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前总统演讲挑战领袖权威 权力斗争公已开化

2009年07月19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7月17日,拉夫桑贾尼发表动情演讲

7月17日,示威者在德黑兰大学外比划胜利手势
7月17日,万人在德黑兰街头举行示威抗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自伊朗选举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至今,久未公开露面的伊朗重量级政治人物——伊朗前总统、专家会议主席兼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7月17日对万人发表演讲,公开批评现政府,称这场备受争议的大选让伊朗处于危机之中。专家指出,拉夫桑贾尼此举无疑将伊朗领导层的权力斗争公开化了。

    ***拉夫桑贾尼公开批评现政府

  拉夫桑贾尼当日在德黑兰大学进行了自今年6月伊朗选举以来的首次布道演讲。
他在讲话中批评现政府领导人无视人民对选举的质疑,在选举作弊嫌疑犹存的情况下依然宣布艾哈迈迪-内贾德获胜。他呼吁当局释放因为抗议大选结果而被拘押的示威者。

  他说:“大批民众参与本次投票,这是选民信任政府的结果,然而现在,这种信任再也不存在了。我们必须重拾这种信任。”他点名批评了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称其错失了“团结人民并重获民众信任的机会”。宪法监护委员会是总统选举的监督机构,其在对选举结果进行调查后确认内贾德获胜。

    拉夫桑贾尼没有直接提及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名字。但美联社称,他的讲话就是对哈梅内伊的公开挑战。哈梅内伊之前曾明确表达过对内贾德在选举中胜出的支持。

  拉夫桑贾尼是伊朗专家会议主席,这一专家会议是选举、监督和罢免最高领袖的权力机构。他在2005年总统选举中被内贾德击败,而在此次选举中支持前总理穆萨维。

  ***德黑兰街头再现万人示威

  据报道,拉夫桑贾尼在发表讲话过程中不时因动情而热泪盈眶。上万信众参加了拉夫桑贾尼的周五聚礼布道。伊朗前总理、总统选举中落败的候选人穆萨维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这是他竞选失败后首次在大型礼拜中露面。伊朗广播机构对拉夫桑贾尼的布道演讲进行了全国直播。

    在德黑兰大学外,刚开始仅有数百人举行反内贾德示威,拉夫桑贾尼讲话结束后,参加聚礼的信众也加入了示威行列,使得抗议队伍超过万人。防爆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驱散人群。目击者称有数十人被捕。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在本次伊朗总统选举中失利的候选人、前议长卡鲁比17日前往德黑兰大学参加聚礼途中遭便衣男子殴打。卡鲁比的儿子声称,他父亲在大学门口下车时受到不明身份男子攻击,所幸没有大碍。

  ***专家:伊朗领导层权力斗争公开化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指出,拉夫桑贾尼此番公开演讲意义重大。它表明伊朗领导层的权力斗争已然公开化。此前拉夫桑贾尼仅仅是通过接受零星的媒体采访表达立场,对现政府的批评还是含蓄的,然而这次拉夫桑贾尼是直接面对万名支持者演讲,对政府提出了直接批评,加上广播直播助阵,其影响力大大超过以往。

  华黎明说,表面上看,伊朗这次政治危机是因为在总统选举中落败的伊朗前总理穆萨维挑战被宣布成功连任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实质上,其幕后推手是支持内贾德的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和支持穆萨维的拉夫桑贾尼。

  哈梅内伊和拉夫桑贾尼的矛盾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就已经存在,但一直被当局掩盖着,没有公开化。拉夫桑贾尼在7月17日的大动作表明,他已将权力斗争公开化了。伊朗领导层的政治斗争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韩榕华)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