。但他还是硬塞给林桂老人2000元港币,说是用来给她买东西吃。林桂老人怎么也不肯要,但他就是不收回去,后来还是导游出面劝说,林桂老人才收下。直到临离开屋子前,迈克尔·杰克逊又问林桂老人2000元港币够不够,老人说够了,他才放心离开。杰克逊走后,林桂老人才从众人的讲述中知道这个大人物的名气,她连连感叹自己的好福气。

  当晚,杰克逊就在众人的陪同下返回香港。回到香港后,杰克逊马上让人把他和林桂老人拍摄的照片洗印了出来,委托他的经纪人把照片邮寄到林桂老人手中。

  接到与杰克逊的合影,林桂老人特别开心,因为这是她记忆中最珍贵的一部分。

  同时,这张与杰克逊的合影,也让老人家成为村里的“名人”。这张照片在林桂老人家客厅里摆了几年,很多外国游客看到了,都非常惊奇,并有许多人举着照片拉着林桂老人一起拍照留念。

  更没有想到的是,之后在一份题为《游人纷纷赶到雍陌村》的报道中,报道了这位美国超级巨星到访雍陌村的事情,让该村一举成名,也让与其有过合照的中国老太太林桂成为新闻人物。

  然而,美好的故事总是很短暂。几年后,林桂老人过世了,但当年那难得的相逢却深深刻在了老人后代的记忆中。

  2009年6月26日,杰克逊突然离世,世界震惊的同时,也让雍陌村的百姓深感遗憾,当年温馨友好的一幕幕一直保留在乡亲们美好的记忆中。

  如今,很多杰克逊的音乐追随者闻知当年的故事,纷纷来到林桂老人的儿子家中,争相目睹当年林桂老人和杰克逊的合影照片,寄托无限哀思,并奉上美好的祝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