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马仔糊涂运毒一审被判死刑 云南高院不糊涂二审改判无罪

2009年07月18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昆明7月17日电 记者储皖中通讯员王晓斌今天,记者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两名被毒贩雇佣运毒且被判死刑的“马仔”被云南省高院改判为无罪。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认为,根据在案证据认定能够证实莫卫奇(莫玮琪)、谢开其是在受他人蒙骗、主观不明知的情况下实施了运输毒品的行为,二人的行为缺乏运输毒品犯罪构成要件中的主观明知要件,二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故撤销原死刑判决,改判为无罪。


  2008年4月中旬,被告人熊正江在湖南省湘潭邀约被告人莫卫奇(莫玮琪)、谢开其到云南省瑞丽市运输毒品,三人到达瑞丽后与刘再华(批捕在逃)汇合。4月23日,刘再华将藏有毒品的行李包交给莫卫奇(莫玮琪),并由熊正江乘出租车在前,莫卫奇(莫玮琪)乘出租车在后,从瑞丽绕道盈江前往芒市。当日21时30分,莫卫奇(莫玮琪)携带藏有毒品的行李包至芒市机场,安检时被抓获,从其托运的行李包夹层内查获毒品海洛因1027克。5月11日,刘再华、熊正江将藏有毒品的密码箱交给谢开其,当日12时许,谢开其携带藏有毒品的密码箱乘车途经畹瑞大桥时,被瑞丽江桥警犬复训基地执勤人员抓获,从其携带的密码箱底部夹层内查获毒品海洛因740克。

  根据上述事实和相关证据,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熊正江、莫卫奇(莫玮琪)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被告人谢开其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宣判后,被告人莫玮琪、谢开其均上诉提出:熊正江邀约二人到云南瑞丽是帮老板运送玉石样品,他们不知行李包、密码箱里藏有毒品,他们没有运输毒品的故意,应宣告无罪。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建议二审法院发回重审。德宏中院认为,二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认为的其是受蒙骗带毒的无罪辩护意见无证据证实,故维持了原判。二被告人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在二审期间,云南省高院采纳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由此作出了莫卫奇、谢开其无罪开释的判决。这一案件曲折离奇的审判过程,本报记者将进行后续报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