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安局副局长开博讲述迷离案情 吊网友胃口(图)

2009年07月18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纪阿林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几个博客及泰州市政府网站望海楼论坛上的“纪阿林”专辑,忽然变得很“火”。这些博客的主人是同一人——纪阿林,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一位干了28年刑侦、经历几百起命案的老警察。纪阿林的博客为什么会火?网友总结的“纪阿林现象”又究竟指代什么现象?日前,记者赶赴泰州,与纪阿林面对面交流,试图寻找出一个答案。

  公安局副局长的博客

  到底写了些什么

  纪阿林:根本无意把博客变成“破案专辑”。


  纪阿林是2006年开博的,那时,他是泰州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此后,他还在在泰州当地最火爆的“望海楼论坛”开了专辑。这些博客发的是同样的内容。

  做了20多年刑警,经历几百起大小命案,这些,成为博文一部分。特别是由一个公安局副局长以亲历者的身份来讲述,即使过去20年的案子,其中的扑朔迷离、峰回路转、智勇较量、焦头烂额等精彩情形,仍吊足网友们的胃口。

  例如,2002年春天,姜堰发生一起律师杀人案。这个案子比较离奇,接下来的侦破过程、抓捕审讯也是千回百转。正因此,今年7月11日,纪阿林在几个博客上同时贴出了长达5000多字的《律师杀人落网记》,详细披露该案的情节后,很快,就有数百人点击并留言。类似案子,纪阿林总共写了几十个,精彩的还有姜溱河上的谋杀案、五小时速破海陵廒下新村凶杀案、兴泰镇的杀人案等等。

  然而,纪阿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他根本无意把博客变成“破案专辑”,事实也的确如此,记者注意到,他的博客上,案件仅占1/3,其他的则是他在外学习、刑警往事、文化历史、生活感受等方面的。在《共和国的优秀公安局长》一文中,他怀念起带他上路的正直、坦诚、无私的老局长;在《警察是百姓的守护神,百姓更是无枪的警察》中,他则感慨着老百姓在维护一方平安、协助破案中的重要作用;此外,他还写过访问美国联邦商标和专利局、看《红日》有感、心灵震撼在汉旺等题材多样的文章,杂糅了一个刑警的情感和视角。这些博文神秘色彩褪去不少,不过同样深受网友们的追捧。

  记者了解到,初中未毕业,高考恢复第三年考入江苏公安学校的纪阿林,酷爱读书,阅读面极广,除了警察常用的书目,历史、地理、哲学、宗教、社会学、文学等都在他的涉猎之内,他的记忆力特别好,对人名、地名、数字也特别敏感,即使20多年前的事情,嫌犯、地点、时间、参与人员等,他都能顺口道来。“博客上的每个案子,长的5000字,短的千余字,我都是靠记忆写的,基本没翻日记,也从未请人代写过一个字。”

  纪阿林还笑说,刚开博时,他曾为打字速度太慢而发愁,但如今,这个48岁的中年人已能打字如飞,网上同时跟四五个人聊天不成问题。

  点击超过万人时

  曾想过关掉博客

  纪阿林:开博,最初只想在一个小范围内,让泰州的老百姓了解警察就行。

  纪阿林说,他是想让公众更多地了解警察的世界,才开了博客,就这一个目的。“许多人对警察的认识,是通过一些小说、电视剧、电影或传媒报道来的,警察尤其是刑警,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很神秘的。”纪阿林说,他想通过博客,揭去笼罩在警察身上的神秘,给公众呈现一个真实的警察世界。

  在经过前两年的平淡之后,去年开始,纪阿林的博客点击量开始大幅上升。“回想起来,转变发生在去年10月,一天,我在博客上写的一篇《侦破命案七个月,酸甜苦辣五味全》,这是我发表时用的标题,讲的是18年前,我们怎么侦破在泰县(即现在的姜堰)几棵银杏树下发生的一起老人被杀案。”纪阿林告诉记者,因为“当时要求命案全破,刑警压力非常大”,而且侦破过程中,变故横生,枝节不断,遭受了各种指责、委屈和白眼,“我和同事整整扑在上面七个月,才将案子破掉,取得了当地群众的谅解和支持。现在想来,真是五味杂陈。”

  正是这篇博文,让纪阿林顿时成了网络红人,“才贴上去没一会儿,这篇文章就上了博客首页,题目还被改了,叫做《破案刑警揭秘18年前命案》,点击量一下子突破了1万人次。”纪阿林说,当时他着实吓了一大跳,赶紧把博客对外的功能关闭了。然后一个劲儿地想,是不是文章里写了些什么,又仔细看了一下文章,确信没什么事,才放心。

  很快,一个老部下打来电话,问为什么把博客关了,那篇文章写得太好了,写出了民警全身心为民破案的精神,也道出了一线办案刑警的真实感受,一定要打开,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几个小时后,博客原样恢复,纪阿林没改一个字。纪阿林说,这件事情对他触动很大,彻底转变了他对网络“欲迎还拒”的态度。“开博,最初只想在一个小范围内,最多泰州的老百姓了解警察就行,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看,100多人留言,支持的,羡慕的,感慨的,怀念的,都有,就是没一个骂人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