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发表诗作引起网友热评

2009年07月19日0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网友热评孟学农诗作

  日前,原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心在哪里安放?》一文。这篇600余字的诗歌体叙事短文抒发着作者的无奈、彷徨和壮志未酬,被网络转载后激起热烈反响。

  孟学农:心在哪里安放

  默默地思量:心在哪里安放?总想总想把她遗忘——京畿西面的屏障,黄河,太行,汾水吕梁,五台云冈……还有那3700万老乡!

  心在哪里安放?在烈火熊熊的太钢炉旁,在黑金滚滚的大同煤矿,在晋南改造黄土地的村庄,或是,在雁北那啃着光秃秃草根的牛羊……

  心在哪里安放?曾在江南水乡,塞外山梁,袅袅烟绕的庙宇,萋萋青草的毡房,或是,伴着大城市的美味佳酿,在妻子柔软细腻的胸膛,生活本来就惬意舒畅……

  心在哪里安放?流转的时光,叩拜着敬畏的上苍,即使是农田、工厂,即使是商店、学堂,莽莽苍苍,过过往往,民主文明富强,那是人类最终的理想。

  我多想多想,让窑洞传出书声朗朗,孩子们挥就健壮的臂膀,遨游在知识的海洋。

  我多想多想,让母亲充沛的乳浆,缓缓地滴入孩子的口腔,婴儿在温暖的怀抱中成长。

  我多想多想,让干涸土地得到灌溉,淙淙之水在贫瘠的高原上流淌,泥土的芬芳、晨曦的阳光,绿色的情景成为并不苛求的向往。

  我多想多想,让鬓角斑白的老人,该吃饭吃饭,该上炕上炕,手中有余钱,家里有口粮。

  我多想多想,手拿把攥着命运的人们,事该干,福该享,冲就冲,浪就浪,舞就舞,唱就唱,五千年文明史再不让我们悲怆。

  哦,北国风光,吕梁太行,民族脊梁,铜壁铁墙。黄河拍岸的浊浪,一代代生生不息的愿望,在三晋大地闪射出后发的光芒。

  融入吧,像细小灰尘一样,冉冉升起悄然落下,覆盖在祖国的土地上,心,不需要安放,只要在难忘的地方,有山在呼唤,有水在荡漾,心,就在挥洒的过程中——发光、闪亮!

  网友点评

  ■心在哪里安放,百姓痛苦疾伤,柴米油盐酱醋,和谐社会小康。心中一杆衡秤,无论京畿太行,为民畏民卫民,百姓就是上苍。

  ■更重要的是——居其位者要明白把心放在何处。

  ■心在哪里安放,心在山山水水,心在民生疾苦,心就不再彷徨。

  ■人民的公仆们,心应该安放在为人民服务之上。

  ■只要为官清正,为百姓做实事,心哪里都可安放得踏踏实实的。

  ■希望不要总在台下想起心在哪里安放,在台上却连心都找不到。

  ■看见了孟学农对祖国、对百姓的热爱,也看见了他对事业的留恋、遗憾和无奈!

  ■即使不做省长了,有这颗善良的心和未实现的梦想,我相信未来还是美好的。 杨宗

  ■链接

  孟学农两度引咎辞职

  2008年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别重大溃坝事故,造成254人死亡,34人受伤的重大人员伤亡。时任山西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

  此前的2003年4月,出任北京市市长三个月的孟学农因为处置“非典”疫情不力,被免去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他亦请辞市长职务。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