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斯兰团”成为印尼酒店袭击案最大嫌凶

2009年07月19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两家豪华酒店17日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随着调查逐步展开,沉寂已久的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成为最大嫌凶。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团”正处于内部势力相互争斗、重新整合阶段,其中一些强硬派企图借这次袭击夺权、宣告恐怖袭击卷土重来。


  潜伏袭击

  雅加达市中心相邻的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17日上午几乎同时发生爆炸,造成包括近20名外国人在内至少9人死亡、61人受伤。

  印尼警方当天晚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袭击者15日伪装成客人入住万豪酒店,很可能在房间内组装爆炸装置,然后实施袭击。

  “15日开始,1808房成为他们(袭击者)的指挥中心,”印尼警察总长班邦亨达索达努里说,“酒店记录显示,他们定于今天(17日)离店。”

  爆炸发生后,反恐警察在1808房内发现并拆除一枚未爆炸弹,还发现用于制造炸弹的材料和一台笔记本电脑。法新社说,这些证据对调查人员而言极为重要。

  达努里说,警方在两处爆炸现场各发现一具自杀式袭击者尸体,但尚不清楚有多少人参与这次袭击。他说,丽思卡尔顿酒店袭击者尸体面部完好,法医专家将使用人体拼图技术复原万豪酒店袭击者容貌。

  当地电视台于袭击发生后播出的一段丽思卡尔顿酒店监控录像显示,一名男子身穿西装,头戴棒球帽,胸前挂着一个背包,拉着一个小型行李箱走进酒店大堂,大约30秒后,爆炸发生。警方尚不能确定这名男子是否为自杀式袭击者。

   自制炸弹

  虽然印尼警方没有指明袭击嫌凶身份,但反恐警察和安全分析师认为,恐怖组织“伊斯兰团”及与其关系紧密的炸弹制造专家努尔丁穆罕默德托普嫌疑最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印尼反恐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次恐怖袭击“一定与努尔丁托普有关”,“但我们仍然需要查出他参与到什么程度”。

  警察总长达努里告诉媒体记者,万豪酒店1808房登记客人姓名开头字母为“N”,意指“努尔丁”。

  他还透露,警方本周早些时候在中爪哇省港口城市芝拉扎一所寄宿学校发现一些疑为“伊斯兰团”制造的炸弹,与袭击者17日所用自制炸弹“完全相同”。

  警方介绍,袭击者使用的炸弹内压满钉子、滚珠和螺钉,以造成最大程度杀伤。

  印尼媒体报道,那所寄宿学校拥有者为努尔丁托普的岳父,警方突击搜索旨在搜捕努尔丁托普,但后者不在那里。

  澳大利亚战略国防研究中心研究员克莱夫威廉姆斯说,这次袭击可能由效忠努尔丁托普的“伊斯兰团”某一派系实施,这些恐怖分子擅长实施小型炸弹、而非汽车炸弹袭击。

   内部争斗

  “伊斯兰团”于2002年至2005年间在印尼境内制造多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但印尼近几年加大打击力度并把这一组织多名成员绳之以法,迫使“伊斯兰团”进入“休眠状态”。

  不过,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16日公布的一份安全报告指出,随着部分前“伊斯兰团”成员近期出狱,这一组织领导层权力争斗加剧,一些强硬派可能试图通过暴力袭击重新整合这一组织。

  这份报告说,一些强硬派对“伊斯兰团”近几年未能再次实施像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那样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感到失望,进而对组织领导层产生不满。

  报告说,这些强硬派得到一些狂热的年轻成员支持,后者热衷于效仿“基地”组织,在“时机”成熟时袭击西方国家人士或与西方国家利益相关的目标。

  战略国防研究中心研究员威廉姆斯认为,对这些强硬派而言,17日这次袭击既能警告西方国家、打击印尼政府,也有助于自身在组织内部扩张势力、招兵买马。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安全分析师罗里梅德卡夫说,“伊斯兰团”因内部争斗很可能无力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他们可能以17日这次袭击发出信号,在印尼总统选举结束后“提醒”人们,“伊斯兰团”依然存在。

   安保漏洞

  路透社报道,这次连环爆炸袭击动摇了人们对印尼酒店及其他可能袭击目标的安保信心。万豪酒店安保措施据信为印尼全国最严,袭击者如何携带炸药和引爆装置通过安检,这些问题必须得到回答。

  美联社记者安东尼多伊奇说,印尼所有五星级酒店安保措施应该十分严格。进入酒店前,客人通常得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车辆也需经过检查,但许多游客反映,这些安检常常粗略草率。

  “如果他们(袭击者)把炸药和金属装置分开携带,他们就有可能躲过探测器,因为这些酒店使用的探测器并不能探测出炸药,”雅加达安保咨询师肯康博耶说。

  爆炸发生时,万豪酒店管理公司全球安保总监阿兰奥洛布正在雅加达这家分店。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进入这家酒店“基本上就像接受登机安检”,“随着这起袭击发生,我们可以并将做到”加强安保措施。

  总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万豪酒店管理公司发表声明说,雅加达万豪酒店和丽思卡尔顿酒店“有适当的大范围安检程序”。爆炸对这两家旗下酒店设施造成损害,但“看起来并非结构性损伤”,公司希望它们能尽快恢复营业。

  雅加达酒店袭击发生后,美国纽约警方加强对当地主要酒店安保。纽约市警察局发言人保罗布朗说,袭击发生不到半个小时,警方已向纽约一些大酒店周围增派巡逻车和警员。

  “我们没有接到关于纽约会遭到类似袭击的情报,但我们还是按照常规做法采取这类预防性措施,”纽约市警察专员雷蒙德凯利说。(胡若愚)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