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冒险穿越绵阳滑坡区 百姓接雨水洗衣洗菜

2009年07月19日0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4日暴雨以来,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降雨量达373mm,据曾担任平武县水务局副局长的南坝镇党委书记王斌称,这是南坝镇50年未遇的洪灾。由于大量的滑坡体和泥石流阻断公路,受灾最严重的南坝镇通往外界的交通全部中断,成为一座“孤岛”。

昨日,本报3名记者4小时穿越10多公里极危险的滑坡区,探访“孤岛”南坝。

    记者冒险穿越滑坡区

    由江油市通往南坝镇的九环线在平武县响岩镇完全中断,记者从响岩镇青山村下车开始步行,此地距离目的地南坝镇场镇还有10几公里。沿途的山体滑坡点非常多,几十台重型机械正在加紧疏通道路,公路上铺满泥石流冲刷下来的沙石,泥浆齐膝深,一脚踩下去再费力拔出来,鞋子可能就不在了。距离南坝镇约3公里处,刚发生的一处山体滑坡将道路完全堵断,石块堆积如山。记者准备翻越堵在公路上的石堆,爬上坡顶,头顶传来“哗哗”的声响。一旁工人大喊:“看啥子!快跑!”刚跑出石堆,山顶上滑落的一堆碎石便砸了下来……

    供水中断 村民接雨水洗菜

    傍晚5时30分,步行4个多小时后,记者终于进入“孤岛”南坝场镇。烈日下,暴雨和洪水留下的痕迹已蒸发。几位村民正在玩扑克牌,“孤岛”中的他们似乎并不担心,“现在食物、药品都有,就是缺水。”

    这次暴雨中,严重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将镇上惟一的供水管线破坏,场镇上4000多人的用水成了大难题。村民柳安柏说,这几天大家接雨水洗衣洗菜。镇上有几家人自家有水井,也慷慨周济邻里。

     组织抗洪 干部吼破喉咙

    傍晚6时许,记者在南坝镇镇政府办公室见到了南坝镇党委书记王斌,15日洪灾发生以来,南坝镇最严重的时候曾被泥石流阻断成四个“孤岛”:高庄片区、石坎片区、文家坝片区、场镇片区,一系列繁杂的事务汇集在他这里,“四天就睡了一觉。”

    文家坝是整个南坝镇受灾最严重的片区,这个村落是南坝新开发的工业园区,居住1000多人,进驻两家企业。15日灾情发生后,南坝镇镇长李德军率领镇干部组织群众和企业撤离,同时调集重型机械修筑临时河堤。“水太大了,刚修好一道围堰,马上就被冲垮,洪水撵着我们跑!”从15日晚至17日,文家坝一共修筑了3道临时围堰。17日下午2时30分,第三道围堰还是被洪水冲垮,尽管如此,这抢筑的3道围堰为600多名村民撤离以及企业的财物抢运,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整整四天三夜没合眼,我们几个镇干部喉咙都喊哑了。”昨晚7时,完成文家坝的抢险任务后,李德军回到办公室,吃上4天来第一顿白米饭。

    文家坝的险情排除后,王斌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场镇4000多人的用水问题。他说,目前政府准备将弃用水井中抽出的水送到自来水厂的蓄水池,然后通过自来水管网送到各家各户,暂时缓解场镇的饮水用水问题,预计这一工程将于10日内完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