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食时气象变化不会影响健康(图)

2009年07月18日1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报记者颜昕 刘晓林报道

  7月22日,我国将出现罕见的日食奇观。其中全食带覆盖了中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长江流域,直接观看到日全食的人数可能创造历史之最。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文、气象条件共同决定了日全食的最佳观赏地点,日全食发生时温度湿度短时间变化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他同时提出,因为日全食发生在人口非常密集的地区,对社会、生活各方面有相当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公共和相关行业要根据自身需要做好应急准备。


  李竞说,日全食发生时全食带地区温度会下降,人体会有变凉的感觉但不会太强烈,别的地区温度不会降低。大部分地区,温度不会降低太多。特殊的情况下也许会有较大的变化,但也不会出现极端变化。日全食发生时湿度会突然增大。但是,温度、湿度的变化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因为温度下降的持续时间短,而且发生在夏季,几分钟后会迅速回温;湿度的突然增大也仅仅只会使人有较大的潮湿感。

  “这次的日全食恰恰发生在国际天文年,是一次覆盖地区非常广泛,观赏人口众多的天文奇观,具有极大的观赏价值。”李竞说,建议普通公众在观赏日全食前多了解相关的科普知识,特别是如何进行安全观赏。例如,选用什么工具进行观赏,观赏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等。他说,中国科协归纳的“五要”与“五不要”可以很好地指导公众如何进行观赏。“五要”指:要使用专业日食观测眼镜;要使用小孔成像观测;要使用望远镜投影观测;要每观测3分钟,要让眼睛休息30秒以上;全食阶段,当太阳被完全遮蔽时,才可以用肉眼观测。“五不要”指:不要使用日常的太阳墨镜、烟熏玻璃片观测太阳;不要使用水盆或油盆观测太阳;不要使用望远镜直接观测太阳;不要使用黑色胶片观测太阳;“非全食阶段”绝对不可以用肉眼直接观测太阳。

  他说,日全食发生时整个天空会一片漆黑,建筑、运输等行业都需提前做好安全应对措施,防止“黑夜”造成安全事故;司机在日全食发生后,不要惊慌,应立即打开车灯减速小心驾驶;高空作业者也要避免突然伸手不见五指而发生事故。

  关于最佳观赏地点,李竞说,最佳观赏地点需要具备3个条件。首先必须位于全食带,只有全食带才能观赏到日全食。其次是食延的长度,食延越长为普通公众提供的观赏时间越久,同时研究人员也可以取得更多的观测资料。由于地球是逆时针方向自转,这次从地理位置看越往东食延越长,例如上海、苏州、嘉兴比雅安观赏的时间长。最后必须天气条件好,万里晴空是最好的。否则即使位于全食带、食延又长的地点,如果出现大片乌云遮住太阳,或者出现阴雨也无法进行观赏。所以公众在观赏前应注意收看或者收听天气预报。

  (责任编辑:颜昕)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