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冰岛入盟道路崎岖 以微弱优势获准加入欧盟计划

2009年07月18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最新消息:冰岛正式申请加入欧盟 反欧盟示威者聚集抗议

  冰岛议会16日投票同意政府向欧洲联盟提交入盟申请。

  冰岛政府希望通过入盟挽救遭受重创的经济,但一些分析师认为,鉴于冰岛经济现状及国内反对声音,入盟之路不会平坦。



  微弱优势通过

  冰岛政府今年5月向议会递交入盟提案。经过马拉松般辩论,议会16日终以33票赞成、28票反对、两票弃权的结果批准政府启动谈判程序。赞成票仅比通过提案所需最低支持数多出一票。

  冰岛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先前说,她打算7月底之前向欧盟递交入盟申请。冰岛最终是否能够加入欧盟还需经全民公决。

  西于尔扎多蒂说,议会投票结果具有历史意义,会给冰岛未来带来重大积极影响。

  她告诉路透社记者,谈判可能需要两年半到三年半完成。冰岛议会内欧盟事务委员会主席奥德尼·索尔斯·西于尔兹松先前说,冰岛最早要到2013年才能为入盟做好准备。

  西于尔扎多蒂所属社会民主联盟与执政伙伴左翼绿色运动5月就是否加入欧盟达成妥协。

  入盟求生存

  冰岛经济受全球性金融危机沉重打击,本国货币克朗大幅贬值,国内三家主要银行陷入严重困境不得不接受政府接管,失业率增加,民众生活质量缩水,前总理吉尔·哈尔德领导的政府因此下台。

  为摆脱困境,西于尔扎多蒂积极主张加入欧盟,认为成为欧盟成员国将有助恢复经济稳定,增加外国投资者信心。

  冰岛曾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最适合居住国家。因为不愿受条约约束并牺牲重要的渔业利益,冰岛民众一直反对加入欧盟。

  路透社评论说,当天投票结果在金融危机发生前“不可想象”。

  今年5月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在是否最终入盟问题上支持率和反对率相差不多,但61.2%的人赞成开始入盟谈判,反对者只占29.6%。

  加入欧盟“将帮助我们带来必要的经济稳定,确保国家长期生产和生活繁荣”,西于尔扎多蒂在议会通过提案后说。

  冰岛劳工联合会主席吉尔维·阿恩比约恩松欢迎议会的决定,认为入盟对解决冰岛货币稳定问题十分重要。“我们的经济必须有更加稳固的基础。我认为我们有各种方法摆脱危机,但现在缺乏稳定的货币基础。”

  入盟道路崎岖

  欧盟官员欢迎冰岛议会的决定。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说,作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和欧洲经济区的成员,冰岛一直与欧盟关系紧密。

  不过,一些分析师对冰岛成为欧盟成员国的前景持谨慎看法,因为冰岛需要满足欧盟严格的经济、金融等方面要求,预计渔业谈判也将是一个主要困难。

  丹麦银行分析师拉尔斯·克里斯滕森对路透社说,冰岛银行偿还欧洲国家客户存款的问题仍未解决,这是入盟的一个主要障碍。另外,投资者并不会因为冰岛准备入盟就立即上门。

  “冰岛的问题没有灵丹妙药,他们必须一步一步慢慢来。只要冰岛还有破产危险,欧盟就不会让它加入,”克里斯滕森说。他预计冰岛在未来两三年内不可能入盟。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分析师迈克尔·埃默森说:“包括渔业在内的一些问题是否会成为谈判难点有待观察。我们还要看冰岛民众的态度,现在不能认为他们理所当然会赞成。”

  他说,按照一系列程序,冰岛需要等到2011年7月或者2012年初才有可能加入欧盟,而加入欧元区原则上还需要再等两年,前提是冰岛条件达标。

  “我不敢肯定冰岛那时是否能达到要求。要在公共债务上达标并不容易,”埃默森说。(惠晓霜)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