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水抢夺生命 广元7-16洪灾抗洪抢险纪实(图)

2009年07月18日0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大部分生猪被洪水冲走,一部分在洪水中挣扎

  四川新闻网广元7月17日讯(傅秋森 张洪川 记者 李京枝实习记者万忆)7月16日,广元市境内清江河、白龙江、嘉陵江流域因突降暴雨,江河水位暴涨,突破了近50年来洪峰新高,青川竹园、剑阁沙溪坝、利州宝轮镇赤化水情不断上升,特别是洪峰到达宝轮赤化镇时,流量达8000立方/每秒,广元市紧急启动防洪预案,全市党政机关、部队、民兵预备役紧急投入抗洪抢险。


  中午十分,宝轮镇赤化告急!石桥村河道附近东霖生猪养殖基地、附近养鸡场、生猪养殖场、采砂船一些没有来得及疏散和转移的群众被困,生态养殖园已被洪水淹没过顶!情况万分危急,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在孤零零的山包上呼救,采砂船在肆虐的洪水冲击下剧烈摇晃,船体与缆绳连接之处摩擦出火花,发出“吱呀”和“铮…铮….”的响声,江边码头附近的驳船和采砂船相互撞击发出巨响,养鸡场已经被洪水淹没,数千头生猪在洪水中挣扎……

  江中的采砂船上被围困的9名工人

  “险情一共有7处,被困群众37人,赤化镇江边一颗树上有一位老人被困,两名群众被困房梁,2号码头的群众前后受堵,孤立无援……”当地乡镇干部向前来救援的部队官兵急切地说。

  记者赶到现场,广元军分区司令员王太平、参谋长张天平以及利州区委书记陈凯、区人武部部长陈礼富、当地乡镇干部以及武警支队、消防支队、民兵应急分队在受灾沿线紧张地忙碌着指挥和处置险情。大雨磅礴,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民兵全然不顾,有的在堵塞冲毁的涵洞,有的在转移被洪水威胁的群众、有的在准备冲锋舟、有的在找绳索,有的在帮老百姓抢运物资......

  江水还在猛涨,站在一栋刚完成一半工程的灾后重建房二楼上向江中望去,主河道的洪峰一浪高过一浪,原来的一道山坡仅剩一小截露在河面上,几个被困的群众不断摇晃着衣裳不停地呼喊着。涨水形成的辅河道使江面增宽了近150余米,洪峰夹杂着上游的树木、被损毁的屋顶、时隐时现的动物和杂件覆盖着江面。怎么办?冲锋舟能不能开到江心救人?复杂的河道与杂物会不会缠住螺旋桨,使冲锋舟失去动力?指挥员们露出焦虑的神情。“请求直升飞机救援!”有人提出,于是参谋长张天平把电话打到四川省军区值班室,“请报精确坐标!”省军区值班室要求。为了报准坐标,军分区启动了GPS车载卫星定位系统,“救援设备无法接近,请求支援”。指挥员们一边等待上级指令,一边继续做好使用冲锋舟强攻救人的准备。

  时间就是生命,不见消退的洪水仍然像脱缰的野马依然一浪高过一浪。下午5时,因天气原因,救援直升机没能起飞。四川省军区值班首长给广元军分区下达了死命令:科学施救,一定要想方设法救出被困群众!

  被困群众获救

  一场生死考验开始了!

  一场与洪水猛兽的较量开始了!

  不能再等了,天黑后更无法施救,“突击,一定要突击救人”,“先救近处的,江心岛上和淘砂船上的最后突击”,“搞好分工合作,分别开展救援”,指挥员们做出决定。军分区冲锋舟、消防支队冲锋舟、武警支队冲锋舟、武装部的冲锋舟分别下水。

  利州区武装部部长陈礼富望着咆哮的洪水和远处被水雾裹着的淘砂船,沉着地指挥操作手左避右让,避开激流漩涡,逆流而上,岸上的指挥员悬着心望着勇士们从视线里消失,大约15分钟后,电话中传出了“找到他们了,水势太急,我们正在接近”的消息,不一会,隐约的冲锋舟马达声从远处传来,冲锋舟与洪峰一起上下颠簸起伏,那份紧张,心都提到嗓子眼来了,眼看快要冲过激流,人们发现,冲锋舟下行速度越来越快,而且船头顺江而行,这是冲锋舟操作的大忌呀,继续下去,势必失去控制,后果不堪设想。当人们急得正要大喊的时候,只见操作手稳健地拎动加油手柄,船体在引擎动力和洪水冲力的作用下转变角度,船头像是被凝住了似的,船尾则继续下滑,转眼间,船被掉转了方向,船头斜斜地指向上游,这时,只听马达转速骤然上升,冲锋舟改成逆流冲浪,强行突破激流,驶向岸边,在一片欢呼声中,四名被困群众被一一扶上船舷,群众一片欢呼!

  民兵应急抢险分队在准备冲锋舟

  一小时后,从指挥部传来消息,树上的老人,房上的群众被一一救出。但是,此时天色渐渐暗下来,尚有十余名群众困在江心岛上。另一艘马力强大的冲锋舟迅速启动,快速向江心岛驶去,冲击激流的时候,强大的马力使船头高高翘起溅起无数水花,利剑一样冲向前方,先是冲到营救点上游再掉转方向,准确靠岸。在岸边,被困群众被救上船后即刻返回,没有想到的是,正强攻激流的冲锋舟螺旋桨被杂物缠住突然熄火,整个船体就像一片树叶飘在激流之中,船上有8个人啊,极速的洪水带着冲锋舟快速向下漂去,只见船头重重地撞在一根水泥电杆上,岸上数百人一下子惊叫起来,说时迟那时快,站在船头的应急民兵老李一下子抱住电杆,稳住了势头,当船身即将侧翻的时候,同船的利州区人武部副部长王筱建、军分区司令部参谋魏辉几人顺势紧紧抓住缠在电杆上的几根电线,船尾剧烈摆动之后,下滑之势被控制住了。岸上的战友和群众一下子涌向岸边,迅速向他们抛去绳索,加上电杆上的几根小电缆的作用,慢慢把船拖到岸边,四个突击队员把营救的群众一一送上岸,人们悬着的心才定下来,张天平参谋长出了口长气说道“多亏兄弟们沉着啊,不然……”,我想,那句“不然”的意思就是船翻人亡,那营救行动就是失败啊,指挥员心里是何等的难受。

  黑夜已经来临,隐约可见的黑云仍然笼着天空,与洪水抢夺生命的战斗虽然接近尾声,洪水也渐渐消退,可天公却像是有意捉弄着人们,又开始下起了大雨。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