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哥哥泄密 弟弟狂赚5000万

2009年07月18日1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面揭秘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被判泄露内幕信息罪

  3月27日下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定,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被判泄露内幕信息罪,其弟董德伟及同窗赵书亚被判内幕交易罪,“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在历时三年的纷扰后尘埃落定。


  值得关注的是,法院最终仅认定董正青犯泄露内幕信息罪,而对于检察机关指控的内幕交易罪因证据不足未予认定。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细节,在法院宣判结束后,浸淫证券市场多年的董正青当庭表示,他认为自己没有犯罪,但作为一个遵守法律的公民,会尊重法院的裁定。此言一出,市场哗然,称董生性高傲者有之,质疑此案判定仍有瑕疵者有之。

  内幕信息形成

  2006年2月27日,广发证券决定要借壳上市,该项工作由时任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直接负责组织实施。2006年5月10日,广发证券并购部用辽宁时代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和延边公路这两个公司为壳完成《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方案。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认定,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为本案内幕信息,而2006年5月10日为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这一内幕信息的形成时间。

  实际上,在广发酝酿借壳这一过程中,董正青的弟弟董德伟一直在买入延边公路股票1400万股。同年5月底,广发证券决定借壳延边公路上市,为避免董德伟买卖延边公路股票的事情被查,董正青要求董德伟卖掉延边公路股票。董德伟在2006年间交易延边公路股票的账面盈利为5000多万元。中国证监会认定,2006年5月10日至2006年6月5日为这一内幕信息的价格敏感期。

  “专业”的假供词

  “在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时,董正青已经和董德伟、大学同窗赵书亚拟好了一套看起来很专业的假供词。”一位接近公安机关专案组的人士说,该套假供词的核心是证明董德伟用来买卖延边公路股票的资金账户与其无关。

  根据董德伟等人的说法,2006年2月,湖北中医学校准备建校园南边的学生公寓,因资金紧张,赵书亚向董德伟借钱4500万元,董答应了。但原定2006年春节后下达开工通知书未如期下达,中间看行情不错,就委托他人操作股票。一共赚了3000多万。

  但专案组的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2月23日至5月10日的28个易日中,董德伟自己控制的7个账户和赵书亚实际控制的23个账户有7个交易同时有交易,且网上交易委托的IP地址相同。

  2007年6月12日,公安机关将董德伟刑事拘留。

  未认定董正青内幕交易

  相隔十天,董正青于2007年6月22日被抓获归案,次日刑事拘留。

  公安机关的起诉意见书显示,犯罪嫌疑人董正青作为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将内幕信息泄露给董德伟、赵书亚,并多次要求董德伟买卖延边公路股票,其行为已构成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

  实际上,公安机关取得的多名证人证言显示,广发证券确定要在2006年完成上市工作后,董正青不仅提出采取借壳上市方式,还全面主持和参与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工作,而且制订了选壳具体要求和标准。这就为法院认定董正青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员提供了直接证据。

  至此,法院确认,董正青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向董德伟泄露内幕信息,并建议董德伟买卖延边公路股票,而董德伟利用该信息买卖该股票。判董正青犯泄露内幕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从2007年6月22日起至2011年6月21日止;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赵书亚内幕交易

  本案的另一重要人物是赵书亚,与董正青是大学同学。其除了为董德伟作伪证之外,真正涉案的问题是涉嫌内幕交易。于2007年7月1日被抓获归案,次日刑事拘留。

  公安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这一内幕信息的价格敏感期期间,赵书亚数次打电话给董正青,求证核实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情况。该日董正青将“广发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可能性要大,辽宁时代的可操作性小”的信息告诉赵书亚。

  2006年5月11日,深交所公告澄清网上传的广发证券将借壳延边公路上市。按常理,澄清公告否认借壳,此时买入该股风险大增,但被告人赵书亚仍从次日开始突然持续大量地买入该股。证监会稽查部门的调查显示,赵书亚在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这一内幕信息的价格敏感期期间,账面盈利1017308.6元人民币。法院认定,被告人赵书亚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