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持美国国债超8千亿美元 日本减持美国国债

2009年07月18日15: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持美国国债超8千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美国时间16日下午,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国债数显示,继4月份短暂减持美国国债后,中国5月份又增持了美国国债。这也使得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再创新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8015亿美元,首度超过8000亿美元。

  据计算,5月份我国共增持了380亿美元美国国债,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月增量。

  我国增持美国国债与外储的增加不无关系。央行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其中,二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长了1779亿美元,约为一季度外储增长额的23倍,这意味着在经历短期波动之后,外储增速重新驶上了快车道。

  随着中国外汇储备数量的不断增加,目前中国已经着手于创新外汇储备的使用方式,例如收购一些资源类资产,如石油、矿产等。不过,由于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大买家,无论重仓介入何种资产,都会大幅拉高这种资产的价格,反而会带来不必要的外汇储备损失。加之当前的国际市场较为动荡,缺乏其他稳健的投资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尽管面临着美元贬值的压力,但外储的流向仍将倾向于相对安全性、流动性更高的美国国债。

  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6月份参加国际清算银行会议间隙曾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政策保持高度稳定和一致,注重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外汇储备政策。

  此外,尽管对美国国债的增持态势还在继续,但国债的结构已不断优化,买短期债抛长期债的操作一直在进行。同时,以各方公布的经济数字来看,美国经济的复苏过程明显好于欧洲各国和日本。

  不过,在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同时,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却在5月份减持了87亿美元美国国债,这是日本连续两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