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天文专家:一生至少应该看一次日食

2009年07月19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18日电(记者黄堃)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将发生在7月22日,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和格林尼治天文台的专家就此表示,这是体验自然、了解科学的好机会,“每个人一生中至少应该争取看一次日食”。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官员、天文学博士罗伯特·梅西说,日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平时阳光太亮太强,对太阳进行观测并不方便,而日食发生时太阳会被月亮遮住,非常有利于观测太阳外层大气(日冕)和太阳上突出的火舌(日珥)等。现在科学家还没彻底搞清楚为什么日冕的温度会比其下的太阳表面还高,日食对解决这些科学问题非常有帮助。

  梅西说,虽然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没有正式组织观测本次日食,但不少会员已经赶赴中国,将和中国同行一起利用这次科研良机。

  梅西还说,对普通人而言,日食是极为壮观的自然景象,“我认为每个人一生中至少应该争取看一次日食”。

  著名的格林尼治天文台的马雷克·库库拉博士也持相同看法,他讲到自己在非洲观测日食的经历时说:“那是非常令人震撼的景象,会带给你难以置信的感受,我鼓励人们只要有机会,就去看日食。”

  其实,库库拉内心还挺羡慕中国人有这次好机会。因为只有在太阳、月亮、地球排成一线时才能看到日食,而又只有在月球本影掠过的地方才能看到日全食,日全食又常常只有一两分钟。而这次日全食时间可达6分钟,将是21世纪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并且其主要观测带位于中国长江流域。他说:“中国人真幸运,能看到一次这么长时间的日全食。”

  库库拉的这种心情也许与上次在英国与日食擦肩而过有关。1999年曾发生过一次可在英国观测的日食,但当时格林尼治天文台上空是多云天气,并未能良好观测。这也提醒人们观看日食时为“天有不测风云”做好准备。

  不过,梅西说,1999年的日食极大提升了英国公众对天文学的兴趣,希望这次中国民众也能借机加深对科学的了解。

  两位专家都提醒,观看日食时千万不要毫无防护地用眼睛直视太阳,特别不能简单地用望远镜对着太阳,因为望远镜会增强阳光的灼伤效果,可能对眼睛造成永久伤害甚至失明。他们建议使用具有保护作用的过滤镜片,或者到专业机构寻求技术帮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