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前驻华大使:有人想搞乱新疆 肢解中国

2009年07月19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俄前驻华大使:有人想搞乱新疆肢解中国

  7月5日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恐怖暴力事件始终牵动着一位外国老人的心。他就是77岁高龄的俄联邦委员会议员、前驻华大使罗高寿(罗加乔夫-伊戈尔-阿列克谢维奇)。

罗高寿与中国的新疆渊源颇深,1932年他出生后不久,就随母亲来到新疆,那时他的父亲老罗高寿在迪化(今乌鲁木齐)的苏联总领事馆任职。也许是这份牵挂,使得罗高寿格外关注新疆。前不久,他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疆发生的暴乱是由国外反华势力组织的,但不会对中国的安全构成威胁。当《环球时报》记者提出就新疆问题对他进行专访时,受伤住院的罗高寿不顾自己的伤情,在俄总统事务管理局联合医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罗高寿想起肢解中国的言论

  环球时报:

  您认为在乌鲁木齐发生的“7?5”事件的实质是什么?谁是幕后的组织者?

  罗高寿:

  我将7月5日在新疆发生的骚乱和去年北京奥运会前在西藏发生的事件进行了比较。我可以做出这样的推断,所有这些都是按照精心制定的同一版本的计划进行的。是一些对中国不友好的、特定的(总部设在)西方(国家)的组织搞出来的。去年,他们试图中断、推迟奥运会,试图减少各国赴会领袖人数,但其目的最终化作泡影。

  现在,我感觉同样的“剧目”又在上演。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此外,本年度一些值得纪念的历史性节日非常集中:中(苏)俄建交60周年、中(苏)俄友协成立60周年等等。我个人认为,他们再次选择时机行动,其目的就是给这些活动投下阴影。他们知道,他们的计划永远都不会成功,但是可以对节日的准备工作进行妨碍和阻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生骚乱的原因就在于此。那个地区对我来说是非常亲切的,童年时期我在那里生活了3年,我仅几个月大的时候父母就把我带到那里。一年之后,我的妹妹也在那里出生。

  这些骚乱的幕后是谁?虽然我这里没有非常准确的证据,但是可以做出判断。首先就是总部设在海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其领导者是曾经的维吾尔族女亿万富翁(热比娅)。我在北京做了13年大使,在多种场合参加过各种会议,这些会议往往都有很多国家的代表参加。我记得很清楚,在一些会议上,某些人说出了这样的想法:美国的外交政策就是要让苏联解体,他们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现在,他们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解体。有人问,怎么解体?对方回答说:中国北部、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香港、澳门和台湾(各自独立),确实有这样的假设。

  除了暴力恐怖活动,他们没有其他招数

  环球时报:

  您前不久说过,东突厥斯坦恐怖分子同很多外国恐怖机构有联系,而且在经济上依靠它们。那么,您如何看待由“世维会”煽动的这场骚乱?

  罗高寿:

  在新疆,恐怖组织很早以前就存在。甚至可以追溯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这些恐怖组织还有很多分支,遍布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包括周边国家,比如巴基斯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后来,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发现这些恐怖组织所从事的事情,就把这些组织封掉了。但在乌鲁木齐,某些组织还在运作。

  从“世维会”发表的声明等来看,他们非常高兴采取那些恐怖手段,意图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中国肢解出去,并建立起所谓的东突厥斯坦。这个事情有很长的历史了。这些总能让我们想起俄罗斯联邦。在高加索地区的一些共和国,也总有恐怖爆炸,也有脱离俄罗斯联邦、另建独立国家的企图。他们除了采取各种暴力的恐怖活动之外,没有其他任何招数。此外,维吾尔人生活在很多地区和国家,除了新疆,还有中亚的一些国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等。如果不能制止少数分裂分子的恐怖活动,将给地区和平带来动荡。

  我们必须从现实出发、并要考虑到最坏的一面,因为各种危险都可能存在。因此,我们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建立了反恐委员会,其总部设在塔什干,这不是偶然的。在这个委员会内,有所有上合组织成员代表。当然,这些就是考虑到,在本地区的某个地区、某个时间会突然爆发某种骚乱的局面。所以,举办有效的、合作式的反恐演习也就更不是偶然的事情了。这些演习是非常重要的、很好的活动,能够有效震慑那些敢于以身试法的组织。当然,我们早就阐明,上海合作组织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其主要目的就是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打击恐怖主义。也就是中国所说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离主义这三股恶势力。

  没有稳定其他都是空谈

  环球时报:

  您作为著名的外交家,如何理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与国家强盛之间的关系?

  罗高寿:

  社会问题、民族团结和国家的发展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国家的发展没有稳定和民族的团结是难以想象的。俄罗斯联邦的总统、总理也像中国的领导人一样,在不同场合强调这一点。国家领导人投入巨大精力用各种手段来巩固社会稳定。我想,这个问题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各级领导人极为注重的。当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我注意到你们国家的高级领导人经常到边远的、贫困的城市、乡村去考察。我观察到,他们想亲自了解地方上存在的问题,这些都是为了社会稳定和百姓的安居乐业。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稳定和民族团结,以乌鲁木齐为例,我在中国做大使的时候,曾去过几次。以前,整个新疆和苏联时期的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类似,基本上是落后而又偏僻的农村,在城里也总能看到牛在走。我最后一次去新疆的时候,我记不清是哪年了,已经是天壤之别。让我感到很震惊: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汽车和现代机械很多,工厂、酒店、银行也很多,完全是另一座城市。外来投资也多,记得当地的领导和我说,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仅来自台湾的投资就超过了1亿美元,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但是,没有了稳定能行吗?我看没有稳定其他都是空谈。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