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周迎大盘股IPO考验 分析称没有政策降温必要

2009年07月18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2日,IPO重启后首只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网上申购。中国建筑融资400多亿,是A股市场去年以来最大规模IPO,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股市最大IPO。这会对股市博弈格局造成什么影响?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22日,中国建筑将正式开始网上申购,网下申购时间为21日~22日。
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给出的建议发行价为每股3.39元至4.25元,预计募集资金406.8亿元至510亿元。

  天相投顾研究员郭智认为,中国建筑网上中签率预计在2.2%至3.5%之间,网上冻结资金在1.5万亿元左右,加上网下资金,合计冻结资金约1.8万亿元,将显著低于中国石油(601857)2007年约3.3万亿元的纪录,对市场分流作用有限。

  下一个“中石油”还是下一个“工行”?

  那么,中国建筑在大盘连涨七个月的3000多点时发行,会否成为本轮股市涨跌的分水岭?

  国泰君安有关人士认为,决定中国建筑走势的关键是上市首日的定位。如果大盘股上市首日收盘后估值较低,市场仍有炒作空间,则不但不会消耗流动性,反而会吸引流动性入市“炒新”,甚至带动整个板块估值提升,如2006年底上市的工商银行(601398)。

  但是,如果中国建筑上市首日收盘后估值太贵,那走势很可能像1999年的浦发银行(600000)和2007年的中国石油(601857)。2007年10月,中国石油在股市顶峰时发行新股筹资688亿元,此后A股从6024点的最高点暴跌,至2008年11月的1664点。

  大盘股IPO发行可能提速

  IPO重启后的三只新股的超强表现,一方面引发了“又到钱多人傻时”的讨论,另一方面则将促使管理层加快IPO进度,机构预计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大盘股也将迅速获批。

  中金公司高挺认为,对2006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所有的新股发行资料的统计显示,募集资金量较大的新股发行,对市场短期影响的确是负面的,但负面影响相对短暂。

   外围动态

  美住房开工率超预期

  北京时间17日晚,美国政府一项报告显示6月住房开工率与营建许可数字增幅均超出预期。美股开盘上涨。

  银行财报亮丽

  花旗集团宣布,第二财季实现盈利,主要得益于一项合资交易的巨额一次性收益。花旗第二季业绩从上年同期的亏损25亿美元,转为盈利43亿美元。第二季营收达到300亿美元。花旗是受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打击最严重的公司之一。

  此外,美国银行第二财季销售收入与交易营收均创历史新高,使其盈利下滑幅度小于市场预期。通用电气第二财季盈利同比减少了47%,但仍然超出市场预期。而盘前交易中IBM股价上涨了1.6%,因第二财季每股收益数字大幅增长。

  美股连续上涨

  受经济数据和良好业绩提振,美股当地时间周四继续走高,其中道指收涨95.6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7个交易日上扬,收盘创自去年10月以来新高。截至本周四,美国股市连续四日上涨,道琼斯指数四日累计涨幅近7%。

  截至7月11日,美国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4.7万人,是今年1月31日以来最低水平。7月份住房市场信心指数也由6月份的15升至17,给市场较大的鼓舞。同时,美联储最新一周货币供应报告显示,狭义货币供应量(M1)明显增加。另外,高盛、摩根大通以及科技股等超预期的季报成为股市上涨的直接动力。

  美股劲弹提升A股预期

  受纽约股市上涨等因素影响,昨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全线上涨。当天,日本东京股市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51.16点,收于9395.32点,涨幅为0.55%。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上涨443.79点,收于18805.66点,涨幅为2.42%。

  分析师邓利认为,外围股市的强劲反弹,一定程度上助推了A股的做多气氛,提升了A股预期。这是因为美国股市走强,实质上显示出美国实体经济也在复苏,这有可能增加外需,有利于中国企业的出口和中国经济的复苏。(李成)

   水皮:不存在政策降温必要

  著名财经评论人士水皮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管理层主观给股市降温的意图不是很明确。而从市场投机情况、基金销售规模、市场成交量等来看,股市没到疯狂程度,离高峰时期有距离,“3000~3500点都是合理的。”他认为中国建筑IPO不至于造成行情的拐点。

  游文锋:不会改变大盘趋势

  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游文锋博士昨日对本报表示,管理层这时候让中国建筑IPO,主要是市场承受能力较强。但也不排除管理层给股市降降温的意图。不过,他认为,一只大盘股IPO不会改变市场趋势,决定走势的仍是基本面因素和流动性情况,市场仍可能很快涨到3500点左右。

  廖黎辉:3100点有较强支撑

  著名私募基金管理人廖黎辉先生昨日认为,目前只有中国建筑IPO,所以市场不会马上降温,下周调整一下,3100点就有较强支撑。市场振荡消化利空后,回补3380点缺口,并创新高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如果市场再创新高,一些更大盘的IPO就会出现,那时,市场的压力会非常大。

  邓利:最多调整到2800点

  资深私募基金管理人邓利对本报表示,管理层不会通过新股发行来调控市场,因为他们不会希望市场大起大落。邓利认为,现在的市场还是基本健康的,在宏观经济复苏背景下,中国建筑IPO不会造成趋势性变化,但市场会有短期调整,最多会调整到2800点。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