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尼两豪华酒店爆炸 曼联取消雅加达赛程(组图)

2009年07月18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爆炸发生后,警车停在万豪酒店外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外电报道,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两家豪华酒店7月17日在2分钟内接连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8人丧生,至少50人受伤。死伤者中至少有18名外国人。印尼警方官员称,恐怖爆炸事件是伪装成酒店客人的自杀式袭击者所为,但目前并没有具体的组织或个人声称对爆炸负责。印尼总统苏西洛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说,这是一起恐怖主义组织实施的爆炸事件,政府将依法制裁作案者和策划者。


  两分钟内接连爆炸

  遭到袭击的是雅加达市商业区的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这两所酒店隔街相望。

  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多多?阿迪?苏吉普托向媒体说,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17日早晨7时45分和7时47分(格林尼治时间17日凌晨零点45分和零点47分),是由高能量爆炸物引起的。至少9人在爆炸中死亡,其中一位是新西兰人,另有50人受伤,其中包括13名外国人。

  雅加达警方一名高级官员阿里夫?瓦胡纳迪(AriefWahyunadi)介绍说,爆炸的具体地点是万豪酒店的底层和丽思卡尔顿酒店的艾雅蓝加(Airlangga)餐厅,但他没有说明爆炸是由什么样的炸弹引起、是否有自杀式袭击者等问题。

  两名美国官员说,有一名美国人在爆炸中受伤,但该说法还未得到证实。

  美国媒体引用万豪酒店于爆炸发生后4小时在微博客上发表的话说:“警方立即作出反应,封锁了现场。两所酒店的客人已经被转移到一个安全地带。”

  美国媒体报道说,印尼国会安全委员会主席特奥·桑布阿加说,有迹象表明爆炸是自杀式袭击者所为,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

  印尼总统顾问贾利·优素福告诉法国媒体,警方在万豪酒店18层的1808号房间内发现一枚未爆炸的炸弹以及一些爆炸物质,这个房间可能是袭击的控制中心。雅加达警方负责人说,犯罪分子伪装成客人待在这个房间里实施爆炸行动。


爆炸发生后,万豪酒店外的情形

  万豪酒店曾遭袭击

  目前还没有组织或个人声称对这两起爆炸事件负责,但恐怖主义分析人士罗恩?古纳拉特南认为,策划者来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因为它是在印尼唯一有意愿和能力对西方人发动袭击的组织。

  印尼政府发言人迪诺?帕蒂?贾拉勒向美国媒体形容了爆炸现场的“恐怖”,他还指出这两起爆炸事件是协同作案。

  万豪酒店曾在2003年8月5日遭受过爆炸袭击,当时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停在万豪酒店的停车场,在用餐高峰时炸弹被引爆,造成12人死亡,150人受伤。据称南亚的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策划了这起爆炸案。

  现场惨不忍睹

  爆炸发生时正离开万豪酒店客房的客人唐?哈默回忆说:“当时有一声巨响,接着整栋楼震了一下,随后又来了两下巨响。最令人震惊的是酒店大堂,玻璃四处散落,鲜血溅了满地,不过多数人还是镇定地向外撤离。”

  多名目击者表示,万豪酒店大堂遭受爆炸破坏最严重,这里的伤亡也最惨重。

  一名目击者说,丽思卡尔顿酒店二层的窗户玻璃被震碎,餐厅里当时应该有许多人在吃早餐。

  事发时正在现场附近慢跑的一名目击者说,他在救援人员抵达前走进了万豪酒店,发现“地面上有尸体,其中一具尸体的腹部被炸伤,非常恐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前制作人约翰?特瑞斯曾在雅加达生活多年,据他说,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经常共用员工,两座酒店的地下还有一条通道相连接。自从2003年爆炸事件发生后,万豪酒店加强了警戒,不允许客人驾车进入酒店内部。两座酒店里都设置了金属探测仪,并建造了厚厚的水泥屏障来防止汽车炸弹。

爆炸发生后,丽思卡尔顿酒店外烟雾弥漫

  总统称是恐怖袭击

  印尼总统苏西洛1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这次爆炸是由一个恐怖主义组织所为,尽管目前要确定是否(与2003年万豪酒店爆炸)是同一组织还为时尚早。”

  苏西洛还表示:“那些实施这次行动的人以及策划者将被抓捕并将被依法制裁。”

  据悉,雅加达北部的一个购物中心附近当天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雅加达媒体称有2人在爆炸中身亡。不过警方表示这起爆炸与酒店案件似乎没有关联。

  爆炸引起有关方面警惕

  爆炸事件发生后,出于安全考虑,雅加达的大多数酒店都加强了安全措施,比如检查到来的车辆、要求到访者通过金属探测器检测等。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提升了赴印尼旅游的警告等级,提醒人们尽量避免前往印尼。英国也更新了旅游警告,不过没有提升警告等级。

  此次爆炸发生在英国著名足球队曼彻斯特联队抵达印尼前一天,该队原本定于18日和19日住在丽思卡尔顿酒店,20日将参加与印尼全明星队进行的友谊赛。但爆炸事件发生后,曼联队不得不取消了这次比赛行程。

    数名企业高管伤亡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受害者中有一些人是在万豪酒店参加一个商务论坛的企业高管。当天的会议有19名企业高管参加,他们开会的地点就位于爆炸最严重的万豪酒店大堂上方。

  瑞士水泥制造商Holcim公司印尼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蒂莫西?麦凯(TimothyMackay)身亡,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力拓(RioTinto)公司的印尼分公司前主席NokeKiroyan、会议主办方CastleAsia咨询公司创始人詹姆斯?卡斯尔(JamesCastle)等人受伤。在2003年万豪酒店爆炸时,卡斯尔也在该酒店中,不过当时没有受伤。

  英国媒体分析认为,雅加达两家豪华酒店的爆炸事件可能严重挫伤投资者的信心,对于印尼原本不景气的市场环境是雪上加霜,对于总统苏西洛来说也是一次重创。(环球在线:陈笛)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