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京都迎祗园祭高潮 欲申请世界“非遗”(图)

2009年07月19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众人推动巨大的彩车,在京都市中心的街道上巡游。(《日本新华侨报》图片)
  身着传统服装的姑娘们冒着酷暑兴高采烈地观赏祗园祭期间京都市夜间的灯景。(《日本新华侨报》图片)
  师傅们冒雨搭建彩车。彩车用传统工艺,不使用一颗钉子,完全靠粗绳子将彩车主体结构的原木捆绑结实。(《日本新华侨报》图片)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时值梅雨季节,日本古城京都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祗园祭的高潮。7月17日上午9时许,32辆用彩色织品装饰的灿烂花轿彩车冒着牛毛细雨,沿着用竹片铺就的街道,在京都市中心“花轿巡行”。过程中最精彩的场面要数在四条河原町的“街口转向”,10多吨重的彩车在十字路口来了个90度的转身。
当地居民在车轮下铺满竹片并洒上水,彩车在“嘎吱嘎吱”的巨响中来回旋转,博得了现场人群的热烈喝彩与掌声。

  装点夏季京都的祗园祭,是日本最具有代表性的祭典之一。每年从7月1日开始,为期一个月,以装饰着日本的传统工艺品山车(祭典活动时巡游的像房子造型的车)为首,辅以鹭舞等传统艺术形式以及茶席,还有舞妓们(在筵席上表演舞蹈等技艺的女性)艳丽的身姿……堪称是“日本传统文化总动员”的亮丽节日。

  传说祗园祭始于1100年以前,当时日本流行瘟疫,夺去了很多生命。人们认为这是一个叫牛头天王的鬼神在作祟,就用66个棍子(当时日本被分为66个地区)建造了神轿,送到神泉苑,游街祈祷,才使得事态得以好转。当时的人们把这项神事活动称为祗园御灵会,并年年奉行,由此成为祗园祭的前身。

  在日本的南北朝时期,街坊上拉着山藜游行来祈祷健康、驱除病魔,成为了一种民间习俗,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祗园祭。

  整个祗园祭节日期间,最富丽豪华且博得人气的,便是任何人都可在7月17日亲眼观瞻到的32台山车的彩装游行。身着祭典衣装的高贵气质的少年,乘坐在最大最票的山车里率前行进,接踵而至的是豪华绚烂的山车队列。因为使用了许多舶来品以及收集来的美术品装饰车身,所以用“移动的世界博物馆”来形容这些山车也不为过,在这些舶来品中,有16世纪末来自比利时的挂毯、18世纪从印度传入铺垫等……再与传统的日本彩织品巧妙地融为一体,令观众们倾倒。山车之上,笛子和太鼓等日本乐器齐奏,掀起庆典的热潮。

  祗园祭前后将持续一个月,此后日本便进入了酷暑节气。据日本文部省官员透露,预计在今年9月份时,祗园祭将作为日本新申请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即将审查的名录。

  根据京都警察署的统计,今年大约有10万人参加了7月17日上午的盛大的彩车游行。不过与去年的统计数字相比,大概是受新型流行性感冒的影响,沿途的游客们比起去年约少了3万人,但参加游行的人们还是希望能够在这项延续千年的传统庆典中“祈祷祛除灾病,祝愿家人和自己健康平安”。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