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60人日本日食观测团包机来华 人手一副观测镜

2009年07月19日0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160名日本大分市民包机来汉

  本报独家专访海外“逐日”团

  本报讯(记者李佳)昨日下午5时30分,我市迎来首批来自海外的日全食观测团,160人自日本大分来,本报对他们进行独家专访。

  日全食见证友城30年

  市外办副主任何伟介绍,日本大分与武汉是友好城市,今年正好是缔结友好的第30个年头。

恰逢今年7月22日,世纪日全食造访中国长江流域;去年底,市外办在与日方共商30年庆“珍珠婚”时,对方提出希望来汉看日全食。

  经报名,包括大分市副市长矶崎贤治在内的160名大分市民获得来汉机会。他们将参观明显陵、赤壁、三峡大坝等,最后的“高潮”就是22日在汉口江滩进行日全食观测。

  一架包机坐不下

  昨日,下午5时30分,名为“友好之翼”的代表团包机,由东京直飞,抵达我市天河机场。5时45分,记者在省检验检疫局设在天河机场的通关口岸看到,160名日本客人陆续通过检疫口,他们中有卸任的政府官员、普通工薪族、农民企业家,还有当地的书法、绘画艺术人士。

  由于一架包机容不下全部代表团成员,另有17人自韩国转机,晚些时候抵汉。

  74岁老人:有生之年看日食很幸福

  30年前曾在武钢工作的日本退休技术人员龟山弘告诉记者,他已经74岁了,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日全食,感到非常幸福。随行的大分电视台记者井上周作,向记者展示了他准备的简易日食观测镜。他说同事们都很羡慕他能来武汉看日全食,他会将当日太阳“变脸”全过程进行录制,带回日本。

  人手一副观测镜

  据了解,代表团人手一副观测镜,并委托中方预订了临江的一间酒店,准备在22日一饱眼福。尽管昨晚7时多才到武汉市区吃晚饭,他们中不少人已迫不及待,希望到酒店对面的江滩踩点。

  据悉,该团是我市首批大型国外“逐日”团。21日,市海外旅行社将迎来百余人日本观测团,省海外、天鹅旅行社等也将迎来近百人的香港、德国、美国天文发烧友。

  300年难遇的日全食见证30年的友谊

  大分市副市长矶崎贤治:给妻子“开后门”看日全食

  本报讯(记者李佳)“我的‘随员’只有我的夫人,因为要腾出报名资格给大分市民”,昨日,记者在省检验检疫局设在天河机场的通关处,采访了此次来汉代表团团长,大分市副市长矶崎贤治。

  他介绍,能到武汉看世纪日全食,这个消息吸引了大量当地老百姓。去年,经与武汉市外办协商,观看2009年7月的日全食,成为共庆缔结友城活动的高潮,“30年的友谊,以300年难遇的日全食来见证,多么奇妙!”

  大分市决定,将赴汉友好交流报名的消息,首次大规模向市民发布,而不仅限于政府官员参与的外事活动。考虑到包机人数,报名人数限制在160人以内,可不到3天,就迎来了190人报名。

  卸任的几位副市长被“筛”出外事代表名额,只保留了一位政府官员,就是矶崎贤治。最终,官员们报名自费来汉,矶崎的夫人矶崎启子也未能享受到“随行”待遇,通过抢先报名成行,“当然,我给她开了‘后门’,她比别人更早知道报名消息”,矶崎开玩笑说。

  借看日全食到黄陂朋友家喝酒

  大分前任市长洼田英雄:现在武汉长江上有几座桥了?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在昨日的天河机场大厅,最先走出通道的洼田英雄和安部先生,被来自武湖农场的方桃生一家三口团团围住。方桃生拉住两人的手说:“这次来中国,一定要到我家喝酒。”两人愉快的接受。

  2001年,方桃生以研修生的身份前往日本考察学习农业项目,半年的时间一直住在安部先生家中,并通过安部先生结识了大分前任市长洼田英雄,三人成为朋友,多年来一直保持联系。

  洼田英雄如今已经退休,2000年,他曾率团来汉进行友好访问。他说,唱卡拉ok、钓鱼是退休后的主要生活,最喜欢以学习中文的名义,邀请朋友来家打麻将。

  他介绍,这次日全食,大分市做了很多宣传工作,街头到处都能看到宣传广告,申请来汉的市民非常多,可惜只有160个名额,不少没能入选的人感到很遗憾。

  洼田英雄特意询问记者:“现在武汉长江上有几座桥了?我当年来的时候只有两座。”当听到大桥又建起4座,长江隧道也已通车,洼田英雄连连称赞。“最希望借这次机会,来汉看望老朋友。”

  携亲手创作水墨画《樱花》赠江城

  86岁日本老太:把友情寄托到画中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周科峥)戴墨镜,头上一顶旅游帽,池田亲子走出机场时步态稳健。昨日来汉的日本大分市代表团中,86岁的池田亲子是年龄最长者。

  池田老人告诉记者,一年前她开始学水墨画,老师安枝楠游和一群画友不久前邀她同来武汉看日全食,她欣然应允。池田老人说,这次她带了一幅水墨画,准备作为大分市和武汉市结成友好城市30周年的礼物,赠送给武汉人民。她说,平时作画一气呵成,两个小时能完成;这幅画画的是樱花,花了两天时间,一朵花一朵花,一棵树一棵树画成的,希望把一名大分市市民对武汉人民的友情寄托到画中。

  说到观看日全食,池田老人笑着:“以前没有看过,这次机会难得,没有带专业的观测器材,但带来了日食观测镜。”

  池田在大分市做了40多年的幼儿园教师,退休至今已有30余年,期间学油画,写俳句(日本古体诗),作品颇丰,现在水墨画也出很多作品,生活十分充实。

  30年前曾助武钢造“一米七”

  龟山弘:要和老朋友一起看奇观

  本报讯(记者李佳)所谓“一米七”,是1979年武钢从国外引进的一套轧钢设备。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耗资数亿美元。龟山弘就是30年前来武钢的日本专家组组长。昨日,记者在160人代表团中,发现了这个老朋友。

  今年74岁的龟山弘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日本新日本制铁公司和武钢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1979年他从日本来到武钢,和其他十余名日方技术人员,协助我国打造“一米七”生产线,一干就是8年。当时,他们住在青山第四招待所,每天坐像手风琴般的武钢电车上下班,如遇上坡,车趴窝,他就和中国的工人一起下车推。

  那时,他对武钢的管理制度提出建议,这份“牢骚书”,还通过当时在任的武钢总经理黄墨滨,转到了冶金部副部长周传典手中。辗转一番后,周传典将回复发到了新日本制铁公司,最终找到了龟山,并与其直接对话。

  “这些老朋友们都好吗?”他在日本已退休,经常牵挂武钢的老朋友,还曾托老东家新日铁公司找到国内对黄墨滨的报道。今年年初,得知政府向市民放开赴汉观测日全食,他找到大分市国际化推进课,希望借此机会回武钢看看。

  最终,作为非政府官员,大分政府“开绿灯”为他和夫人预留了报名资格。他在当地旅行社领取了日全食观测镜,昨日带到了武汉。“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在30年前工作过的地方,找到老朋友,一起欣赏奇景,没有比这个更幸福的了”,他说。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