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制定日全食期间应急预案 确保市民有序观赏

2009年07月18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8日电(张建松 王晟飞)随着7月22日本世纪最完美的一次日全食即将上演,上海交通、旅游、教育等部门制定了日全食期间的应急预案,以确保市民安全、有序地观赏这一千载难逢的天文奇观。

  上海位于长江流域日全食的观测区域,日食时间从22日早上8时23分左右开始,持续到上午11时左右,全食时间约5分钟。


  由于此次日全食发生在上班高峰期间,为保证日全食期间的交通秩序,上海市交通港口局目前已下发了《关于做好“722”日全食期间交通港航行业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日全食期间,机场不停航、公交车正常开行,并加强对车辆和船舶安全设施的检测,特别是灯光和制动系统,确保各项安全设施处于完好状态。

  在日全食期间,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将调整为夜航飞行模式,打开跑道灯光,飞行员必须根据夜航飞行手册操作。

  与此同时,上海市教委也专门下发了通知,提醒各校做好日全食期间学生科普教育和学校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学校及时向广大学生提出安全警示,尽量通过收看电视直播或使用专业的观测设备、工具观看日全食;指导有关的天文兴趣小组、学生社团、摄影爱好者,按照正确、科学的方法开展有关观测活动。

  上海距今最近的一次日全食发生在1575年、明朝万历年间;而下一次日全食则要到2309年,还要再等300年。因此,上海市民对于这次日全食的观测表现出巨大热情。连日来,上海各大媒体都纷纷刊登介绍日全食的观测注意事项,指导如何正确观测、拍摄日全食,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还通过中国银行各网点免费派送观测日全食的眼镜,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