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葡萄酒消费兴盛 港人热衷品酒课

2009年07月18日1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卫视



  葡萄酒消费兴盛 港人热衷品酒课

  看过香港电影《喜剧之王》的观众,应该记得周星驰那句经典对白:“拜托,给点专业精神好不好”。在香港,人们对专业精神真的非常执着,市场上各类专业培训也是种类繁多,比如普通话培训、理财学习、厨艺培训等等。不过最近,香港有一门新的专业培训课程非常火爆,报名人数不断上升。如此具有魅力的课程就是品酒。它是目前在香港大热的专业品酒课。随着香港葡萄酒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港人对葡萄酒文化产生了兴趣,报读品酒课程也成为了一种生活新风尚。

  葡萄酒协会秘书长:“我们开了品酒课程差不多每个星期都有,而且每一次都很多人来,他们来的目的除了品酒之外,也有一些是希望多认识一些朋友,因为这也是其中一个非常好的氛围。”

  从葡萄酒的基本知识,日常品酒技巧,再到如何评鉴葡萄酒的质量,通过学习专业的品酒课程,学员们对葡萄酒有更深的了解。

  记者孙霁:“(课堂内)学习品尝葡萄酒,有很多细节要注意,不但要从色、香、味去品评它,并且能用专业的形容词表达对葡萄酒的印象和评价,要知道,在香港可不是只有品酒师才要这么专业。”

  近年来,大众对品酒的态度已从当初的随意转变为如今的专业,不少香港人更是把品味葡萄酒当作生活的一部分。

  学员邓小姐:“在我平时生活很忙碌的时候,喝葡萄酒会让我很relax放松”

  学员葛先生:“我觉得喝酒呢,每一口都会有不同的味道,很特别,所以我想上这个课程。”

  懂得欣赏,懂得品尝葡萄酒不仅是社交礼仪,也是生活享受,这在中西合璧的香港是颇为流行的生活艺术。而葡萄酒作为国际通畅性的酒种和时尚的象征,更是各种社交场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符号。

  6月18日,香港葡萄酒协会联同其他机构,邀请了全球风靡的《英国达人》上一届比赛冠军得主Paul Potts,给香港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酒会。

  嗜爱杯中物的Paul Potts以酒会友,用他当晚所演唱的歌曲来搭配具有相同特质的美酒,进而提升人们品酒的味觉感知。在后来的采访中,Paul Potts 告诉我们,品味葡萄酒与欣赏音乐都非常的注重个人感受。

  Paul Potts :“我认为两者是有一定共性的,欣赏音乐也是非常主观的,当你享受音乐和葡萄酒时,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尽相同,没有对错之分。”

  品酒文化的流行,反映了香港近年来葡萄酒消费兴盛的事实。2008年,香港特区政府豁免了葡萄酒税,致力于将香港打造成国际红酒中心。而一项由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机构调查的结果显示,香港是亚洲区中,最成熟的葡萄酒市场,香港人去年平均每人饮了3.3公升葡萄酒,在亚洲地区当中最高。而且这项研究更指出,这个数字在未来数年将持续走高。

  Marcus,来自美国,在香港经营这家酒庄已经十二年了。近年来,香港葡萄酒市场日益兴盛,让他的生意越来越好,也吸引了不少像他这样的外国酒商在这里经营葡萄酒生意。

  酒庄经营者Marcus:“每天都会有很多的葡萄酒供货商想来到香港,他们意识到他们应该进入这个市场,因为我们知道 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对葡萄酒越来越感兴趣,意识到这一点很重要,香港的葡萄酒文化已经变得成熟,人们对其有了更深的理解。”

  将品酒融入生活,一座城市能有这样的葡萄酒文化氛围,难怪世界顶级的红酒拍卖行相继抢滩香港,目前,中国是全球葡萄酒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而香港作为全球少有的“零酒税”之城,再加上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令其具备成为世界红酒之都的优势。

  葡萄酒协会秘书长:“一直以来,香港都是一个中西文化融合在一起的地方,葡萄酒的文化我们已经有很多年的经验,所以我想呢,发展成红酒之都或者葡萄酒之都,这非常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高莹)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