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永图:全球经济将在年底或明年初复苏

2009年07月18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8日电(王涛、王欣颖)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17日在上海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已经出现苗头,在美国经济的带动下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开始复苏。

  在“2009中国经济千人财富论坛”上,龙永图表示,三方面的因素决定了全球经济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开始复苏。


  首先,目前发生第二波金融海啸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之前普遍认为最有可能出现问题的东欧和俄罗斯,随着西欧金融局势稳定,东欧的金融风险开始降低,并且该地区GDP在全球的占比较低,也决定了不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太大冲击。

  其次,以石油为代表的初级产品的价格也不会出现大涨或者大起大落。由于美元总体维持较稳定的态势,在石油的库存已经达到历史高位情况下,石油价格可能稳定维持在每桶60~70美元的合理价位上。

  第三,虽然在金融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是恶性的、全面的贸易保护主义已经不太可能出现。龙永图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过去20年全球化过程中投资和贸易浪潮使得全球利益互相联系起来。

  龙永图认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将是在美国经济带动下,而非此次在全球经济低迷情形下表现抢眼的中国。他认为,目前我国经济主要依靠投资来拉动,进出口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一个因素,而外贸则主要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一个国家不可能长期靠投资占80%以上的贡献度来拉动增长,我国经济增长在结构上出现非常脆弱的问题。”龙永图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在GDP增长的三大需求中,投资的贡献率最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6%,第二是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4%,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投资、消费、外贸分别拉动GDP增长6.2、3.8和-2.9个百分点。

  龙永图强调,和西方很多国家处于经济的成熟期或者衰落期不同,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主要发生在实体经济方面,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局部的、可以逆转的。

  他表示,随着国际经济的复苏,中国出口最困难时期也将随之过去,“三驾马车”拉动的经济增长将回到健康的状态。一方面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另一方面是危机之后我国政府将出口退税率保持在稳定和预见性的水平之上,这两方面决定了进出口对GDP的负面的拉动作用将会在年底结束。他认为,进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保持在20%~25%较为合适。

  “在全球经济受到短暂、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我们应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中来把握,中国处于经济上升周期和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一点也是中国的信心所在。”龙永图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