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尼警方初步锁定酒店袭击案策划者(图)

2009年07月19日0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7月18日,调查人员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遭爆炸袭击的万豪酒店进行调查。新华社/路透
7月18日,调查人员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遭爆炸袭击的万豪酒店进行调查。新华社/路透

  酒店袭击案调查获进展 印尼警方掌握确凿证据

    炸弹专家努尔丁疑是策划者

  印度尼西亚警方18日正通过包括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在内的各种手段确认豪华酒店袭击中两名自杀式袭击者的身份,借以锁定袭击幕后元凶。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细节浮出水面,警方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到与东南亚恐怖组织关系密切的炸弹制造专家努尔丁·穆罕默德·托普身上。

  “老朋友”

  警方掌握确凿证据

  印尼安全部门反恐办公室主任安斯亚德·姆拜说,虽然还没有组织承认对这次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但已经有确凿证据印证努尔丁作为幕后策划者的嫌疑。

  警方在袭击事件后从万豪酒店1808房间搜出一枚未引爆的自制炸弹,内部压满钉子、滚珠和螺钉,显示炸弹制造者希望造成最大程度杀伤。

  通过比对,警方认为这种自制炸弹与数天前突袭中爪哇省港口城市芝拉扎一所寄宿学校发现的炸弹“完全相同”。寄宿学校被警方认为是努尔丁藏身处。那次行动中,一名据称是努尔丁妻子的印尼女子被捕。

  姆拜说:“我不能就此推断昨天(17日)的袭击是对那次逮捕的报复行动,但我能说警方正越来越接近抓获努尔丁。”

  另据美联社援引警方一名调查人员的话报道,根据酒店服务员回忆,袭击发生前,登记入住1808房间的人向酒店提供的名字就是“努尔丁”。由于没有信用卡,这个人入住时直接向酒店预付了1000美元现金。

  此外,这次袭击事件中,嫌疑人使用自制炸弹,以自爆方式发动袭击的手法,与努尔丁先前涉嫌的多起恐怖袭击手法一致。

  “这(袭击)里面有我们‘老朋友’的签名。”一名东南亚反恐专家对路透社记者说。

  遇袭的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附近18日基本恢复了平静。尽管酒店周围的封锁还未解除,但大部分军车、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已经撤离。

  “老狐狸”

  屡次躲过警方抓捕

  根据印尼警方记载,努尔丁出生于马来西亚,虽然近年来相对低调,但在2003年到2005年期间涉嫌策划制造至少3起重大恐怖袭击。

  其中,这次遭袭酒店之一的万豪酒店2003年也曾遭爆炸袭击,12人死亡,努尔丁被认为是主谋之一。2004年至2005年,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遭恐怖袭击。之后巴厘岛再发生爆炸袭击。这几次袭击事件均被警方贴上了“努尔丁”标签。

  2005年以来,印尼当局对恐怖主义实施重拳打击,抓获多数恐怖组织头目和成员,“伊斯兰团”遭受重创,努尔丁逐渐成为遭通缉的东南亚最重要恐怖嫌疑人之一。

  尽管名声越来越大,但努尔丁却在过去多年中屡次躲过警方抓捕。

  法新社报道,2003年,警方突袭西爪哇省一处据信由努尔丁租住的藏身所,但后者和另一“伊斯兰团”炸弹专家阿扎哈里·胡辛一同逃脱;2005年10月和11月,警方先后对中爪哇省多处地点发动突袭,仍然没有将努尔丁抓获。

  当地媒体报道说,努尔丁去年接受肝脏疾病治疗后曾现身东爪哇省,警方当时几乎就要抓到他,但还是让他侥幸逃脱。

  “老话题”

  恐怖组织仍在活动

  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反恐问题专家悉尼·琼斯认为,经过印尼政府重拳打击后,“伊斯兰团”大部分成员已逐渐放弃向西方和政府目标等发动攻击,但努尔丁领导的少数成员仍然着眼于制造大规模平民伤亡。

  “努尔丁已不再以‘伊斯兰团’名义行动,他已经分离出来。”琼斯说,这不仅为印尼政府多年来成效明显的反恐努力蒙上阴影,还为它们敲响警钟,“具有严重威胁的逃犯依然存在……清除(努尔丁网络)的努力需要进一步强化”。

  值得注意的是,除努尔丁外,仍有多名擅长制造炸弹的东南亚恐怖嫌疑人在逃。其中,炸弹专家杜勒马丁和奥马尔·帕特克被认为藏身于菲律宾南部地区。

  “过去4年,(印尼)没有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但这并不代表这些组织已经停止活动,”印尼安全部门反恐办公室主任姆拜说,“没有袭击发生是因为警方成功挫败了图谋,但它们却在不停策划和准备新袭击。”

  雅加达南区的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当地时间17日上午相继发生爆炸,两次爆炸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61人受伤。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徐超

  据新华社电 印尼豪华酒店17日发生的连环爆炸袭击,动摇了人们对印尼酒店及其他可能袭击目标的安保信心。

  万豪酒店安保措施据信为印尼全国最严,袭击者如何携带炸药和引爆装置通过安检,这些问题必须得到回答。

  美联社记者安东尼·多伊奇说,印尼所有五星级酒店安保措施应该十分严格。进入酒店前,客人通常得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车辆也需经过检查,但许多游客反映,这些安检常常粗略草率。

  “如果他们(袭击者)把炸药和金属装置分开携带,他们就有可能躲过探测器,因为这些酒店使用的探测器并不能探测出炸药。”雅加达安保咨询师肯·康博耶说。

  爆炸发生时,万豪酒店管理公司全球安保总监阿兰·奥洛布正在雅加达这家分店。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进入这家酒店“基本上就像接受登机安检”,“随着这起袭击发生,我们可以并将做到”加强安保措施。

  总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万豪酒店管理公司发表声明说,雅加达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有适当的大范围安检程序”。爆炸对这两家旗下酒店设施造成损害,但“看起来并非结构性损伤”,公司希望它们能尽快恢复营业。

  雅加达酒店袭击发生后,美国纽约警方加强对当地主要酒店安保。纽约市警察局发言人保罗·布朗说,袭击发生不到半个小时,警方就向纽约一些大酒店周围增派了巡逻车和警员。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