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高温避时开工通知成一纸空文 缺乏强制规定

2009年07月18日1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武汉市中心气象台连日来发布橙色高温预警,相关部门发出通知,气温达到37 ℃以上,各单位在上午11点到下午3点,不得安排工人从事室外露天作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农民工集中的行业,这些规定都成了一纸空文。


  记者在武汉城建安全生产管理站网站上看到,通知要求各企业要妥善安排高温期间施工人员的作息时间,避开高温时段施工,减轻劳动强度。凡当日气温达到37℃以上,施工企业在11时至15时不得安排人员进行室外露天施工作业。施工现场必须配备防暑降温用品,在民工宿舍内应配备电扇等防暑降温设备,严禁在在建建筑物内住人或者乘凉。同时,要加大对作业人员防暑降温和中暑急救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好防暑降温的预防保障工作。

  记者在近几天的实地采访中发现,高温期间执行上午11点到下午3点,不得安排工人从事室外露天作业的规定总体还是不错的,但是打折扣的现象比较明显,很多工地由于赶工期,下午2点开工的不在少数。近几天气象部门预报是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8℃ ,在汉口北湖西路的一处楼盘施工工地上 ,在炎炎烈日下,中午1点40左右的时候,工地上的温度显示已接近45 ℃ 了。下午2点的时候,工地通道内已经有农民工开始运送材料了。当记者问他们热不热时,他们告诉我,有时候也热得受不了,但也没办法,两点钟开工相比平时已经是很不错了。记者之前采访工程负责人时他却告诉我他们现在是严格按照高温避时的规定在作业。在一些送气、搬运等农民工比较集中的行业里,劳动者高温作业的问题就更加突出。一些农民工告诉记者,现在工作难找,如果客户要求中午搬,那也得咬牙去做。

  那么,造成高温避时开工通知打折扣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武汉市安委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缺少法律依据。目前仍在执行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还是1960年7月1号制定的。该条例没有明确规定气温达到多高才可以停工,哪些工种应该停工或采取什么措施等。而且没有明确必须采取强制防暑降温措施,更没有规定违反规定的具体处罚措施。武汉城建安全管理站工作人员也表示执行起来有难度,主要原因是在这方面国家目前没有法律法规强制性的规定,只能督促和指导。只有在出了事故之后才能要求他整改或者是停工之类的处罚。(记者左艾甫)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