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主持人之父”去世 曾被誉为“最值得信任的人”(组图)

2009年07月19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克朗凯特向人们展示获得的荣誉勋章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外电7月17日报道,享誉全球的美国“主持人之父”沃尔特?克朗凯特16日在纽约病逝,享年92岁。克朗凯特是美国新闻界的传奇和偶像级人物,是完成“播音员”向“主持人”角色转变的第一人,诸如肯尼迪遇刺和阿波罗11号宇航员登月等重大新闻都是经由他口传遍了全世界。克朗凯特一生秉持“公正、客观、准确”的新闻从业人员操守,因此曾多次被全美民众票选为“最值得信任的人”。


  1 1

   ***12岁确定职业梦想

  克朗凯特1916年11月4日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约瑟夫市。12岁时,他读到一篇有关战地记者的文章,自此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得克萨斯州求学期间,克朗凯特就已经是《休斯敦邮报》驻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联络员,并一直利用寒暑假在邮报打工。

  1937年,克朗凯特成为合众通讯社(即后来的合众国际社UPI)的一名记者。1942年,合众社派他前往伦敦任随军记者,二战中克朗凯特的足迹踏遍英国、波兰和荷兰等国,经常冒着枪林弹雨深入前线,采访第一手的战地新闻。克朗凯特在合众社工作期间锻炼出他直接、客观、准确、忠实、快速而又绝不花哨的文风,写下了不少典范式通讯报道,并因此被誉为二战著名战地记者之一。

克朗凯特和妻子贝齐(资料图)

  ***从战地记者到电视新星

  在合众社工作期间,克朗凯特出色的工作表现吸引了美国广播新闻业一代宗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著名播音员爱德华?默罗的关注。默罗一直力邀他为CBS工作,但是克朗凯特拒绝了CBS这位传奇新闻人的邀请和辉煌广播事业的诱惑,继续在合众社工作。二战结束后,克朗凯特又报道了纽伦堡审判和冷战开始等一系列战后重大新闻,此时默罗再次邀请他加盟,而这次是在克朗凯特颇为看好的电视业,于是他欣然接受。

  令克朗凯特声名鹊起的是电视业初期的一档大众化节目——《你就在那儿》。CBS每周都有一个由克朗凯特领头报道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每一次采访完毕都有着相同的结尾,一个来自克朗凯特的、大家很快就习以为常的尾声:“这是怎样的一天啊?这一天和所有的日子一样,充斥着改变和照亮我们时代的那些事件。而你就在那儿!”

  2 2

   ***公正客观树立新闻典范

  1963年,克朗凯特成为CBS《晚间新闻》栏目的主持人和编辑主任,节目的编辑选材均由他一手操刀,这是之前任何一位节目主持人都没有做过的事情。1963年11月22日那天,克朗凯特打断正在播出的肥皂剧《世界在转变》,第一个报道了肯尼迪总统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遇刺的消息。之后,他戴着眼镜,穿着衬衣,坐在新闻台后不断更新这一报道。

  整个早上,他镇定地补充着这个报道,压下任何没有得到证实的信息,直到他得到确切的消息——美国总统身亡。

  克朗凯特出色敬业的报道使美国人民的心与他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他们从此便将克朗凯特与“忠实、客观、准确”的新闻报道划上了等号。后来,克朗凯特又陆续报道并抨击了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尼克松政府“水门”事件丑闻,以及“满是谎言和腐败的”越南战争。

  敢于直言的克朗凯特并没有因此而受到惩罚,相反,对这些事件的报道使他个人的魅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难怪越战期间的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在听到克朗凯特对其越战政策的严厉抨击后沮丧地说:“如果我失去克朗凯特,我就会失去美国。”

  ***出色贡献载入史册

  谈到自己的事业成就,克朗凯特曾自谦地表示:“我对自己的成功或者影响力一点也不了解。但是我可以保证,我的新闻报道是直接的,有时甚至有点无聊,有时干脆就是纯粹的批评。但是我作为新闻工作者的信誉一定是建立在诚实和直观的基础之上的。如果不这么做的话就太虚假了。”

  1981年,克朗凯特提出辞职,观众们难以置信,或者说不愿相信这是真的。有杂志评论员称,这就像“把乔治?华盛顿的头像从一美元钞票上撤下来”一样,而有新闻界内部人士表示,在这样一个最容易堕落的行业里,克朗凯特是最不同流合污的人。

  由于克朗凯特在新闻界的巨大影响,电视新闻播报者的名称从“播音员”(broadcaster)转变为“主持人”(anchorman),甚至在瑞典和荷兰语中,“主持人”一词的拼写都是从克朗凯特的名字演变而来。而他出类拔萃的报道能力以及和同行的协同努力,使得哥伦比亚公司的节目在全美电视新闻收视率中保持首屈一指的地位长达21年。

  2009年7月16日,92岁的克朗凯特因脑血管疾病在纽约逝世,他去世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现在得走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总裁莱斯利?穆恩维斯(LeslieMoonves)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他是一位伟大的主持人,更是一位伟大的绅士。他的经验、职业操守、诚实的态度和个人风格全面定义并影响了主持人和评论员这些职位。他是美国历史上最棒、最值得信任的新闻人。”

  (环球在线梁杉编辑整理)

  3

  3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