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拉菲凌晨登陆横穿深圳 有暴雨到大暴雨(图)

2009年07月19日1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
今日凌晨,南澳街头有树枝被台风刮断。
今日凌晨,南澳街头有树枝被台风刮断。

杨洋/制图
杨洋/制图

今日凌晨,南澳街头,行人几乎寸步难行。
今日凌晨,南澳街头,行人几乎寸步难行。

  “莫拉菲”今日凌晨登陆横穿深圳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媛)今年第6号台风“莫拉菲”今晨0时50分在深圳市南澳沿海登陆,从18日夜间开始给深圳市带来严重风雨影响。昨天一天内,深圳市气象台先后将台风预警信号从白色升级至橙色,三防部门防风应急响应自Ⅳ级升级至Ⅱ级。据预计,“莫拉菲”今天还将继续西行横穿我市,我市或出现东北风转旋转风,并伴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

日最低温24℃,最高气温29℃,相对湿度55%~95%。

  18日高温创新记录

  18日清晨5时,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莫拉菲”加强成台风,其外围下沉气流给我市带来明显灰霾,竹子林站一度录得能见度最低不足900米。

  上午12时前,市气象台先后两次将台风预警信号从白色提升至黄色。我市气温受“莫拉菲”外围下沉气流影响下直线飙升,截至昨日下午4时,竹子林国家观测站录得日最高温36.3℃,创下我市今年以来最高温记录。全市各自动站也普遍出现35℃以上高温,其中有22个自动站录得36℃以上高温,最高温出现在圳美站,达到38.2℃。

  台风台前飑线午后带来大风降雨

  下午2时15分,受“莫拉菲”台前飑线(台风风雨区外围对流回波带)的影响,我市自东向西逐步出现强降水,市气象台针对全市发布雷电预警信号。台前飑线横扫深圳各地,我市从东往西迎来一场明显的降水。下午4时30分,市气象台取消了持续3天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晚上7时15分,台前飑线才逐步移出我市,雷电预警信号被取消。这场历时5小时的降雨密集降落在我市东部的大鹏半岛,当地普遍录得20~40毫米雨量,个站最大雨量出现在坝光B站,达到了47.9毫米。沿海阵风风力普遍达8~9级,瞬时风力最大出现在龙岐站,达到20米/秒。

  今晨0时50分在南澳登陆

  随着台前飑线的远离,我市入夜之后风雨渐停歇。直到晚上9时过后,“莫拉菲”外围10级风圈愈加靠近我市,我市沿海风力开始逐步加大。晚上11时,市气象台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提升至台风橙色预警信号。不久,全城各地开始出现大风降雨天气,凌晨0时30分,市气象台再度针对全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凌晨0时50分,“莫拉菲”在我市龙岗区南澳街道沿海地区登陆,中心最大风力38米/秒(13级),继续西行横穿我市,市气象台预计它将对我市带来严重风雨影响。

  截至昨天下午2时,深圳已安全转移海上船只1642艘、船上人员3890人、海上作业人员4412人,危险地带3650人已转移到位。

  截至今日凌晨1时30分记者截稿时为止,“莫拉菲”带来的强降雨仍在继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龙岗区西冲站,达69毫米。全市主要供水水库蓄水为1.8亿立方米,库容比为52%,据预计,台风暴雨将给我市主要供水水库增加蓄水300万方。

  预计今天仍有大风暴雨

  据市气象台预计,昨日夜间到今天白天,我市受“莫拉菲”影响下,风雨加大,东北风转旋转风,陆地平均风力7~8级,阵风10级,沿海海面平均风力9~10级,阵风12级,并伴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日最低温24℃,最高气温29℃,相对湿度55%~95%。

  据香港天文台的相关预测,今天早晨7时,高潮位(尖鼻咀)将达到2.6米。市三防部门预测,台风登陆后会给我市带来强风雨天气,适逢高潮位时分,预计我市部分区域或出现内涝。

  深圳市启动Ⅱ级防风应急响应

  刘玉浦、王荣、李容根高度关注防御工作,要求做足做细措施,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晶报讯(记者 邓媛)今日凌晨0时50分,今年第6号台风“莫拉菲”在我市大鹏半岛沿海登陆,给我市带来严重风雨影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副省长、省三防指挥部总指挥李容根高度关注“莫拉菲”的防御工作,要求做足做细防御措施,减少损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吕锐锋昨晚今晨坚守市三防指挥部,实时部署防御工作。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止,市三防办尚未收到灾情报告。

  据市气象台监测,台风“莫拉菲”是继2003年第13号台风“杜鹃”后,对珠江三角洲影响最严重的台风,将对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带来严重风雨影响。昨日,根据市气象台不断升级台风预警信号,市三防指挥部先后启动Ⅳ级、Ⅲ级、Ⅱ级防风应急响应。

  昨日下午,刘玉浦、王荣要求提前研究部署防台风的相关工作,做足做够做细措施,切实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我市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李容根昨日先后两次致电吕锐锋,要求深圳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按照应急预案严密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务必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制,领导靠前指挥,及时组织调度,对低洼内涝点、危险边坡、广告牌及临时建筑等重点环节要加强巡查与警戒,有效应对台风,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力争把台风暴雨损失降到最小。

  昨日下午,吕锐锋主持召开全市防御台风“莫拉菲”视频工作会议,传达国家防总、省防总会议精神,并进一步全面研究和部署防洪、防风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二、密切关注“莫拉菲”动向,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互通;三、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群众,落实各项防风排涝措施;四、及时查险除险,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五、切实做好在建工程、市政设施的防洪防风工作;六、加强警示,强化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七、强化统一指挥,群策群防,形成防御合力,切实把暴雨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省防总也高度重视深圳市防御台风工作,昨日下午4时,省防总第二督导组抵达深圳指导防风、防洪工作。

  专家分析“莫拉菲”呈四大特点:

  风大雨急破坏力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18日说,今年第6号台风“莫拉菲”是近一个月内将在我国南部沿海登陆的第4个热带气旋,也是第一个台风,防汛防台形势严峻。

  此间举行的国家防总防御第6号台风“莫拉菲”异地视频会商会上,专家分析,台风“莫拉菲”呈现四大特点:一是风暴强度大。目前中心风力达到12级,是今年以来最强的热带气旋。二是发展速度快。17日晚8时至18日5时,仅9个小时内“莫拉菲”的中心风力就从8级(每秒20米)增强到12级(每秒33米),目前风力仍在加强。三是云团密实度大。由于热带云系较强,总降水量较大,可能给广东、福建、广西、海南等省区沿海地区带来较强降雨,并可能深入内陆进一步影响贵州、湖南、江西等省。四是可能在鼎盛期登陆。据历史资料分析,处于鼎盛期登陆的台风破坏力很大,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