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三年以上国家代偿学费

2009年07月18日1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 (记者蒋晓梅)7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为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还款负担,毕业后自愿到基层工作的自治区直属高校毕业生,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其学费和在校期间发生的国家助学贷款由国家实行代偿。

据悉,这是我区首次将学费纳入国家代偿范畴。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广西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规定,从今年起,自治区直属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学校、独立学院)中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应届毕业生,自愿到广西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其学费和在校期间发生的国家助学贷款由国家实行代偿。

  据了解,前几年为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还款负担,我区就开始实行高校毕业生自愿到艰苦地区基层单位服务满3年以上的,自治区财政代该毕业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而今年在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基础上,还可以代替偿还学费。

  《办法》规定,每个高校毕业生每学年代偿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低于6000元的,按照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金额实行代偿。自治区将采取分年度代偿的办法,学生毕业后每年代偿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总额的1/3,3年代偿完毕。

  《办法》还规定,除因正常调动、提拔、工作需要换岗而离开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外(但不能离开《办法》规定的艰苦地区县域范围的工作岗位),对于未满3年服务期,提前离开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单位人事部门应要求及时向办理代偿的原高校申请取消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格。对于取消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格的毕业生,改由其本人重新与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签订新的还款计划书,自行负责偿还余下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

  ■新闻链接

  《办法》中的基层单位

  (一)艰苦地区县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乡(镇)政府机关、农村中小学、国有农(牧、林)场、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文化站等;

  (二)工作现场地处艰苦地区县以下的气象、地震、地质、水电施工、煤炭、石油、航海、核工业等中央单位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

  《办法》中的艰苦边远地区

  乐业县、德保县、那坡县、凌云县、巴马瑶族自治县、龙州县、平果县、大化瑶族自治县、马山县、田林县、忻城县、隆安县、田东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南丹县、三江侗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东兰县、西林县、天等县、都安瑶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天峨县、龙胜各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靖西县、凤山县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