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才子之乡”抚州今年走出45位清华北大生

2009年07月19日0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抚州七月十八日电 (记者段长征)江西抚州市“才子之乡”临川,一个人口数万人的区镇,在今年全国高考中竟出了四十五位中国内地最高学府清华、北大的“好苗苗”,其录取比率和摡率之高,一时间被传得沸沸扬扬。


  抚州市今年共有五十一名考生录取清华、北大。其中,临川一中和二中就有四十五名成为清华、北大的“两校生”。其他六名则在抚州其他市区及县。

  据了解,今年清华、北大在江西的招生指标为一百四十四人,这其中临川“金榜题名”的学子,占江西省录取人数的百分之三十二,可谓“三分天下”在临川。该省今年高考文科状元(与江西鹰潭一考生并列)和理科第二、三名均在临川。

  据介绍,临川一中张大峰、张小峰双胞胎兄弟也因学习成绩拔尖,在今年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中分获江西省第二名和第一名,双双被保送上了清华。此外,今年临川一中、二中还有八名考生分别被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录取。

  江西临川自古至今有着“才子之乡”美誉。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中国历代一百九十五次科举考试中,仅临川进士及第者二千余人,涌现了举世瞩目的才子群体。王安石、汤显祖、曾巩、晏殊等,就是临川古代才子群体中的佼佼者。

  抚州市教育局官员介绍,目前,临川诞生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八人,已经毕业并在国内外工作的博士生近千人。此外,临川这一“风水宝地”还盛产“神童”,培养的少年大学生占全国少年大学生的三分之一强。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