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梁文博要争冠不要争一哥

2009年07月19日0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尽管在与沃尔顿的香港斯诺克名将国际杯决赛中告负,但从北京到香港,一个冠军、一个亚军,还是让梁文博在这个酷热的7月赚了个沟满壕平。喜事连连,烦心的事儿也不少,从绯闻女友被曝光,到同丁俊晖的国内“一哥”之争被爆炒,这个夏天他实在是想不火都难。


  再次杀进决赛,比起数天之前,梁文博的兴奋丝毫不减。帅气的面庞,阳光的笑容,时不时出现的搞怪表情,再加上球台边的那一股杀气,明星范儿已经越来越浓。可当再次被提及与丁俊晖的比较,这个22岁的大男孩马上板起了脸:“你们能不能有点儿新意,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下20遍了,我和小晖之间国内"一哥"之争的问题,根本不存在。”

  面对英国媒体诸如“sensation”或“prodigy”这些代表“天才”的词汇,面对大哥孙继海关于“2008年就已经成为内地一哥”的论断,面对球迷的追捧,梁文博却谦虚地坦言,自己与丁俊晖是境界上的差距,“毕竟小晖拿过3个排名赛的冠军。和他的差距,我感觉还是很明显的,尽管这两年我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技术和经验上都有了较大的进步。”

  连续战胜多名世界高手,梁文博将取得佳绩的原因归结为心理上的进步。“打好比赛,技术很重要,心理也很重要。我虽然是外向的性格,但在最近的比赛中已经能灵活控制自己的心态了。只要局面没有被对手完全掌握,我就不会丧失信心,连扳3盘逆转马奎尔或许就是个不错的例子吧。”

  “我现在就想一直赢下去,赢球的感觉太爽了。”要说梁文博最想战胜的对手,奥沙利文、希金斯和丁俊晖3个人必定是首选。其中“火箭”是偶像,但这个偶像却赐予了他一次又一次的惨败。“巫师”是对手,但这个对手给予他的忠告却犹如醍醐灌顶。小晖是兄弟,但这个兄弟如今却有了些亦敌亦友的味道。

  2008年世锦赛,首次杀入正赛的梁文博进入了八强,虽然负于奥沙利文而没能更进一步,却创造了中国内地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他也借此完成了步入职业斯诺克赛场的第一步。从那时起,人们开始关注这个东北小伙子。现在回味起那场比赛,梁文博仍然津津乐道:“奥沙利文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手,我非常喜欢同他比赛,很舒服,即使输了,也输得很爽。”也正因为敢于和奥沙利文大打对攻,梁文博有了“拼命三郎”的称呼。“我的每场胜利都是拼出来的”,对于称呼,梁文博似乎并不想推让。

  北爱尔兰的赛季首站比赛,梁文博迎来了另一位宗师级人物希金斯,但他的拼命搏杀在“苏格兰男巫”面前倍显稚嫩,“如果一味坚持狂攻,碰到有经验的对手就会尝到苦头”,希金斯的一番教诲,给他的职业生涯带来了新的契机。

  再次面对“火箭”,虽然惨遭对手逆转,但梁文博却没有丝毫的遗憾。“又学到了不少东西,我要继续努力。”话语之间,这个少年已经一点一点地收敛起狂躁之气。不久之后,他便登上了新的台阶。

  在巴林,梁文博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单杆满分——147分。“那一刻真的很激动,我觉得自己突破了一个关口。”梁文博说,“在那以前,我经常会因为场上出现一点不顺或是对手的激怒,就乱了阵脚。输了很多不该输的比赛。现在经过慢慢调整,尤其是打出满分之后,我感觉这方面好多了,我学会了控制情绪,进而控制比赛的节奏。”

  从疾风骤雨的狂攻向控制节奏转型,梁文博在防守方面也曾遭遇瓶颈。“每天和别人一样练1个小时的防守,但练习时打得还可以,比赛时却怎么都打不出来。”欲速则不达。不断加大防守训练力度的他,甚至失掉了进攻的利器。排名赛中没有了赛季之初的凶猛,输掉了世锦赛上的“中国德比”之后,在国内赛场也被丁俊晖牢牢压制。

  1个月之后的海口,梁文博终结了丁俊晖国内赛场三年不败的神话,结束了此前二人交锋中的四连败。虽说他极力回避“一哥之争”,却难掩心中的喜悦。“赢了之后,心理上好一点”,取胜后的梁文博释然了,不仅破除了逢丁不胜的魔咒,还解开了到底是练进攻还是练防守的死扣儿。

  北京邀请赛夺冠,是梁文博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台阶,毕竟这是他的第一个国际邀请赛冠军。对此,他本人却看得很淡:“虽然对我来说来之不易,但只是个邀请赛,有些微不足道。不过不管怎么样,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开始。”

  或许夺冠还在其次,更为关键的是由此带来的反思。“我的性子比较直,在打不开局面时主动进攻,是我的风格,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我的误区。但在多次比赛之后,我发现,构思一杆精妙的防守,要比远台打进一颗球更为复杂,也更有成就感。打球需要大局观,就是在进攻或防守时机上的选择。”这次夺冠使梁文博豁然得道,从早些时的疯狂进攻,到偏执防守,再到开始着眼全局,进而实现将自己极具侵略性的打法和进退得当的策略相结合,使自己的球风逐渐趋于完善。

  蜕变后的梁文博延续着精准的远台进攻,还不时地完成令人拍案叫绝的防守。他不再完全依靠一味的猛冲猛打,反倒学会了让对手着急而乱中取胜。

  下个赛季,世界排名已经进入前32位的梁文博,只需闯过一轮资格赛就能进入正赛的争夺。对于新赛季的目标,他表示:“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如果能夺得分站赛冠军当然最好,但我不会强求——没必要给自己定下什么必须完成的任务。以我的各项素质和排名,今年的主要目标还是现实一点比较好,那就是打进16强。”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