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讯:走访一代大师季羡林留德母校哥廷根大学

2009年07月18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季羡林在北大校园散步(1997年10月10日摄)。7月11日上午9时,我国著名学者、国学大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季羡林先生在北京301医院辞世,享年98岁。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新华网德国哥廷根7月17日电(记者郇公弟 朱汉超)一代大师季羡林先生驾鹤西去,举国抱痛。万里之外的季老母校哥廷根大学也在11日当天由库尔特·冯·菲古拉校长主持了默哀仪式,并向北京大学和季老家人发去了唁电。记者日前来到这里,与菲古拉校长和德国学者一起缅怀大师,重访季老的研究室、故居以及他所熟悉的每一个角落。


  从1935到1945年,季先生在这里整整度过了十年。在他后来的《留德十年》里记录了哥廷根的角角落落,记录了他的求学之路,也记录了那场残酷的战争。

  走过校园中一栋粉红色的三层小楼,这便是书中的“高斯-韦伯楼”,当年东方语言系教学楼。季老的十年寒窗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在几位恩师的指点下,他在这里学习、钻研了梵文、吐火罗语及斯拉夫语等几门语言。校方告诉记者,很快这栋小楼外将挂起一块季羡林先生纪念牌,与高斯等大师的名字一起被人铭记。哥廷根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罗斯维塔·布林克曼女士说,季先生研究的大都是冷僻的小学科,却成为了这些古老文明的最佳守护者。

  在一条宁静的小街上,绿荫掩映中的一幢四层民居便是季老的“故居”。十年中,季羡林一直租住在第三层的欧朴尔家里,并跟房东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季老当年每一开口想回中国,女房东就嚎啕大哭,她已经把这位刻苦的中国小伙子当作了自己的亲生孩子。也就是在这栋小楼的地下室里,季羡林与德国邻居们共同度过了二战最后的轰炸岁月。

  在大学与季老故居之间有一段土城墙,墙体已随岁月湮灭,只剩下高高的土坡,一条小路从高坡上蜿蜒而去。季老曾经每天从这里往返,他喜欢在路上思考,也喜欢坐在路边的长椅上小憩。季老在书中写道,“在橡树的浓阴里,四面寂无人声,我一个人静坐沉思,成为哥廷根十年生活中最有诗意的一件事,至今忆念难忘。”

  记者还来到了城市西南的“席勒草坪”。在季老来到哥廷根的前几年,这里曾经是中国留学生们每个周末聚会的场所。但到了战争后期,留在这里的渐渐只剩下了季老一人,但他还是保持了每个周末来这里坐坐的习惯。而又有谁知道,这片芳草如茵的草坪竟成了他寄托乡思的唯一地方。

  在哥廷根城市档案馆,记者见到了季先生十年间在哥廷根注册的文件,六十多年后的今天依然保留完好。在街角的一家面包店前,陪同记者访问的留德法学博士刘道前很是感慨:季老曾经拿着两个鸡蛋在这里给师母做了一个生日蛋糕。要知道二战时期一个鸡蛋的价值堪比一个元宝,这位中国学子对恩师和长辈的感念之情可见一斑。

  在哥廷根大学逗留的最后时刻,菲古拉校长对记者说,季博士是我们哥廷根的好朋友,二十多年前他曾经回到这里,许多人还有关于他的记忆。校长说,哥廷根大学因为培养了季博士而骄傲,哥廷根大学历史上有4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而在我们心目中,季博士是我们的第46位!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