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盗窃男孩考上大学免批捕 网友质疑多过赞同(图)

2009年07月18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城市晚报
搜狐侃事截图 网友讨论热烈 程宛/摄
搜狐侃事截图 网友讨论热烈 程宛/摄

19岁的小强(资料图片)

  已被录取的高分学子竟有7年偷盗史》接续报道

  新闻提示:

  7月5日,今年19岁的小强(化名)在长春市图书馆偷偷拎走别人的包后,被警方抓获。警方在审讯中了解到,这个男孩是一名高中毕业生,并且在高考中考取了585分的好成绩,当时已经被某重点大学录取。面对这个特殊情况,警方很想给他一次机会,然而深入地调查后发现,他竟已经有7年的盗窃史。法律是无情的,小强当日被刑事拘留。

  记者程宛/报道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朝阳区检察院获悉,鉴于小强的特殊性及他的行为所造成的影响不是很恶劣,决定对他从宽处理,小强已经被免予批准逮捕。
昨日下午2时许,小强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从长春市第二看守所回到了家中。

  小强被取保候审

  记者了解到,在办案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和朝阳区检察院领导很重视此案,经请示长春市检察院,作出了给小强一次机会的决定,以便让他能痛改前非,重新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上来。

  昨日下午2时许,朝阳区公安分局义和路派出所的民警来到小强被关押的长春市第二看守所,为他办理了取保候审的手续。第二看守所的牟所长介绍说,这些日子里小强在看守所表现非常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有改过自新好好做人的决心。小强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后,已经回到了家中。

  孩子父亲不想被打扰

  记者联系到小强的父亲时,他正在医院看病。他对记者说,小强出事以后,他和妻子就病倒了。“我们原本靠在马路边等活挣钱,我是木匠,我媳妇是刮大白的,出事后我们就没出去干过活,我们是没脸出去啊。”他说,春节的时候他就检查出患了结肠炎,小强出事后,他因上火病情更加严重了,每天都要去医院打针。

  小强的父亲告诉记者:“我们生活不富裕,每次孩子向我们要钱的时候,我们确实争吵过,也抱怨过,后来孩子向我们要钱的次数越来越少。”事发后,小强的父亲一直处在自责中。“孩子出事后,还是孩子的同学打电话告诉我们,我们才从报纸上看到孩子的照片。这几天我和他妈妈回忆起很多以往的情景,不该当着孩子的面发泄对生活的抱怨,我们能力有限,对孩子关心也少,欠孩子的太多了。”

  小强的父亲说,他会好好和孩子聊一聊,了解一下孩子的内心。“我们身为家长的也要跟他检讨一下,毕竟是我们忽视了孩子的感受。”

  昨日小强回到家后,记者再次拨通小强父亲的电话。小强的父亲说,他们拒绝了所有好心人提出与他们见面的要求,也包括媒体,他不希望被任何人打扰,更不希望被关注。“希望大家理解我们,我希望孩子从此可以开始新的生活,因为他以后的路还很长,他还要上学、成家,我们相信经历这次的事情以后,孩子一定能改过。”

  网友反对声浪更高

  当记者将小强被取保候审的消息告诉当日想出50万元替小强补偿受害人的孟先生时,他高兴地说,这个结果体现了法律的人性化,他为小强高兴。“希望这个孩子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好好生活,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孟先生一样希望给小强一次机会,在“搜狐侃事”第517期就小强被取保候审的事情发起的讨论中,截至昨日17时,其中“应该给他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投票率占26.17%;“法律不是儿戏,怎么可以随意改变?”的投票率占58.81%。

  上海网友在讨论中这样写道:这名考生年龄大概在18-20岁,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没有完全定型,如果社会能够帮助他,是能够改变他并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应该看到他偷盗的背景原因,给他一次机会,恰恰体现了法律人性化的一面!这年头好人坏人怎么区分?设置法律法规的目的并不是将犯罪者投入监狱了事,而是使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秩序按照规则行事!教育可教育的,打击必须打击的!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法律面前应该人人平等,不管谁犯罪,都应受到相应的惩罚。有网友发表见解:一个有着7年盗窃史的人,居然只是因为考上大学而免予起诉,学校居然还能开出品行证明,这或许才是最大的讽刺。人才虽然难得,但像这样小小年纪就有违法行为,应该受到惩罚。法律是严肃的,不应该轻易改变。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