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能源部长朱棣文访天津大学 开讲能源气候(图)

2009年07月18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朱棣文的外祖父李书田先生

  人民网天津7月18日电(朱虹、孟兆熙)7月17日下午,美国能源部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作客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就“能源与气候”与天津大学师生进行交流。虽然从报告开始到结束只有短短的不到50分钟,但朱棣文与天津大学特殊的渊源,以及他作为美国能源部长、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特殊身份,吸引了众多天大师生的关注。

  近千观众展示热情 能源部长雨中现身

  作为朱棣文此次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他在天津大学的访问引起了众多方面的关注。
天津大学也高度重视朱棣文天大之行,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报告定于下午2点正式开始。从前一天就开始的淅淅沥沥的小雨丝毫没有影响天津大学师生的热情。不到中午12点,报告厅门口就聚集了许多准备入场的观众。还有许多校外人员看到媒体上刊发的预告消息,也纷纷赶到现场。大家都希望能够亲眼目睹这位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真容。报告厅门外近百名撑起雨伞等待的观众,成为天大师生热情关注的最好见证。

  距报告开场前10分钟,朱棣文准时出现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前。他的出现引起了观众和新闻媒体的热烈反响,相机快门声响成一片。与此同时,能容纳500余人的天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早已座无虚席,台前空地及所有走道都坐满了听众,还有不少人站在空处。为了满足更多观众的需要,学校又在二层临时开辟了一个活动室,供未能进入现场的同学们同步收看演讲实况。

  老照片“秀”渊源 国际合作是关键

  报告一开始,朱棣文便展示了包括他的外祖父李书田在内的多幅家族成员的历史照片。“最左边的是我的外祖父,他毕业于这所学校,后来做过校长。这张照片是他在美国时拍摄的。”简短的介绍道出了他与天津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渊源。

  朱棣文的外祖父李书田先生1923年以学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1926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后回母校任教并担任北洋工学院院长等职。任职期间创办了水利工程、电机工程、航空工程等新的学系和专业,开办中国第一水工试验所和工科研究所,并开始招收研究生,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朱棣文此次访问外祖父曾经执掌的大学,颇有寻根的意味。

  在随后的演讲中,朱棣文回顾了自己40年来的科研经历及用激光冷却并捕捉原子方法的发现过程及意义。这一发现使他与其他两名科学家一起在199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朱棣文用大量的图片和数据列举了中美两国在能源危机、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冰冻层解冻、建筑节能设计、能源作物种植等方面的现状。他呼吁大家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互助”,找到“清洁”的新发展模式,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共同开展拥有知识产权的节能建筑和可再生能源的合作研究。

  学生书赠自创藏尾联

  朱棣文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天大师生的强烈反响,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阵阵笑声。精彩的报告无疑成为暑假中送给天大师生的一道展现国际能源发展现状与前景的饕餮大餐。

  报告结束后,朱棣文在长时间的掌声中接受了天津大学师生为他准备的“特殊礼物”。礼物是由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齐麟手书的一副藏尾联,“秉翕写乾坤,厚土堪承五洲白棣;任能书锦绣,先生自是一卷绚文”。朱棣文的名字暗含其中。

  这副对联包含了广大天大学子对朱棣文先生的尊敬与爱戴之情——在和谐的背景下,朱棣文先生为书写乾坤大地的胜景作出了贡献,而这块深厚的土地已经足以承载全世界兄弟。朱棣文先生凭借自己的能力描绘了一个锦绣的世界,其实先生自己的人生就堪称一纸绚烂的文章。

  同时,由学生现场拍摄并及时制作的朱棣文作客“北洋大讲堂”纪念相框也引起了主讲者的兴趣。此前,朱棣文在参观天津大学档案馆时获赠包括其外祖父李书田就读和掌校天津大学期间的珍贵历史资料的纪念册。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